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材料

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材料

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上半年,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开放创新,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全办经济在上半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协调、稳健发展,呈现速度加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的态势。上半年全办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有:

一、限上工业增速创新高,推动经济快速增长

随着我办工业投资力度逐年加大,以及一批工业投资项目的建成投产,全办工业生产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28亿元,同比增长80.1%。限上工业生产主要有以下特点:

1、产值增长高开高走。今年以来,全办各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均保持27%以上的增幅,特别是三月份以后,各月增速同比均加快10个百分点以上。工业生产呈现稳步加快,高开高走的发展态势。

2、骨干企业实力增强。随着我办培育和扶持大企业、大集团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重点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实力增强。1-6月,全办产值超千元的企业达到14家,同比增长30%。

3、工业经济效益保持较高水平。一是产销实现同步增长;二是销售收入增长快,1-6月,全办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5.67亿元,同比增长50.8%;三是盈利能力增强。1-6月,全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0.63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利润0.2亿元,增长31.8%。

二、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增速平稳,结构合理

今年以来,我办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办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全办全社会固定产值投资达10.75亿元,同比增长31.48%,

三、发展后劲增强,财力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增加

财力快速增长。在主体税源快速增长的推动下,我办财政收入快速增长。1-6月,全办财政收入850万元,同比增长23.83%。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全办经济加快发展,企业效益明显好转,推动了城镇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办城镇居民劳动就业完成1177人,占计划的107%。

四、出口创汇再创新高

随着出口企业的不断增多,药山从没有出口企业的办事处发展到有十四家出口企业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到2006年上半年出口总值612万美元,占计划的51%。

上半年,全办经济发展形势良好,为下半年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在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固定资产投资缺少大项目;原材料价格偏高、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企业生产的发展;由于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的预期压力加大,为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