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汇报材料3

德育汇报材料3

尊敬的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各位领导,尊敬的县德育工作检查团各位成员:

首先我代表澧县计算机学校全体教职工与学生对各位莅临本校检查评估德育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我校的德育工作在上级领导的亲切指导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德育机制日渐完善,德育教学序开展,传统教育得以巩固,宣传氛围浓厚,师德师风优良,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热情高涨,校园和谐人人遵纪守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安全卫生常抓不懈,互动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等。下面请让我从十个方面对我校德育方面的工作汇报如下,不妥当之处,还望各位批评指正。

一、德育机制:

学校形成了德育教育网络,学校成立了以陈明章校长为组长的德育领导小组,下设德育工作办公室即学生工作处(政教处、团委会),由各班主作任、团支书记、班长为班级德育工作督查员,明确校长为德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刘楚梅(龙潭寺派出所管段民警)任法制副校长,学校成立了团委会、学生会,各班团支部、班委会组织健全,谭华生担任团委书记、杨方模担任政教主任。

为德育工作活动规划和落实措施,学校请关协领导田秀玉、陈章玉同志、交警队的陈高军同志、管权民警刘楚梅同志为校外辅导员。针对学校教师实际制定了德育培训规划及考核细则,有教学岗位考核奖惩措施,有学生的文明规范及落实措施。

今年集体研究了德育工作四次,每次有详细的记载。

二、德育教学:

学校按教学大纲开设了《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就业指导》等,让学生们了解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中职生大有作为,从而形成正确的职业意识,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完善自身职业素质(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地方德育课程教学:《湖南地方文化常识》、《澧阳春秋》。所有科目教学都把德育教育作为重要任务,如计算机专业教学,都要求学生讲职业道德,严格按规定操作电脑,未成年人不上网,上网不游览黄色网站,不发表、不传播、不相信、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

三、传统教育:

革命传统教育常抓不懈,一是把兰江公园烈士纪念碑作为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组织全体师生进行扫墓,重温英雄烈迹,开展“继承先烈意志”;在“烈士墓前宣誓活动”,激励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二是组织看爱国主义影片,每期至少两次,先后观看了《少林寺》、《地雷战》、《南征北战》、《上甘岭》、《保护环境》等;三是请校外辅导员上课、请关工委田秀玉讲了“严守法纪讲美德平安和谐求学业”的教育报告,请法制教育讲师团成员陈章玉同志作少年犯罪“令人痛心”的法制教育报告,请陈高军同志上交通安全常识课。

四、宣传氛围:

学校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八荣八耻”宣传牌,有校纪、校规、校训。开辟有宣传栏、光荣榜,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有具体安排。

五、师德师风:

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强校育人的大事来抓,全校专任教师48人,敬业精神强,乐于奉献,尽管学校在建校阶段,教师工资不高,但无一人无故迟到、早退,做到了为人师表、仪表端庄、处处能作学生的表率。关爱学生,做到了家长式的服务,无体罚学生的行为,也未办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班。班主任责任感强,做到晓之有理,动之以情,经常和学生家长联系,对不同个性的学生坚持定期走访,再苦再累无怨言。为了使家长了解学校,了解学生,加强和家长的联系,班主任和每个家长每月至少有一次电话联系,且在关键问题处理时,如分专业,就业,学生参加高考等重大问题时,坚持以班为单位召开家长会。

六、社会实践:

职业学校必须强调社会实践,这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必备手段,我校在校外设有实践基地。今年的6月21日至6月26日,我校派出60名高一学生到澧县永冠健包装公司进行社会实践,实习内容为:了解包装工艺流程,进行包装实际操作。11月21日,高42班43名学生到融源科技进行实习。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服务意识。在实践中让学生了解企业的文化,企业的用人、用工制度。在每年的“3.5”奉献活动中,学校组织若干个奉献小分队,义务讲解讲计算机知识、义务维修电脑,同时还在北门口、丁公桥、邮电大楼设有义务服务台,今年在城区义务维修电脑12台,发资料3000多份,还为教育系统部分教职员工、部分中小学义务进行电脑的安装和维护。在创卫活动中,主动承担周边环境的打扫。

七、遵纪守法:

1、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校请刘楚梅进行辅导学习,学校还安排有专人上课,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

2、各班把学习《中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作为大事来抓,在每周工作总结中,班主任都用“守则”和“规范”来衡量学生。学生工作处还制订了班级量化管理细则,使“守则”和“规范”落实到实处。

3、加强了学生的诚信教育,在学生中无重大违纪舞弊行为,由于经常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学生中无犯罪行为。

八、校园文化育人:

1、学校坚持一年一度的文艺汇演和校运会,军训技能比武。今年我校在“澧县职业学校第五届球类运动会”比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佳绩,其中女子排球获得第一名,男女乒乓球单打包揽一二名,团体广播操取得第三名。

2、为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民族自尊、革命传统教育,学校节假日都有活动安排,元旦节文艺汇演、清明节革命烈士扫墓、植树节参加义务劳动、劳动节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国庆节进行文艺晚会。

3、学校办有校刊《城头山风》和《校园之声》广播站。

九、安全卫生:

1、有卫生管理制度,卫生责任区明确,学校有专职保洁员,每周检查评比,记入班级量化分。

2、有专用垃圾房,无卫生死角、无疾病流行。

3、有安全保障措施,各微机室管理由公安局安有警报器,电源有专人管理,各楼梯口都有警示牌,校园有专职保安(通宵值班),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政教主任、后勤主任、班主任、体育教师等组成安全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4、门卫有保安,无危房,定点进货,无“三无”食品,食堂有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有健康证。

十、互动教育:

1、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学校、家长、学生开展了互评活动,每次学校放假,各班主任将学生情况书面通知家长,返校时学生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要求带回学校(学校回执单),加强了学校和家长的联系。

2、成立了家长学校,每学期上课两次,有教案,有测试、特别是高35班、40班、46班、精英班的家长居多。

3、学校、家庭、社区(村委会)开展了联谊活动,先后和新河居委会、驷马村居委会,关于网吧管理、学校周边关系的处理,达成了共识。

当然我们的德育工作还存有令人不如意之处,如何在新形势下对青少年更好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使青少年成为有教养、有本事的现代人,还需我们不断去探索、去思考、去实践。为此我恳请各位领导与检查组成员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予以批评指正,以便我们能扬长避短,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共同培育好青少年一代,把我们的德育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