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情况汇报材料

区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情况汇报材料

××区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情况汇报材料

我区地处××市市区东面,面积420平方公里,人口约13万人,下辖5个建制镇。由于辖区多为农村,经济条件相对薄弱,社会治安的基础较差,并呈现出明显的区域特点:一是位处城郊结合部,并与××市其它一县两区接壤,治安环境复杂;二是与市区接壤的周边地区散布许多“烂尾楼”,居住着众多的外来流动人口,治安管理的难度较大;三是土地纠纷、海滩涂纠纷案件多且尖锐,极易诱发影响局部稳定的群体事件;四是辖区农村群众受教育程度偏低,文化素质不高。面对这种情况,今年以来,我区把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的持续稳定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坚持立足区情实际,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认真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为龙头,认真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领导的肯定,并在7月21日全市平安建设活动现场会上介绍了经验。现将我区开展平安建设活动的情况汇报如下: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把综治与平安创建工作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定位,从建立和完善责任制入手,将创建工作的重心向基层、向农村延伸,层层签订责任状,认真实行“一票否决”和重大问题领导责任查究制度,切实提高了各级各部门领导的思想重视水平、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水平、创建经费的保障水平和创建措施的落实水平,形成了党政群齐抓、区镇村共建的工作局面。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各综治成(请登陆政法秘书网)员单位在严格分工的基础上,坚持整体联动、密切配合,整个基层创安工作网络建设正朝着“办事有人、机构健全,办事有序、工作规范,办事有钱、保障到位”的预期目标顺利迈进。

一、领导亲自抓,确保创建工作高起点

全市创建“平安××”活动动员大会散会后,当天下午我区参加会议的领导马上将会议精神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做到了传达会议精神不隔天、贯彻上级指示不拖后,取得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次日召开了全区动员会,确保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平安创建活动的各项安排在第一时间得到贯彻落实。我区成立由区四家班子分管领导分任正副组长,政法综治部门和区直机关农林水、民政、调处、信访、交通、安监等有关单位以及各镇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区平安创建活动。各镇、有关单位也相应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并固定专人具体负责。同时,区班子领导实行挂钩联系制度,亲自过问解决挂钩联系单位治安和社会稳定隐患问题。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区财政向综治工作重点倾斜,努力做到对综治工作投入的增幅高于区财政增幅,全年综治工作经费预算安排13万元,人均1元,预算增幅达30%。区政府今年还拨出专款,为综治办新购工作车一辆,慰问了因公负伤干警,补足了从优待警补贴差额部分。围绕加强创安工作,区委下发了创安决定和实施方案两个文件,区综治委每月召开一次创安工作汇报会议,区委*书记、政府*区长亲自讲话,反复要求全区要紧紧围绕“平安”做文章,在组织上、制度上严格管理,杜绝不稳定的问题存在。6月份,围绕平安创建活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区四家班子召开联席会议专题听取了公安分局和法院的工作汇报,研究相应的对策措施,并增拨经费2.8万元支持公安部门开展创安活动。在最近对辖区××镇治安突出问题进行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区财政再次拨出2万元,全力确保了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

二、研究新措施,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

1、打牢“一个基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能否顺利进行,宣传发动是基础。着重抓了三个环节:一是各镇根据区里的部署和要求,分别召开了镇村干部和驻镇单位负责人会议,进行各个层面的宣传动员,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区要求上来,增强大家参与创建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开展了以创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综治集中宣传月活动。各级各部门及驻区、驻镇单位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及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加速了良好创建氛围的形成。三是个别镇与区有关职能部门携手合作,将创建宣传活动与“三八”、“五一”、“五四”、“七一”等主题庆祝活动相结合,通过文艺演出等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寓教于乐,进一步宣传创建活动内容、目标等,使创建活动真正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2、立足“两个教育”,努力实现标本兼治

一方面注重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各镇成人教育学校和文化站的主阵地作用,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认真贯彻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纲要,将思想道德教育与“创先争优”等活动有机结合,及时宣传表彰农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氛围。另一方面坚持狠抓法制宣传教育不放。以“四五”普法为契机,主要突出了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和流动人口“四类人员”的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了依法治区进程,有效地改善社会法制环境。通过抓好上述“两个教育”,达到了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不稳定因素的目的。

3、推进“四个强化”,全面提高基层治安防控能力

第一,强化专群结合,形成严密的“人防”网络。公安分局继续推进警务区(室)建设,进一步实现警力下沉。目前辖区共设置警务室20个,派驻民警40多人。市委政法委领导多次到我区××镇检查指导工作,对该镇警务区(室)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此外,结合村“两委”换届,严格配齐配强基层综治工作力量。十分注重治安联防队伍的建设,积极鼓励发展“护村队”、“护厂队”、“护校队”以及单位内部保卫组织,使社会面治安管理和防控力量得到不断加强、充实。

第二,强化物防设施建设,提高“物防”水平。加强对各单位内部以及新建公共设施、住宅小区的物防设施建设进行督促、检查和验收。针对××旅游区周边地区今年来飞车抢夺案件有所上升的势头,在人流密集区、主要街道路口新增设了2个治安岗亭。

第三,强化技防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安全防范科技含量。我区××镇积极探索创安工作新路子,许多工作走在我区前列,甚至在全市产生重大影响。今年以来,××镇创安工作又注入新的内涵,防范重点逐步转入街面,在主要街道路口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初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高效安全的技术防范网络,确保主要街道“控住线”、要害部位“守住点”、居民楼院“护住院”、单位内部“看住门”,形成点线相连、上下并网、四面联动的良好局面。

第四,强化创安主题活动,全面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台阶、出水平。注重在提高质量、落实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向重难点小区和单位延伸,确保创安覆盖面达100%。“无毒小区”、“平安小区”、“不让进我家”、“安全文明铁道线”等主题活动蓬勃开展。

三、突出重难点,确保创建工作高实效

1、以“打”促安,扫除平安障碍

一是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5月份,我区法院首次开庭审理了一起利用邪教组织破坏国家法律实施案,在区内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今年前11个月,公安分局共立刑事案件283起,破125起;抓获网上逃犯3人,收缴海洛因4.05克,收缴各种非军用枪支116支(其中猎枪30支),子弹205发。检察院、法院依法履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从快从重处理杀人、故意伤害、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三类”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与此同时,集中力量重点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复杂地区,通过深入开展“收枪治爆”、“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禁赌”、“禁毒”、“扫黄打非”、“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整治网吧”等系列专项行动,并采取在治安问题较为混乱的××地区长期派驻工作组的办法,收到切实的成效。

三是加大打击经济犯罪力度,保障和促进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检察院受理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14件,初查14件,立案侦查6件11人,已全部侦结并移送审查起诉。法院依法开展民商事审判工作,努力调整各种经济关系,为我区各项事业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和清理非法传销活动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进一步减少了治安隐患。

2、以“防”创安,筑牢平安屏障

——建立健全基层治安巡逻防范队伍。建立了一支由各镇管理、公安分局统一调配使用的治安巡防队伍,农村则由村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实行群防群治,轮流日夜巡逻,切实加强对社会面的控制。

——抓重点人、物与场所的管理。尤其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无业青年以及流动人口等重点人员的管理,防止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先后建立重点人口档案300多人,违青帮教人员100多人。在重点物品的管理,将防范重点放在村集体财产、农户大牲畜上,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切实减少农村盗窃案件的发生。

——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在继续完善和推行“花钱买平安型”、“义务巡逻型”等防范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吸收群众广泛参与,把群防群治作为治安防范的重点模式。广泛推行派出所警区与区镇驻村工作队相结合、机关干部与民警共同分片包村、警员联村等方式,集中搞好对辖区村庄的治安防范。目前正积极探索“村村联防”、“户户联保”的新模式,不断拓展农村治安防范的有效途径。

3、以“制”保安,化解平安隐患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在明确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作为创安第一责任人的同时,在镇一级全面实行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四位一体”的联合办公模式,在村一级也配套相应的治保、调解、帮教、等组织,增强工作合力,把民间矛盾问题及时化解。

二是规范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完善村规民约、村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把农村各项事务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透明度。

三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首先进一步完善信息和预警机制,超前作为抓苗头。每个村设立1-3名信息员,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其次抓排查,坚持预防为主,抓早、抓小、抓苗头,定期召开会议,完善排查工作台账,将排查到的隐患分门别类。第三抓调处,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第一时间介入各类矛盾纠纷,认真做好化解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可能引发较大治安或群体事件的问题,实行“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手负责,一抓到底”的包案责任制,限期解决。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1次,排查出影响辖区稳定的10类29宗各类矛盾纠纷,目前已调结7类21宗,占任务的72.4%。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04件,成功调结99件,调结率为95.2%。新发生的28起“三大纠纷”案件全部得到及时处理,裁决、调结了2起重大疑难积案。第四建立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逐个案件落实专项工作组负责。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区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协调解决。已经出现的6起群体事件苗头,都得到及时、妥善处置,达到了区委、区政府“快速、准确、周密、有力”的要求,没有造成重大不良影响。

四是落实督导考核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平安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层层落实。突出强化对各级领导履职情况的考核,将考核结果直接与各级领导年度岗位目标完成情况挂钩,对考核结果不理想的,通过黄牌警告、不得评先选优,以及必要的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等手段,限期改进,以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参与平安建设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真思考我区平安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与兄弟单位相比仍有一定的不足。特别是××地区今年以来发案势头上升较快、破案率下降的问题,已成为我区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活动的最大障碍。为此,我区委、区政府做出决定,年底前再集中优势兵力对该地区的突出治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力求彻底扭转该地区复杂的治安形势。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再鼓干劲,不断创新思路,一步一个脚印,为把我区建设成××市最平安地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