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治检查汇报材料

综治检查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进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我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主题,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探索矛盾纠纷的多元解决机制,切实发挥基层法院作为社会关系调整器的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活动。下面,我代表区法院将今年以来开展综治方面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面开展审判和执行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我院从案件的审理与执行入手,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从源头上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今年1-8月,共受理各类案件1240件,审结867件,诉讼标的额7365.91万元。

(一)深化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根据区委的部署,我院积极投入创建“平安××”活动,进一步深化“严打”整治斗争,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依法稳、准、狠地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刑事犯罪分子。1-8月共受理刑事案件108件135人,审结96件119人。特别是依法从重打击强奸、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共审结此类案件57件76人;继续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犯罪活动,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共审结贪污、贿赂、偷税等案件4件5人。在审判中,我院坚决贯彻依法从严惩处的方针,严格依照刑法和有关司法解释,准确定罪量刑,确保办案的质量。下半年拟集中一批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在辖区内营造严惩犯罪行为的浩大声势,形成对犯罪分子的有力震慑作用。

同时,我院注重附带民事诉讼的调解息讼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如在处理附带民事诉讼的故意伤害案件时,针对当事人多为邻里、朋友关系,通过采取庭前、庭中、庭后调解等灵活方式,60%以上的案件均在分清双方是非责任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并当庭履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运用司法手段,化解各类矛盾

我院始终坚持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处理当前的矛盾和问题,积极贯彻调解方针,尽力做好当事人的疏导工作,努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

1、依法稳妥地处理好各类矛盾易于激化的案(请登陆政法秘书网)件。认真贯彻"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方针,引导群众采取正确的态度对待矛盾、平息纠纷。针对农村征地补偿纠纷等涉农案件的特点,采取巡回办案、携卷进村、实地调查等灵活方式进行处理,并邀请当地村干部参与调处,依法维护农村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共审结征地补偿款纠纷17件。针对劳动争议和农民工劳务报酬纠纷案件多呈现群体性,涉讼人数众多、涉及行业多、类型广的特点,我院不断完善工作措施,通过强化审执结合、提高诉讼效率、强调执行优先等措施,指导农民工收集、提供证据材料、申请财产保全或主动依职权进行财产保全;优先安排开庭,尽可能当庭宣判;对农民工工资部分,依法予以优先受偿。共审结此类案件15件。妥善审理好开发商逾期办证、逾期交房等矛盾易于激化的案件,共审结各类房地产纠纷案件129件。审理时,注意根据相关的司法解释,依法确定双方当事人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切实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充分考虑审判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过大量细致的调解工作,力求双方和解,取得“双赢”的良好社会效果。

2、加强信访工作。我院按照“亲民、利民、便民”原则,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强调“三负责七日毕”。通过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执行谁负责”,将信访责任落实到个人;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采取逐一登记、发出督办单的方式,限定责任人员在7日内对案件的处理情况作出明确答复,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回音。同时,我院成立了集中清理“涉法上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把专项清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通过深入开展排查摸底,逐人逐案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为有针对性地处理问题奠定了基础;强调“领导全日制接访”,除原有的院长接待日外,每天均安排一名领导干部在立案大厅接待来访群众,处理信访事宜。针对重复信访多的特点,立足于做好信访人的息诉息访工作,采取与信访人当面“约谈”方式,充分听取信访人陈述申诉理由,针对当事人就原生效判决所依据事实和法律提出的问题,逐一予以说明解释。经过“约谈”后,大部分信访人表示理解,较好地解决缠诉缠访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以来,共接待当事人1320人次,处理来信来访92件次。

3、完善审判便民措施。针对外来人员集中,经常发生劳动争议、工伤、损害赔偿等纠纷,员工上班时间与法院上班时间重叠、企业请假难等情况,我院在全省率先开设“夜间法庭”,当事人可以随时提出夜间开庭的申请,夜间法庭适用简易程序对民商事案件当场调解,当庭判决,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诉讼途径;我院还开辟了农民工诉讼“绿色通道”。针对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案件,随来随立,随立随审,对确有困难的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并积极采取诉前保全措施维护民工正当权益。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基层”的工作要求,加强窗口便民设施建设,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的转变。8月31日,我院立案庭经省高院、共青团福建省委的考察、公示,被授予法院系统首批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的荣誉称号。

二、结合审判实际,认真落实参与综治工作的措施

我院充分利用法院审判资源和人才资源,继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积极开展对外法律服务和交流,增强公民法律意识,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一)积极推进法律“三进社区”活动

通过加强法律进社区服务工作,即“巡回法庭进社区、调解进社区、送法进社区”,不断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为创建“平安××”、服务。我院××法庭于7月12日正式挂牌对外办公,立即投入巡回法庭进村组活动,定时、定点、定人开展巡回审判。立案庭主动于夜间上门提供立案、信访、咨询、宣传等服务,定期在辖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村(居)开展夜间送法服务。6月21日晚,立案庭全体法官来到位于新阳工业区的霞阳村,为外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当晚立案1件,接受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发放《诉讼指导书》、《劳动争议及工伤事故处理程序》、《司法救助规定》、《“青年文明号”便民服务内容》、《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等宣传材料近2000份。院领导亲自带队,两次组织法官到东孚镇、××农场就农村征地补偿和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举行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法院在处理此类案件的建议、意见,并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近距离与村民进行沟通,促进双方的互相理解,同时起到宣传法律的作用。

(二)精心构筑调解网络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民事诉讼调解,我院成立了以院长为主任的调解工作委员会,切实发挥调解委员会对重大、疑难案件和全院性调解工作的指导作用,将调解贯穿诉讼全过程,有效地减少和降低民事纠纷的对抗性,使全院案件调解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息诉率不断提高。今年来,我院共调解撤诉378件,调解撤诉率为68.73%,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我院还利用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小组的契机,加强对镇、村(居)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建立起基层调解网络,实现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的对接,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基层调解组织进行授课或业务指导,建立人民调解与法院调解良性互动机制。6月3日,我院民一庭法官在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专项培训中,精心组织案例,进行深入浅出讲解,提高人民调解员调处纠纷的能力;并通过分发法律法规、以案释法、邀请村(居)调解主任旁听庭审等措施,强化对基层调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实现司法资源的最大利用以及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尽力将大量社会矛盾解决在基层。

(三)深入开展“维权”活动

我院积极探索建立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维权工作的新机制。通过案外回访、帮教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3月5日,我院组织女法官对部分已结离婚案件当事人、女缓刑犯和未成年缓刑犯进行回访帮教,受访当事人表示要好好生活和改造,起到一定的教育效果。我院还积极开展维护军人权益的相关维权活动,送法到军营。5月31日晚上,民一庭法官应邀前往武警××大桥中队讲解了民间借贷、宅基地使用权、不当得利、防卫过当等问题,为36名官兵上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讲座。

(四)利用媒体积极传播法治理念。

我院继续加大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开展法制宣传的力度,特别是对“严打”案件、社会关注案件和新类型案件的报道力度。通过“以案释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动员和鼓舞群众同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同时,增进社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了解,为法院执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来,全院有近百篇法制宣传稿被《人民法院报》、《*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采用,起到了较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各位领导、同志们,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法院维护社会稳定、调节社会矛盾的任务将更加艰巨,更加繁重。我院将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恪尽职守,尽心尽责,践行司法为民措施,积极参与各项综治工作,服务于发展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