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汇报材料

德育汇报材料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我校以提倡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学会学习”为德育提前,由知到行,致力培养合格公民为德育目标,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重视德育“双基”

所谓德育双基我校的做法是:“树立基本的道德观念,养成基本的文明习惯”,勤劳、善良、文明、节俭等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我们常讲常抓,三月份我校开展人人做三件好事活动;为长辈、为社会、为学校。五月份学校开展“为爸爸洗一次脚、为妈妈梳一次头”活动。

另外学校通过检查、评比,开展每月十星的评比,并在橱窗中进行展示;让学生真正做好德育“双基”,争做“文明人”、做好“中国人”。

二、德育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每一位教职工(包括门卫、宿管、食堂等职工)都是德育工作的主体,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每周都必须找两位学生谈心,并跟踪其发展,做好交流后效果观察、记录,教师每月都必须写一篇德育工作教育反思,加强教师间听课交流,特别做好课堂德育渗透、德育方面的交流,利用每两周一次的教师沙龙,探讨课堂教学中有关德育教育的好的做法,,主题班会每个教师都要参与和学生一起交流、一起感悟。

三、架起沟通桥梁,发挥家长的力量

学校定期邀请校外辅导员、社会人士召开座谈会,学校还定期向家长、社会人士发放学校德育工作意见征求表,向家长、社会人士征求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征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学校通过学校给家长的一封信、学生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加强学校、家长、孩子之间的交流,学校还和每个学生家长签订了孩子思想道德教育责任书,我校经常把家长请进课堂听课、让家长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每逢过年过节学校总会向每一位学生家长寄贺卡,争取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四、让孩子撑成一片诚信的蓝天

尧中精神“团结、诚信、勤奋、拼搏”开学典礼上全体学生进行了宣誓。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每周一言、每日一言(教室)、国旗下的讲话、橱窗、黑板报、师生谈心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强化,并通过讲自己的故事、谈自己的体会等活动和比赛让学生诚信对待他人、诚信要求自己、诚信对待作业和考试。

五、让学生处处充满阳光、使学生学会感恩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质,三月份“三个一”活动,五月份“二个一”活动,学校通过举行演讲、征文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主题校会、主题班会,让学生感恩生命的伟大,生活的美好、教师的关爱、同学的帮助、父亲的坚强、母亲的辛劳、家庭、学校、班级的温暖,努力形成和谐的环境,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六、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学生

我们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学校成立了关心单亲家庭学生委员会;关心问题学生工作小组;党员和单亲、问题学生建立了“一帮一”结对帮扶小组;师生“交心、交朋友”活动;每个班级还成立学生互助小组,一帮一,群帮一。定期谈心,定期家访,学生也定期向老师汇报思想状况,结对活动是长期的、永恒的,这也是校党支部考核党员的一项重要指标,党员、教师每学期还自发捐款,替这些问题学生、困难学生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谈心室”以便和这些学生进行平等的心灵沟通。通过形式多样的各种帮扶活动,近几年来学校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矛盾或思想问题而中途辍学。

七、打动学生,让学生主动接受教育

学生是可以被打动的,只有被打动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学校要求每个班主任心中要装有一百个故事,每个星期至少给学生讲两个故事,用故事打动学生,学校开学前要开班主任培训班、学期中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研讨会,学期结束前召开班主任工作总结、表彰会。

另外:

1)学校还举行教师学习、名师、师德标兵讲座;每周印发一次教师学习材料,专门组织教师进行学习;举行教师风采、感动尧中人物评比活动;中秋节家属座谈会(尧塘集镇以外教师家属座谈会)、三八妇女教师家属座谈会等。

2)学校还专门请名人、老校友作演讲,介绍他们的成长史、创业史;请市妇联、市政法委、市关工委、市交警大队、市司法局作知识讲座‘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3)学校多次组织学生赴德育基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围巾制造、花木种植和养护等,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成功的喜悦。

成果:

1)金坛市德育先进学校

2)金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3)金坛市先进党支部

4)多名教师论文在省、市的获奖

5)多名教师获常州市、金坛市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

6)多名教师、学生在金坛组织的颂师德、公民道德建设等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

7)升华“亮点”发挥学生特长,全民运动会全市第三名,男女乒乓、男子篮球前三名,代表金坛参加了常州市田径、乒乓、射击、篮球等项目的比赛,获得了前四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