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党支部开展创优汇报材料

高校党支部开展创优汇报材料

我校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3211”和“1020”工程建设,以“促和谐,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讲党性,突出党员队伍建设,树先锋,强化职业道德建设”为主题,以“推进教育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创“星级”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优秀党员”活动为载体,坚持“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服务群众”的原则,大力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获得市先进集体,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市德育示范校,全国综合实践基地,省乒乓球传统校等殊荣。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政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学校党支部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创先争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充分体现。

一、党员队伍基本情况:

支部成立于1959年,学校现有23个教学班,1000名学生,教职工85人。现有党员33名,其中,正式党员31名,预备党员2名。平均年龄36岁,本科毕业32人。小学中高级党员27人,一级党员6人,市名师2人,市区级骨干10人。担任年部组长、教研组长、中层以上党员的18人。近年来获区级以上荣誉的达21人次。

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一)、落实组织保障,营造浓厚氛围。

校党支部对创先争优活动十分重视,把它作为提升办学品位、打造特色学校的难得机遇来抓。一是组建领导小组。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就此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部署,成立由校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学校各部门全力支持活动开展,切实做到人力、物力、时间和经费“四到位”。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亲自作动员报告,带头上党课,带头作出公开承诺,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校党支部委员主动联系党员,开展结对争优活动,帮助普通党员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引导和带动普通党员争优秀。二是精心制定方案。通过深入调研、座谈讨论等方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研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活动载体、推进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深化、细化和具体化,提出了明确的争创目标,力争校党支部创建区先进基层党支部,力争1名党员争市优、2—3名党员争区优,其他党员在各自岗位争校优。三是深入宣传发动。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全体教职员工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上级组织动员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讲话,统一校领导领导班子和全校党员的思想认识。积极引导他们参加活动,确保了党员参加“全覆盖”。同时,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印发简报、创办博客、宣传展板等方式,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

(二)、抓实关键环节,推进公开承诺。

我们把公开承诺作为创先争优的关键环节来抓,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有序推进。一是科学设置承诺内容。校党支部主动深入部门、深入班级、深入党员、深入教职员工、深入学生及其家长,开展“零距离”访谈,广泛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研究,确定了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激励党员“亮身份、创业绩、争贡献、促发展”、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教育水平等几个方面进行承诺。每名党员按照争当“五个模范”的要求,结合部门职能、岗位职责以及承担的重点任务,针对教研教改水平不够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等方面问题,细化了争当优秀党员的承诺。二是多种形式公开承诺。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演讲、出创先争优活动宣传窗、博客上公布、工作场所摆放共产党员岗位和先锋岗(根据教师不同特点,设立教学、读书、服务、师德先锋岗等)公示牌、挂党员服务卡胸牌和每季度进行讲评等多种形式,把党支部和每个党员的承诺进行全方位公开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监督,让每个党员头有“紧箍咒”,群众评议胸有“对帐单”。三是积极践行承诺。校党支部将承诺事项合理分解到每个党员身上,明确其目标任务、具体完成时限。党员根据自身承诺事项,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确保承诺及时兑现、如期完成。对于近期能够办到的事情,绝不拖延,马上予以解决。如针对教职员工关注的绩效考核和班主任津贴问题,学校及时出台了改革方案,使100%的教职员工增加了薪金。定期开展党支部和党员践诺情况点评,对群众反映履行承诺不够的党员,由党支部书记找其谈话,限其整改。

(三)、创新载体活动,增强创先争优实效。

支部根据创先争优总体要求,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以“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为载体开展了“六比六争”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搭建各种平台,不断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活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六比六争”的主要内容是:

1、比业务,争当教学先锋。围绕教学中心,开展多种教学竞赛活动。提高党员教育教学水平,力争从党员中选拔骨干教师,从骨干中选拔名师。支部从党员教学基本功下手,开展“下水文、板书、普通话、导语设计等竞赛”。为规范职业语言,开展“诵读竞赛”。为让党员在教学中以学生为本,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要求党员在假期做习题演练,体会学生做题的难易和效率。同时开展“数学竞赛活动”。学校还定期开展“年组接力课”、“中心组研讨课”、“同题达标课”等活动,发挥党员教师个人和集体智慧,在反复研讨中提升教学能力,扎实学校教学质量。本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优质课评比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参加,参加确定课题、参加课堂教育设计、参加听课评课、参加教学练兵。此活动正在进行中。通过业务练兵活动,涌现许多业务骨干。党员赵岩、李丹、冯艳波、林冲、陆铁男、胡敬梅、王晓霞是我校首屈一指的教学骨干,教学先锋。他们在教学中刻苦钻研、大胆创新,苦练基本功。王晓霞代表我区参加市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获第三名。赵岩在省美术评优课中获一等奖,冯艳波、林冲、陆铁男、胡敬梅多次在市区上公开课,受到与会领导高度评价。

2、比干劲,争当敬业先锋。引导广大党员事事都要争先、率先、领先三先思想。树立高度责任心,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敢于亮党员身份,让党员形象树起来。我们通过开展岗位创建活动,激发党员工作动力。33个党员岗位,设立6个先锋岗,有教学、读书、爱生、师德、服务、敬业先锋岗,支部积极为党员搭建各种平台,让党员争先,创先。党员刘畅,嗓子长时间说不出话,医生开一个月诊断,但刘老师一天没有休息,带病坚持工作,不能说话就用手写,用眼神示意。王玉杰每天早来晚走,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补习功课,家访。陆铁男为钻研口语训练教学阅读大量书籍,在学生中反复研究、实践、修改,终于获得成功,班级学生的口语水平在全校勘称一流,她的口语训练教学也在全校推广……像这样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勇于探究教育教学新途径的先进事迹举不胜举,营造良好的比学氛围。

3、比学习,争当读书先锋。创建品牌学校,建立优化教育体制,才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的发展”要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比学习促转变是争先的必要途径。为使教师更好学习,每学期为教师购买1千余元图书,鼓励教师积极阅读,提升素质,丰富自我内涵。我们提出要争做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员队伍,学习型教师队伍目标。大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人人争做学习者,人人都是读书者,让学习成为每一个党员教师的不懈追求。开展“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年长一技能”活动。首先领导带头读书学习,围绕每一时期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先后就《领导干部怎样读书》《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等方面进行学习。学校十分重视党员教师的集体学习机会,精心安排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学习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时代楷模刘义权、沈浩事迹,召开座谈会,大家交流体会,畅谈学习心得,开展《学时代楷模刘义权,在本职岗位做贡献》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党章,创先争优党课辅导,学校书记、校长,结合当前创先争优活动,以《当代中国党建史》和《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为题,为全体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多种多样的读书活动。党员教师每学期制定读书计划、每月写出读书卡和读书体会,办读书小报、学校还开展党员教师的“美文鉴赏”以及读书沙龙活动。提倡教师建立个人的博客,发表自己的读书学习体会。以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促进学习型校园的建设。读书节时表彰了一批读书先锋。其中党员有15名。

4、比爱心,争当爱生先锋。爱是教育的前提,我们的教育是爱的教育,爱在细微处,因为爱,使园一的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建立“学困生”、“德困生”、“贫困生”档案,党员教师与“三生”结对子。鼓励党员教师为学生献爱心,利用班内外和党员服务日为学生献爱心。每年儿童节,党员教师为贫困生赠送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已形成习惯。我们通过“师德风铃”、“我讲我的师德故事”等活动讲述自己的爱生故事,党员卢研在学生刚入学时就像妈妈一样照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生经常尿裤子每次都是默默清洗,经常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来为其换上,有一次,孩子把大便拉在裤子里,急得大哭起来。卢老师一边安慰孩子,一边为其清理粪便,她的爱生行动令家长深受感动。老党员孙梅在班主任中年龄最大,所教班级最差,班中有一孩子弱智,行为怪异,经常在课堂上大喊大叫,有时出走,大小便随意。孙老师没有嫌弃她,上课时把他安排在自己身边,精心呵护,看管,教育学生关心照顾他,为了这名学生,孙老师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在孙老师帮助下,学生的病情有了一定好转,学习有了一定进步,家长对老师万分感激。孙老师今年7月份被光荣评为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党员高静为转化学困生,坚持为学生补课,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学生成绩直线上升,在家里也变成了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特意送来一面锦旗:献爱心真情无限,育桃李师生情深。

5、比贡献,争当服务先锋。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我们学校也立足实际,注重关心和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并把送温暖活动列为议事日程,做到职工住院必看、有难必帮、有思想情绪必谈、家庭有矛盾必劝。同时要求党员为教师、家长、学生服务,争当服务先锋。支部建立党员群众结对子档案,举行了结对子帮教仪式,党员和教师互赠礼物和寄语。帮教仪式后。党员经常找教师谈心,了解思想动态,鼓励思想上进,在生活上关心帮助他们。教师张原住院期间,同年组党员刘丽、卢研承担起张老师全部课程,一同帮助管理班级,使张老师得以安心养病。自我校实施“青蓝工程”后,党员教师在教学上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传授教学技能,跟踪听课,指导,开展党员为教师“三送”活动,即送信息,送技能。党员王晓霞和教师张乐是青蓝典范,张乐钢琴伴奏基础不好,为参加区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王老师悉心指导,手把手传授技巧,在师父指导下,张乐在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支部还利用党员服务日为师生服务,假前,党员冒着炎热到学校试验田锄草、摘茄子、黄瓜、花生毛豆,累得直不起腰。幼儿园成立,党员带头打扫卫生,布置环境设施。学校建设离不开党员的辛勤汗水。除做好校内服务,在党员中开展与“社区党员手牵手活动”,党员和三合社区贫困群众一帮一,以帮政策、帮资金、帮劳力等形式开展结对帮扶,展示了党员形象,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升华了创先争优活动。超级秘书网

6、比形象,争当师德先锋。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尊重家长,这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为树立良好师表形象,组织党员教师进一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白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具有的职业道德、社会道德、家庭****道德等;明确作为一个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基本专业素养和教育的理念。以“我和我的学生、我的教育理想”为主题,组织师德反思活动,并形成书面反思材料,参与交流和评比。开展廉教自律,杜绝有偿家教教育活动。本学期,支部成立师德讲师团,收集整理党员教师师德事迹,拍摄他们在爱生、敬业方面的点点滴滴。利用政治学习时间讲师团成员图文并茂、生动地讲述我校党员教师师德典型事迹,并开展大讨论活动,用党员典型带动全体教师,在学校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同时,学校开展“我与我的同伴”的交流活动,以及“师德经验交流”、“铸师魂、树形象师德座谈会”等活动,形成良好的师德氛围。

到目前为止,我校已经全面组织各项创先争优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正奋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为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做着应有的贡献。我们相信,公园一校的党支部一定会成为先进党支部,公园一校的共产党员也一定会成为优秀共产党员,公园一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也一定会再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