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基层应急管理材料

强化基层应急管理材料

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着力抓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把基础打牢,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保障公共安全、建构和谐社会;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坚持以为人本、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有利于我们建设“平安宿迁”,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认真落实基层各类应急保障措施。基层应结合实际,在人员、财力、装备、通信、物资、车辆、医护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特别是应急基本生活保障,物资、装备、技术保障,应急资金保障制度等方面,要做好充分准备,并建档建册,建立数据库,做到胸中有数,以备应急状态下切实解决应急处理所必须的各种物质条件,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同时,以备政府征集、调用,保障应急处理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反应灵敏的基层信息报送制度。在我市,应通过整合政府值班资源,理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汇总处理体制,将政府有关部门的各类便民热线电话由松散型整合成紧密型,发挥其在应急处置和应急管理中的信息传播、运转枢纽作用。同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和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形成一个统一指挥、协调配合的应急信息网络体系,便于基层报送突发公共事件信息。

切实建立和完善基层应急预案。从市到县、乡镇各级政府和基层单位都要制订应急预案,所有种类的突发公共事件都要有专项预案。越是层级低的基层部门单位,应急预案的各项规定就必须越明确,越具体,避免照搬照套,“上下一般粗”。同时,基层的应急预案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以防为主,仔细检查并尽早消除各种隐患。在预防的基础上,形成一套详细的应急预案。再之,制订的预案要提高其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广泛开展基层应急宣传教育。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和各基层单位要在群众中着重宣传和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应急管理知识、灾害知识、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同时,公布简明易记的报警电话,强化群众参与应急管理的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