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教研先进个人汇报材料

教学教研先进个人汇报材料

【个人简历】舒晓斌,男、出生于*年1月,现年26岁,大学本科文化,2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直从事计算机教学实践工作,擅长计算机硬件极其相关多媒体应用软件教学。从事教学工作六年、班主任工作六年。200*年完成《FLASHMX前锋实训教程》编写工作,自主开发个人*(中国教育资源信息港)和*(IT专业推广)网站。曾获得省级优质课二等奖(200*年)、省级课件一等奖(200*年)、市级优质课一等奖(200*年)、市级课件一等奖(200*年)、省级论文二等奖(200*年)、市级论文一等奖(200*年)市级职业学校中青年德育教学基本功二等奖(200*年)、市级计算机技能比赛优秀辅导教师(200*年)、市级教学先进工作者(200*年)、校级优秀教师(200*年)、校级优秀班主任(200*年)……

一、始终不忘政治素质的提高

在教学活动中热情地传播真理、勇敢地坚持真理,中学阶段,正是青少年学生渴求知识,追求真理,喜欢思考和探索问题的时期。满腔热忱地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去教育、引导学生,培养起尊重科学、尊重真理的良好品德。

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始终坚定信念不动摇,认真学习党的知识,认真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足职业教育工作六年来,刻苦学习专业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不断进取,大胆改革创新,深入教学研究与业务进修。严格按照教师素质要求自己,认真遵照执行我校的“师表工程”与“十六字方针”。认真完成每一节课的教学,体会学校领导的办学思路,始终与学校办学思想保持高度一致。

二、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科研能力

通过近几年的业务学习和交流,更加熟练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的操作。找时间,找机会不断提高自己业务素质,培养计算机理论和动手能力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知识结构。实现“双学历”、“双师型”的计划。

六年来的职业教学实践使我把握了职业教学的基本特征和职业教育教学规律,注重实践,提高学生积极性,开发学生的潜能。针对学校的办学思路实现分类教学、弹性学分制。针对计算机学科特点开创实践“知识点结构”、“互动式”、“成就感”、“新闻联播”、“无限循环”等教学方法,增加课堂的艺术效果。基本能胜任中等专业计算机教育所有科目的教学与实践工作。

认真分析、处理教材内容,分层次教学,达到学生我们讲多少学生能学到多少目标。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更加熟练把握最新的矢量动画、网页、视频等多媒体系列软件教学。

在学习与积累的同时,主动向领导谈心得体会、交流思想,主动向老教授虚心请教,主动向同行学习,深入探讨交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为了学习,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几年来在实际教学当中一直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尽最大的可能和实践相结合,做到尽善尽美。不懂不会的学会了向“网络”请教,学会了向同行请教。沟通交流达到知识不断更新,充实计算机这门学科的活力。本学期利用课余时间专业开发个人网络平台和后台管理系统两个。为开拓网络第二教学课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成熟班主任工作育人技巧

多年的班主任实践告诉我:教育呼唤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育有法,教育更要得法,教育得讲究技巧和艺术。

在班主任所有的工作重点当中我个人认为首先的问题是要解决班级学生的思想问题,他们的正确思想是他们每个人成长的动力。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先有做人的道理、再有学习的兴趣、后有成材的结果……

1、树立正确求学目标

学生学习态度的不端正,尤其是大专班学习不上进,我们能容忍错误和过失,但是不能容忍的是没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如此这个情况,我把班级学生分为了两大梯队,分三个不同的模块的学习小组,并给学习带头人给予奖励!效果很好,班级学生的整体计算机水平提高了很多!

2、学会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的做人道理

做人的道理是个永恒的话题,是人生理想中至高原则。然而,在这个复杂、纷扰的社会,还有青少年学生群体的纯洁与善良是他们迷途与成功的关键点。让我的学生学会自己用心去领悟、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知。重点的问题我是强调“学会”,“传授之以渔的方法”。班级学生人人记得我给他们讲的很容易理解但又很深刻的道理。

3、制定班规讲特色

签定班级“诚信协议书”是班级和谐管理的开端。甲方是我,己方是全体同学,自己打印张贴。这个“诚信协议”内容里有我为班级学生制定“协议十条”,虽然没有实际的权责,但却能代表全体的“诚信”。是一种有效的诚信沟通方式。我们相互之间可以做到在这个诚信之上理解,能帮助的事情我从不拒绝,主要是通过这个诚信的平台去让他们学会如何去做、如何去团结、如何去做个优秀的人。

4、班委管理讲制度

我们还经过民主讨论、决定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班级管理规定,详细补充了学生守则的内容,更加有效的促进班级管理、明确规定了班级的学生干部的职责和工作重点。另外,根据班级的特殊性我们在班级干部管理上增加监督员、值日班长负责制、每天监督员都要签字认可,考察班级学生值日班长的工作情况,记入学生的个人量化评分标准里,个人量化分数基本分数为100分,然后违反纪律者按照规定扣罚该生的考评分,学生干部述职合格后给予加分,以鼓励学生干部的积极性。这种特殊的“A管理模式”很是有效,我的工作轻松多了。

严格请假制度,每人每月不超过两次等均做到有理有据。公平、公正、合理是班级工作基本原则,我们把平时的流动优秀做到很公平、合理、透明,经过民主选举的优秀学生将通过的特殊的方式免费给家长邮寄喜报。每个月都做“班级十大文明学生”评定,逐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参与管理、积极进步、人人提高是我们的激励措施。

教育是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在过去一个学期里,为了学生的一切,也为了一切的学生。我在尽力地提高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在校领导的英明领导与关怀下,在不断地批评与自我批评里,愿意把点滴智慧作为开启我教学、学习、提高的契机,为实现我校的全面发展尽自己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