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思考

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思考

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市上半年经济形势调查与思考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民营富民”的发展战略,按照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牢牢把握全面发展靠经济、经济发展靠工业、工业发展靠民营靠招商、民营和招商靠环境这条主线,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社会稳定进步的良好势头。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上半年,我市经济在较高平台上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5.3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0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23.4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01.81亿元,分别增长5%、12.9%、10.9%。

——从生产领域看:农业总量增加、结构变化。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84.81亿元,增长5.2%。受粮食直补、粮价较高以及畜牧业发展对粮食需求逐年增加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今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大幅度增加。据统计,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将达841万亩,比上年增加17万亩。全市养殖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上半年全市出栏生猪262.85万头,增长5.7%;家禽出笼4476万羽,增长4%;肉羊出栏98.65万只,增长12.4%;水产品产量13.62万吨,增长7.5%。五个百万亩工程进一步拓展,新增杨树14万亩,柑桔3万亩,淡水珍珠4.7万亩。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全市新上投资上千万元的农产品加工项目近20个,目前全市年产值过500万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147家,农产品加工率达到45%以上。工业增长较快、势头减缓。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2.8亿元,增长15.9%,但增幅回落了11.1个百分点。按行业分析,轻工业快于重工业,轻工业增速达到18.4%,比重工业快11.4个百分点。按所有制分析,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发展加快,增速达到33%,上升16.1个百分点,比国有工业增速快17.6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增速下降19.6个百分点。按门类分析,采掘业生产步伐加快,增速达到42.1%,比制造业增速快23.9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与去年同期持平。按隶属关系分析,中央属企业完成增加值49.1亿元,增长17.9%,实现了在高平台上的快速平稳增长。按企业规模分析,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9.4元,增长15.7%。

——从收入领域看:财税入库形势较好。上半年,国税入库44.79亿元,增长25.7%;地税入库8.32亿元,增长31.9%,增速提高6.7个百分点。全市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3.41亿元,增长9.2%,剔除农业税影响,增长23.2%,入库进度占全市预算的60.8%,从地域看,市本级、德山开发区、柳叶湖管理区的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达到了30%以上,其中市本级累计完成5.7亿元,增长40.6%,占全年预算62.55%。武陵区连续6个月增幅保持在20%以上。全市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9亿元,增长18.5%。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40.7亿元,增长20.4%(未剔除价格因素)。实现利税总额50亿元,增长12.6%。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269.7点,上升9.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中的总资产贡献率、资产保值增值率、资产负债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5项指标在全省均排在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市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13.31元,增长4.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580.27元,增长17.4%,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速度。新增城镇就业3.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新增农村劳务输出3.88万人,劳务收入成为农民收入重要来源。

——从需求领域看:投资需求支撑较强。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95亿元,增长20.2%,其中完成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1.56亿元,增长24.6%。今年安排的43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52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7%。常张高速(**段)、石门电厂二期、皂市水利枢纽工程、创元铝业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第二产业投资增势强劲,完成投资额18.19亿元,增长29.8%,增幅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占第二产业投资份额的95.4%,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4个,其中竣工项目19个。重庆国人啤酒已完成投资1.25亿元、石门电厂二期工程已完成投资4.21亿元、创元铝业已完成投资1.5亿元。从资金到位情况来看,投资项目资金到位比上年增长32%,达到48.1亿元,与投资增长基本保持同步。消费需求增长较快。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

售总额88.79亿元,增长12.6%,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市场实现零售额21.16亿元,增长15.9%,农村市场(县及县以下)实现零售额67.63亿元,增长11.6%。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推动餐饮业持续增长,全市实现餐饮业零售额11.39亿元,增长15.4%,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份额由去年的12.5%上升到12.8%。同时规模效应优势明显,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企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增速为17.8%,高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个百分点。出口需求稳步提升。元至五月份,全市出口额为3764万美元,增长19.1%。一是区县市出口份额继续提升,所占比重由上月的72.6%提高到76%。二是加工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市加工贸易出口1202万美元,增长95.1%,占同期出口总额的31.9%。三是与欧盟成员国贸易渐为活跃,对欧洲出口的97.1%集中在欧盟成员国。四是工业制成品出口增长较快,增长28.7%,高出整体增速9.6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减缓。全市经济在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经济总量指标、效益指标和投入指标增长幅度与去年同期比均呈回落趋势。具体为:GDP增速下降2.5个百分点,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下降0.8、4.9、0.8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回落5.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幅下降10.2个百分点,利税总额增幅下降29.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分别下降9.6、5.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2.2个百分点,城镇以上固定资产增幅下降7.2个百分点。

二是规模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力减弱。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国际环境及行业经济发展规律的影响,我市部分支柱产业进入平稳调整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呈下降趋势。虽然6月份增长速度有所回升,但并不理想,当月速度在全省排名第10位,累计速度则下降到倒数第一。如果规模工业能达到去年的增速,则上半年我市GDP增速可达到13.6%,提高2.8个百分点。

三是农民增收空间缩小。目前猪肉、粮食、油菜籽等部分农产品价格开始回落,而农资价格却在上涨,在价格上已无多大增收空间。据调查显示,我市6月份粮食价格指数为100.2%,下跌28.8个百分点。今年农村因化肥、农药、种子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平均每亩增加生产成本30元左右,直接影响到农民收入增长。另外,去年中央1号文件的落实已将上年的农业经济发展拉至较高水平,要使农业生产在高平台上实现大的突破,难度较大。

四是招商引资面临困难。全市上半年引进市外国内资金虽然是增长的,但增速由去年的88.9%下降到45.6%;引进外资中的新批三资企业、合同外资额、实际利用外资全线下跌:新批(全省为增长17.1%)三资企业10家,下降37.5%,合同外资额1607.33万美元,下降73.3%,实际利用外资3713.36万美元,下降21.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为增长17.1%),在全省市州中居第7位。

五是财政增收的压力较大。财政收入虽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但增速回落了5.8个百分点,呈逐月下滑之势。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1.3个百分点,在市州中仅高于怀化和岳阳,列倒数第三位。同时,各区、县(市)收入增幅很不平衡,除武陵、津市、临澧同比增长外,其他区、县(市)均呈负增长态势。

三、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国家政策因素: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我市部分工业产品生产受到较大影响。主要是部分工业产品市场受到挤压,产品销售受阻,导致生产下滑。上半年,我市水泥生产下降5.3%,混凝土机械下降67.7%,气体压缩机下降62.8%,烟草加工机械下降9.8%。财税收入受到较大影响。免征农业税对我市影响较大,去年全市的农业四税入库是2.73亿元,今年要弥补缺口后实现增长目标,难度较大。房地产业受到较大影响。国家信贷投放和土地供给两个闸门的严守,无疑是给房地产业打了一剂“退烧针”。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完成额增速由上年的46.8%下降至17%,下降29.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速由上年的62.9%下降为负增长。

——市场价格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制约下游企业扩大生产,并压缩了利润空间。上半年,全省原材料、燃料、动力等购进价格同比上涨了11.1%。工业用原材料上涨对我市工业企业的正常运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据市企调队调查,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将使全市一年的汽油消费多支出7190万元,柴油消费多支出1.27亿元。受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动力价格倒挂影响,企业的利润空间被缩小。如全市电力行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上半年累计完成增加值2.4亿元,生产下降5.8个百分点,亏损6440万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4224万元。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3亿元,增长幅度只有10.4%,回落58.2个百分点。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延续,这些直接受影响的行业短期内生产很难有太大的起色。农资价格上涨直接增加农业生产成本,打压农民增收空间。在国际市场化肥价格继续上涨,及国内化肥农药需求不断增加的双重作用下,全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7%,为近几年的最高涨幅,如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价格分别上涨16.2%、20.2%、34.3%、28.7%。农资价格上涨,直接导致农民生产投入成本增加,很大程度抵消了粮食直补及取消农业税等优惠政策带给农民的部分收益。

——产业发展因素:工业支柱产业增速回落。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60%以上的烟草行业增速趋缓,上半年烟厂工业增加值增速20.8%,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2.5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拉动规模工业增长达17.7个百分点。工业改制企业生产下降。对我市前几年经济起推动作用的改制企业,经过几年的恢复性增长后,随着融资能力、技改能力、扩容能力、市场份额低等问题的显现,部分改制企业的效能逐渐释放完毕,生产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如滨湖印刷、信诚液压、湖大远程、**水表、东信棉业等企业生产去年均呈高速增长,而今年却呈现下降态势(见图表一)。

单位名称

2004年上半年

(增速%)

2005年上半年

(增速%)

**滨湖印刷有限公司

18.3

-47

**信诚液压有限公司

34.5

-11.4

湖大远程网络有限公司

21.4

-74.1

**水表制造有限公司

197

-31.7

东信棉业**有限公司

37.9

-34.9

——国际贸易因素:主要是纺织品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我市工业主要产品之一的纺织原料及制品出口,受美国和欧盟对我国的纺织品设限的间接影响,以及国内市场原材料涨价和新税制实行的影响,竞争压力加大,出口出现了较大的下滑。从我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生产情况看,元至五月纺织行业销售收入只有11.1亿元,同比仅增4.1%(未剔除物价因素影响),增幅下降12个百分点。

——自然灾害因素:今年头三个月,我市发生多年罕见的冰冻天气,给全市春油、春茶、水果产业造成一定损失,特别是柑桔产业影响较大,全市柑桔产量预计较去年减产2成左右。受油菜播种、移栽期干旱少雨和收获期多雨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市油菜籽产量减产3.5%。

四、全年经济走势预测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随着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部分骨干企业完成技改和新项目竣工投产,预计下半年仍能保持较好的经济增长势头,发展步伐比上半年略快,比去年稍慢,全年经济增长可达11.5%,比年初目标低0.5个百分点。

一是工业有新的发展空间。金鹏凹印、重庆国人啤酒、云锦纺织等企业实施的技改或扩建项目上半年基本完成,德惠纸业、力元新材料、平川药业、澧县寰球电子等一些新的工业项目完成设备调试和试产,下半年将迎来新一轮生产高峰。根据分析,每年下半年为工业生产旺季,**卷烟厂、阳光乳业等企业为下半年预留了一定的生产后劲,大部分企业生产形势看好,预计下半年工业发展将明显提速。

二是农业有新的增收因素。预计下半年气候风调雨顺,中晚稻、棉花等大宗农产品将有较好收成,加上今年粮棉种植面积比去年明显增加,产量将大幅增长。下半年又是畜禽出栏(笼)、水产出水及粮棉、柑桔上市的销售旺季,农业形势将好于去年同期,并能部分弥补上半年因气候、政策、春作减产、农资涨价等造成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缺口。

三是投资有新的增长潜力。下半年是落实上级投资的高峰期,交通、城建、教育、卫生、水利、以工代赈等国债、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的陆续到位,将带动一大批项目建设。按照计划,常张高速公路年内通车,石门电厂二期8月底点火发电,穿紫河今年实现引水活水,维一•柳岸五星级酒店正式开业,这些项目下半年必将加大投资,加快建设进度。常吉高速公路、皂市水利枢纽工程、洞庭湖二期治理、城市防洪、创元阳极生产线、创元火电厂、县城电网及一批重大工业项目也将进入施工高峰,投资情况预计好于上半年。同时,今年上半年雨水较多,下半年将以晴好天气为主,十分有利于建设施工。预计下半年全市投资将会进一步增长,有力拉动经济发展。

四是市场有新的消费热点。由于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结构变化,预计下半年消费仍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主要因素有:房地产市场经过大半年政策性观望和市场僵持后,不论房价升降与否,都会由于消费者失去持币待购耐心带来市场回暖。以汽车、旅游等为主的新兴消费在下半年将形成新的增长点,可望超过去年同期。

当然,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仍将长期存在,如能源运输紧张难以在近期有大的改善,争取银行对企业的信贷支持需要一个过程,培育招商环境优势始终受到区位条件的局限等。对于这些问题,下半年如果不能正确面对和加以解决,将对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