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效能的汇报材料

交通局效能的汇报材料

2009年,交通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区三次党代会以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建设京郊经济强区为目标,按照区政府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把效能建设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来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今年我局效能建设共有五项主要任务,其中:市政府确定的实事一项;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一项;折子工程两项;重要实事一项。下面将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市政府确定的实事一项:

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全部予以淘汰或更新(市政府第56件实事)。我区此项工作已于10月份完成,现在我区的客运车辆已无黄标车。年初我区共有客运黄标车27辆,3月份淘汰24辆,10月份淘汰3辆。

二、公共交通枢纽站(区重点工程第14项)建设。

按照年度计划,第一季度修改完善设计方案;第二季度报区政府审议,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第三、第四季度根据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安排下半年进度。第一季度修改完善了设计方案,第二季度区政府一直未就方案进行审议。7月30日区长办公会决定,暂缓此项目的筹备工作。前两个季度的工作任务按期完成。(暂缓此项目筹备工作的文件附后。)

三、完成汤河口公交中转站前期准备工作,年内开工建设(区折子工程第42项)。

(一)此项工作未能如期完成,具体进展如下:

1---2月份,交通局按计划完成了筹备建站工作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3月2日,王仕龙、何春禄两位副区长及区国土资源分局、区规划分局、区发改委、供电局、财政局、汤河口镇政府、交通局等单位领导到汤河口实地考察并召开了汤河口公交中转站前期准备工作会,研究了相关事宜。区领导要求,要把此项目与运输管理站、卸载站、综合检查站结合,成为四位一体的综合项目,并在四月底前拿出总平面设计。总平面初步设计草图4月已完成,并提请区政府审议。9月2日,区领导到汤河口实地考察后明确指示,由交通局着手前期准备工作。交通局召开了相关部门协调会,委托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规划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10月底完成。11月9日,池区长听取了规划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会上要求在原来基础上继续修改方案。

(二)未能完成原因说明

区政府基于汤河口镇长远发展的考虑,三次专题会议上均对年初的计划进行了调整,此项目的规划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至今仍未确定。因此也就无法进行施工建设,主要有三个方面:

1、3月2日会议上,区领导要求,把此项目建成为四位一体的综合项目,但年初的任务内容安排没有此项内容,以致项目由单一的建设项目变成了综合性项目,一切设计都要从头做起。

2、9月2日会议上,要求此项目的设计方案增加旅游接待站的功能。

3、11月9日会议上,池区长主持并听取了汤河口公交中转站规划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会议上基本同意了汤河口公交中转站规划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但要求在原来基础上继续修改方案。修改要求:一是把汤河口镇派出所设计规划进来,综合考虑,合理规划;二是从全区的整体利益出发,长远考虑,与汤河口镇小城镇旅游集散镇的整体规划相适应,合理规划,力求和谐、美观,建成精品工程;三是建设资金由区发改委向市发改委争取投资;四是池维生区长明确提出,准备工作要扎实、全面、细致、通盘考虑,不着急开工。

基于上述原因,汤河口公交中转站规划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一直未能确定,年初确定的计划也不能按期完成。关于此项工作未能如期完成的情况说明,交通局已上报区政府,王仕龙副区长批示:“同意”。批示件附后。

四、完善公交客运体系,进一步优化公交运营路线,合理设置站点,提高运行效率。

满足百姓出行需求(区折子工程第43项)与重要实事“完成行政村村村通公交工作。进一步优化公交运营路线,合理设置站点,提高运行效率,方便百姓出行(区重要实事第14项)”基本相同。都已圆满完成,情况如下:

1、实现了全区284个行政村村村通公交的目标,在农村构建了具有城市特色的现代公交运营体系。一年来,通过交通局和北京八方达客运责任公司怀柔分公司的共同努力,我区全境共开通公交线路55条,投入运营车辆194辆,运营总里程1845公里,行政村通车率100%,标志着我区公交客运体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具有怀柔特色的“城区、平原、山区”三位一体的现代公交运营体系基本建成,创出了一条适合怀柔区公交发展的新路子。

2、调整优化线路,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2009年,在新开通线路基础上,区交通局和八方达怀柔分公司领导通过走访,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对线路进行调整,共调整线路83次,现已基本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在这次公交管理体制改革中,北京八方达客运责任公司给予了鼎力支持,累计投资1.1亿元购置公交车辆,用于我区公交体系建设。目前交通局正与北京八方达客运责任公司积极协商雁栖经济开发区至东直门的公交线路开通事宜。

3、我区淘汰或更新客运黄标车工作已完成,同时也是市政府确定的重要实事,第一项任务已做说明,不再赘言。

4、全面落实老年人优惠政策,保障老年人出行。2009年1月1日起,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政策全面实施,百姓得到实惠。

5、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幅度提高。八方达怀柔分公司隶属北京市八方达总公司,属于国有客运企业,在运营和管理上,都很规范,司售人员素质较高,服务热情周到。一年来,人民群众感受到了舒适、便捷、安全、热情周到的服务。

五、全局其它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两站建设上新水平。十一前,赵各庄卸载站和汤河口综合检查站相继投入使用,并完善了现代化配套措施,将有力地推进我区交通运输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交通运输事业进一步兴旺、繁荣。超级秘书网

(二)立足服务,强化管理,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我局立足服务,强化管理,锐意改革,在客运方面:第一个在全市远郊区县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公交的目标;在货运方面:进一步扩大“绿色车队”规模,保证化学危险品运输安全。现已有3593辆车黄标车进行了淘汰和治理,40多家货运企业共计2351辆运输车辆被批准为的“绿色车队”,受到市局表彰。通过对货运企业的质量信誉考核、建立健全监管档案、日常维护作业技术规范的推广、车辆抽样调查、车辆技术管理等多项管理措施,确保了企业的规范管理,保证了货运安全;在汽车维修企业管理方面,开展专项整顿活动,强化管理,规范秩序。对全区一、二类企业的举升机等进行专项检查,宣传《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开展行业培训,行业作风明显改善;在水运管理方面:通过对游船服务标准化管理,所有航船都符合标准,尤其是五一黄金周和国庆期间更是加大检查整改力度,强化了安全责任制的落实,理顺了区内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体制,保障了水上交通安全;在行政审批方面做到了高效、高质。09年度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2414项,在服务中心获得了5次月度红旗窗口的称号;在铁路道口管理方面,通过出台多项新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并对监护员进行培训,提高了监护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保障了我局管理的22个铁路道口的安全,实现了零伤亡的目标;在依法行政方面,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层层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依法界定执法职责,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建立健全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加强对职工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特别是加强了对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在稽查执法过程中,秉承“文明执法,宽严相济”的原则,成效显著。赵各庄卸载站投入使用后,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检查出违章车辆500多部,截止到10月底共卸超载货物1万余吨,有效地制止了超限超载现象。在今年人大对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视察和专项审议中,人大常委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满意度100%。通过文明执法,2009年投诉事件相对减少,运输市场更加规范;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方面保持较高质量,代表和委员均表示满意,办理工作得到区人大和政协的充分肯定;在交通战备方面,积极为部队解决实际困难,满足交通战备需求;在国庆安保和交通运输保障方面,交通局举全局之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了国庆期间的安全保障和全区的各项交通运输需求,为建国60周年庆典做出了积极贡献。

总结2009年我局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我们可以说取得了新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个别任务未能按期完成。2010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为提升怀柔区域核心竞争力、建设京郊经济强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