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院汇报材料

法院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法院的全体干警对考评组一行来我院检查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

*年,我院在县委、人大、政协、政府及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支持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切实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要求,努力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水平,全面开展以审判为主的各项工作,为我县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应有的司法保障。下面,我从以下几方面,就*年工作向考评组作以汇报。

一、关于审判职能的履行情况

*年,共受理各类案件××件,结案××件。其中,办结刑事案件××件、民商事案件××件、行政案件××件、执行案件××件、申诉案件××件。在审判业务方面,一是增强司法能力教育。克服资金困难,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法院安排的业务培训;努力营造学习型、知识型法院,鼓励干警参加自学考试和其他在职学习;明确奖惩措施,调动干警开展调研的积极性,全院共撰写论文和调研文章26篇;组织庭审观摩2次、法律文书展评2次41份,评查案件287件,开展讲评2次,提高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和法律文书制作能力。二是强化司法为民。在以往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20条司法为民措施,新制定了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和给当事人的一封信,修订了首(请登陆政法秘书网)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使制度保障更加完备;审判工作中,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办事,从信访、立案、庭审、判决和执行各个环节,推行便民措施,真正使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尤其是在立案工作中,严格按照审判流程细则规定,认真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全年所有案件的庭前准备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立案、信访、上诉等手续也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办理到位。三是提高案件质量。修订和完善了庭审评判标准、法律文书评选办法、案件质量验收办法及合议庭、审委会评议研究案件制度,成立了专门的案件质量验收室,共验收各类案件227件,查出有一定质量问题的案件3件,并向承办人员作了反馈。同时,院长和副院长还主办理案件3件,为法官提高案件质量作了表率。由于加强了对案件质量的管理,保证了我院案件的总体质量,全年无严重差错案件,没有因强制措施采取不当而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件,没有因办案人员人为原因造成错案、不良影响案件和发回重审或改判案件。四是提高办案效率。修订了限期办结制度、案件审限监督管理规定、案件审判流程管理细则,从案件流程各个环节细化管理,确保了全年无超审限、无超期羁押案件,案件审结率达98.7%,其中执行案件执结率达96.8%。

二、关于党建工作

我院今年在党建工作方面,主要抓了四个方面:一是健全机构,加强管理。推选出了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同时选出一名副书记,将支部班子由原来的三人发展到五人。年初制定了全年党建工作安排意见和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及创建工作规划,先后制定了《党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实施方案》、《党员教育争创“五个一”活动规划》,进一步强化了目标责任,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二是认真扎实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牢牢抓住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各环节工作,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双丰收”,以活动促进审判工作,以审判工作检验活动效果。三是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搞好党员后备队伍的培养工作,今年预备党员转正一人,新发展积极分子一人;按照上级要求,按时足额上缴党费;积极投稿,做好党建宣传工作,撰写党建方面调研文章22篇;认真完成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四是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首先是开展党员扶贫帮困结对子活动。全体党员到包挂的××镇××村,了解该村的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当场解决了本村铁索桥工程火工材料款2000元,并为柴家关村党员活动室赠送办公桌椅十余套。每名党员干警联系一户贫困户作为帮困对象,共捐赠现金1700元,衣物100余件,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其次是认真开展学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向张本树、王书田、金桂兰等模范人物学习,用实际行动向先进人物看齐。再次是积极参与县上组织的一系列活动。11人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2人参加了“廉政之歌”演讲比赛,向灾区捐款5270元、衣物139件。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

我院历来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这是保证我院连续5年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的关键。对这项工作,我们主要抓了四个方面:一是注重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十个一”各项内容,从党组作起,经常性地专题研究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并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互相讨论,互相提醒,从思想上强化廉政意识。二是加强日常管理,新任命一名监察室副主任,进一步健全了机构;年初对党风廉政工作专门安排,层层签定责任书;落实“十不准”各项内容,结合保先教育和专项整改活动,集中进行整治,强化监督检查,纠正不正之风,无论是对案件,还是对干警,都做到时刻紧绷廉政之弦;建立廉政档案,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始终掌握干警的廉政情况。三是广泛接受监督,在不同单位聘请了7名廉政监督员,经常性地向他们征求意见;认真处理涉法信访案件,积极完成各监督部门交办的信访案件;落实公开审判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公开审判率达100%。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成立了宣传教育领导机构,做到有学习安排,有学习笔记;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在县级以上媒体发表党廉稿件17篇。五是健全制度,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诉讼费收管制度》、《警示训诫制度》、《接受监督制度》、《廉洁承诺公示制度》和《对干警违法违纪行为投诉举报的办理规定》,从制度上进一步约束干警行为。

四、关于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

在理论学习方面,以政工科长为分管领导,加强学习管理,制定了学习制度,严格学习考勤,专题辅导4次,开办学习园地8期,撰写理论文章4篇,个人学习笔记最多达到1.5万字。在新闻宣传方面,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制定了奖励办法,在县内网站、广播、电视发稿30余篇,全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文章78篇。同时,开办了内外网站,及时报道各项工作,拓宽了宣传渠道。另外,切实做好有关媒体来访的配合工作,及时向县委通讯组提供新闻线索。

五、关于稳定工作

一方面,发挥审判职能,促进综合治理。严惩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重点打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暴力犯罪及多发性犯罪;及时审理各类金融纠纷及合同纠纷案件,尤其是对涉及高速公路建设中出现的案件,加大审判执行力度,保障正常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妥善处理民事纠纷,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严防民转刑案件发生;依法审理行政案件,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另一方面,注重案件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坚持按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要求,充分发挥诉讼调解作用,探索实行多种调解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建立新型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经济环境,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保障社会秩序的稳定。全院民商事案件调解结案率达61.5%。

六、关于帮村工作

我院正确处理审判工作与全县大局的关系,在抓好审判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认真服从和服务于全县中心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我院今年包挂四亩地××镇××村。接到包村任务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抽出专人长年驻村负责该项工作。院领导多次前往该村调查研究,商讨如何带动村民发家治富。根据该村地理气候条件,选定了养殖和农特产为主导的农业发展产业项目。通过努力,在该村发展产业大户5户,共落实板栗1487亩、核桃154亩、天麻4.4亩、猪苓13.7亩、枣皮948亩、杜仲14亩、黄姜8.9亩、党参7亩、柴胡7亩;养猪322头、牛37头、羊40只、家禽1500只、蜜蜂148箱。在主导产业的带动下,该村经济总收入达到了124万元,人均纯收入1303元。同时,我院还积极设法为该村解决实际问题:捐赠2000元,修建铁索桥1座,捐赠化肥3吨,为养殖大户捐赠资金2000元。同时,通过党员结对子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使部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有了一定改善。

*年,我院围绕本县社会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有些工作的开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队伍的业务素质、执法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我县经济的发展,新类型案件和高难度案件不断出现,干警对形势的发展还没能很好适应。二是经费仍十分紧张,对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了影响。

*年,我院将下决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力争把我院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从而为我县发展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