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市场经营管理汇报材料

乡镇市场经营管理汇报材料

近年来,我镇围绕建设发展市场型小城镇,着力实施“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促进大发展”的商贸带动战略,以绣江路沿线市场组团开发为重点,努力打造市场群、建设产业带。目前,绣江路沿线初步形成了钢铁、机电设备、宠物、仔猪等六大专业市场组团,年市场交易额达3.5亿元。通过进行专业市场建设,在促进生产、活跃流通、发展经济、转移富余劳动力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真正达到“建一处市场、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良好效果。

一、与引进引办相结合,实现市场投入多元化

市场建设是一项基础工程,没有大的投入就很难有大的成效。为此,在市场建设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经营市场”的观念,坚持用市场化的手段经营市场,实现了市场建设投资的社会化和多元化。一是积极引办借助外力。引进引办是解决市场建设资金不足的有效途径。在市场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市场建设。今年,东关南村引进圣火科技公司共同投资新建机床设备市场,以发展名牌机床的总、总经销为方向,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发展成为省内有较大影响的机床设备交易集散中心。目前,市场一期工程建设面积40亩,投资360万元,可容纳固定经营业户80家。今年,康陈村又引办了章丘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并迅速启动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二是发挥村级力量吸引内力。绣惠作为章丘千年古城,具有发展商贸经济的传统优势。东关北村紧紧抓住这一优势,先后建成了占地60亩的钢铁市场和占地1.8万平方米的闲置设备市场,经营业户600余户,固定经营摊位500多个;今年又扩建机床市场60亩,经营品种涉及钢板、线材、车床等150多个,购销范围辐射至及我省十几个地市,年交易额达1.5亿元,利税超过500万元。市场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目前东关北村年收取市场管理费就达140万元。三是吸引社会力量多元投入。市场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采取以地生财、出售产权、预收租赁费等方式向社会融资。三星宠物市场规划占地60亩,总投资220万元。为了弥补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在市场建设之前,我们就成功引进8家养殖大户,吸纳资金60万元,以此作为启动资金,保证了市场的顺利开工。在建设过程中,以村集体投入和业户预交租赁费作为补充,不断进行资金滚动,仅市场商住房出售就回收建设资金100余万元。目前,市场已经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实现产业互动发展

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相对接,加快农产品流通进程,是促进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立足于传统优势,坚持把培育市场与拉动全镇种、养结构调整相结合,实现了建设市场与发展农业产业的相互促进,联动发展。去年,我们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闫家仔猪市场,今年又新增业户20余户,使市场逐步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带动作用的产地型市场。通过建设市场,构建起“市场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有效带动了全镇仔猪产业及畜牧业发展的发展。同时,我们依托全镇的集贸市场,积极发展康陈、北套、花园等蔬菜种植专业村,扩大茴香、蒜黄、韭菜等优势品种的种植规模,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种植模式,带动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三、与发展民营经济相结合,实现经济总量膨胀

市场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可以为民营业户提供更充足的商品、资金、信息和产品销售空间,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宽广舞台。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带动一产、拉动二产、促进三产,积极引导业户从初级产品交易向加工转化增值发展。通过发展钢铁市场,有效带动了全镇机械锻铸产业的发展,全镇仅人力三轮车加工企业即达20余家,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其它机加工企业有50多家;通过市场拉动,全镇民营业户已达1600多家,纳税额占全镇工商税收的60%以上。

四、与城镇建设相结合,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我们始终坚持把市场建设纳入城镇总体规划,对市场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发展,走以市兴城的路子。围绕发展壮大市场,我们先后硬化城区全部道路,形成了城区“三纵四横”的交通大框架,同时,实施了城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塑造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文明有序、品味较高的小城镇,为商贸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同时,城镇建设的发展又有效促进了市场的壮大。近年来,我们不断转变市场经营思路,坚持由“大建市场”转向建大市场,狠抓市场管理与经营,一是成立了由工商、税务、公安、供电、土管、金融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市场建设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全镇市场建设规划的制定、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市场建设过程中的协调服务,加强对业户交易行为的保护和监督,有效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二是积极探讨实行市场管理办公室“一头收费”、“一个窗口对外”,工商、税务、城管等各个部门的管理职能都通过市场办公室来实施,有效杜绝“三乱”行为,同时,对市场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切实保障客户双方都能够享受到信息咨询、安全保卫、交通运输、生活饮食等全方位服务,真正解除业户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市场健康发展。通过钢铁、机电设备和宠物等市场的建设,新增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今年,我们又重点进行了大桥路综合开发项目,通过完善经营业户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有效促进了城区建设重点战略东移,城区面积由原来的2.4平方公里增加到6平方公里,达到了集聚人口、完善设施、膨胀城区规模的目的。

近几年来的实践证明,通过进行市场建设,加快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向城区的集聚,实现了发展市场与发展民营经济、与转移剩余劳动力、与加快结构调整的有机结合,达到了增加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增收的良好效果。村不断提高市场发展档次、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了市场效益的稳步提升,年收取市场管理费达140余万元;东关南村在当年完成机床设备市场建设的基础上就增加集体收入100余万元,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通过进行市场建设,也有效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全镇从事市场经营与服务的业户已达800余家,吸引各类从业人员5000余人,真正达到了群众受益、财政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