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汇报材料4

德育汇报材料4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我是张和祥小学的朱超娃,今天能够在此与各兄弟学校共同交流我感到很荣兴,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从小之中见大,注重“创造美”的教育,提高德育实效。

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学生来自城区和农村各半,外来人口子女也逐渐增多,家庭背景不同、来自地区不同、家长的素质也有一定的差距,从而导致学生行为习惯大相径庭,给我们的德育教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我校03年在教育局领导的关心下,对校园环境进行了改造,调整有关的布局,使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但学生的卫生习惯不好,爱护公物的意识不强,美丽的校园时常会冒出小纸片、碎果壳,崭新的桌上也偶尔会出现刀刻笔划的痕迹,墙上也曾留下脚印、球印、污迹等。这是行为习惯的问题,更是思想问题。因此,学校决定德育教育以此为突破口,抓好这些看似细小的问题,使学生收到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并拓展到良好的语言习惯和行为习惯,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以此作为思想理念学校提出了“创美”教育系列活动,既创造美丽的环境、创造美丽的自己。其中,美丽的环境包括美的校园、美的家居、美的社区。美丽自己包括美的形象、美的语言和美的行为。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习惯,学会保护环境。

2、通过活动使学生养成爱护公物和自己学习生活用品的习惯。

3、通过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自己的形象和仪表。

4、通过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做到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同情弱者。

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美丽校园、美的形象

第二阶段:美丽家居、美的语言

第三阶段:美丽社区、美的行为

每一个阶段我们都打算用1——2个学期的时间来重点抓,待成果巩固后再进入第二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主题,细化要求,让学生们容易做,体现德育教育主题的从小见大。

下面我重点向大家汇报创美系列活动的第一阶段开展情况:

1、美丽校园,我们提出让学生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培养校园主人翁意识。随手捡起身边的一张纸,不随意践踏刚出土的小草。做到地上无纸屑、墙上无污迹、花坛无踏痕、公物无损坏,人人承诺“学校是我家,美丽靠大家“。

具体的做法有:

(1)召开了创美活动的动员大会,大会上校长把开展创美活动的意义、具体的做法给同学们做了讲解,使学生都能人人知晓,为开展活动作好了思想上的准备。

(2)利用班会课时间带领学生寻找校园中不和谐的的地方,可能是楼道上随手扔下的纸屑、可能是玩耍后留下的赃物、也可能是打扫卫生时拖把留下的脏水迹等。把他们用笔记录下来,看看哪些是我们力所能及能该掉的。

(3)开展创美大讨论“如何把我们周围这些不文明的现象该掉?”要做到不随意不扔纸屑、要做到你丢我捡争先当创美小卫士。

(4)开展承诺签名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人主人翁的意识。

(5)通过以上活动我们更应该保持干净,所以派出红领巾监督岗的同学进行检查,更有各班的小小监督员随时随地的督促检查。把每天的检查结果反馈给班主任老师,以便出现问题及时教育。

(6)活动结束后我们还评比了创美小卫士,鼓励学生们再接再厉。

通过这一个阶段的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惊喜的发现校园环境优美了,从而创设了一个比较好的人文环境。

2、美的形象,我们提出要求勤洗头、勤洗澡、勤简指甲、勤换衣、勤整理自己的书包及课桌。

具体的做法有:

(1)开展活动“为我们的书包减减压”。称称自己的书包有多重,书包里的东西为什么那么多,整理一下,比较整理后的书包轻了多少。

(2)每周进行个人卫生的检查,针对个别“脏”孩子,我们督促家长为他们做好清理。

(3)要求学生做到一、二、三、四、五“每天整书包、两天整课桌、三天要洗澡换衣、四天要洗头、五天要剪指甲。通过这样的细化要求和定期检查,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今后我校还将继续开展“创美“德育系列活动的第二、三个阶段,让学生在力所能及中参与活动、“体验美”。我们始终坚持学生是德育的主体,学校为学生提供广阔的舞台,老师为学生亮一路明灯,照远航前程,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演绎出精彩的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