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创农村水利基本建设新局面汇报材料之二

开创农村水利基本建设新局面汇报材料之二

科学规划,合理确定农村水利工作的各项目标

农村水利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只有立足长远、科学系统的建设规划,才能克服农村水利工作中的短视决策行为,节省重复和无效建设投资,为持久发展赢得空间和后劲。由于连年干旱,地下水超采等原因,××市人均、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5和1/13。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制约全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此,坚持以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为核心,统筹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和经济发展布局,实行量水而行的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基础。

一、周密调查,科学提供水资源资料报告。

为了全面贯彻这一指导思想,1999-2000年,市政府组织成立了十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对全市水资源和水田水利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形成了《××市水资源公报》、《××市农村水利建设布局分析》等一大批重量级报告文件,为十五规划的制定和十五期间我市农村水利建设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05年,结合全国南水北调工程进程和我市经济发展趋势,水务局组织各乡镇对全市农村水利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整理出翔实的调查报告,为市政府制定十一五规划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二、实事求是、合理规划发展目标。

市政府组织水利专家,进行多次研究,依据××市水资源现状和水利工程设施基础,制定了《××市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市农村饮水安全“十一五”规划》、《××市节水灌溉工作“十一五”规划》、《××市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十一五”规划》、《××*灌区发展规划》等多个分项发展规划,内容既包含了“十一五”期间的长期目标,又明确了年度实施计划和具体措施,为“十一五”期间农村水利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三、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核心,做好节水型社会建设和人饮安全规划。

围绕××市新农村建设总体布局,把水利基础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紧紧地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农村、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十一五”期间,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规划》要求完成累计投资××××万元,重点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村139个,涉及人口19万人;《节水灌溉规划》要求完成投资××××万元,发展节水管道灌溉面积24.6万亩,发展渠道防渗面积2.9万亩,发展喷灌面积1.8万亩,新增节水能力2700万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规划》要求灌区清淤渠道10.75公里,扬水灌区渠道改造42公里,井灌区发展咸淡混浇机井421眼,新建小水工程91座。以上规划总投资为××××*万元,共新增灌溉面积9.59万亩。

人饮安全工程、发展节水灌溉工程、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每件工程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每年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大事实事,市政府做为重点督察督办项目,并通过政务公开形式广泛宣传,保证群众的知情权,把项目建设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把好的规划通过不懈的工作实施好,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