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党建情况汇报

公司党建情况汇报

一、公司概况

二、党组织发展概况

三、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随着河西的开发建设,区划调整以来,建邺区委非常重视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在全市开展“三大工程”活动中,区委组织部与公司党总支结成了挂钩单位,强化了公司党建工作的指导,促进了党建活动的开展。

(一)贴近实际,建章立制。xx党支部独立开展活动之后,分析了公司发展和党员的情况,针对“一快五多”(公司发展快,大学生党员多,年轻党员多,预备党员多,党员分散多,党员流动多)的实际,在党小组划分完成以后,除了按上级党委要求,建立“三簿一册”等常规外,又制定了《中共xx支部党建工作暂行办法》(下称《办法》)。

《办法》对党与组织关系的接转、党员应该发挥的作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工作制度、党员的考核评比办法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用以规范党员,对党员进行管理。

《办法》形成后,先发至各党小组征求党员的意见,再根据反馈意见对《办法》进行修改,然后提交支部大会表决通过后,正式实施。

(二)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思想建设

党支部(总支)采取印发文件、指导自学、座谈讨论、写读书笔记或学习心得、参观访问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两个实际即公司快速发展的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同志在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和十六大以后,党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阐释十六大精神的重要文章,使党员的思想建设能与时俱进,得到加强。

通过学习,党员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了认识、加深了理解;一些原来比较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模糊的观点得到了澄清。

1、党大力扶持壮大民营企业,鼓励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国民经济迅速成长。认为“鼓励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就是鼓励资本主义”,是完全错误的。

2.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党的新的重大的历史使命。在民营企业工作的党员,处在民企党建的第一线,正是适逢其会,机遇难得。民企党员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是十分幸运和十分光荣的。认识提高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也便有所增强。

3、提高了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地位的认识,明确了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作用和任务。党员同志们认识到民营企业的党组织,必须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骨干带头作用,团结和带动广大员工,以实际行动和过硬的工作业绩,为xx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逐步扩大党组织在企业内和群众中的影响,树立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良好形象,创立“党员示范岗,以争取企业领导的认可和更多的有力支持。这是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必由之路。党员明白了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做。

(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1、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1999年以来,xx公司新引进的大学生中,有近百名预备党员。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把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党支部,再由支部分解到具体人,使每一位预备党员,有一名党员负责联系、帮助和培养。

党组织按规定对预备党员进行考察和考评。条件成熟时,按程序履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最后由支部大会讨论并通过表决决定改预备党员能否转正。

因企业的特点所限,同时也因为人才流动性大的原因,我们无法做到使每一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预备期满的同志,一般要推迟到进入公司的次年。我们认为这样做,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预备党员本身负责。几年来我们一共讨论和通过转正预备党员50余人。大学生预备党员被批准转为正式党员,使他们的政治生命得以健康的延续和发展,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2、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xx党支部成立以来发展了3名党员。现有写过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18人。符合入党条件两人,拟纳入明年申报发展名单。

在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中,都在公司工作了三年以上,经受过创业的考验,大多具有高中或高中以上学历。其中有总裁助理一名,分公司总经理一名,部门经理助理一名,其他均为其所在部门骨干。通过发展新党员和壮大积极分子队伍,党组织在企业内部的影响正在逐步扩大,良好的组织形象正在逐步树立。

3、认真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定期参加活动。

2005年党支部组织党员凭吊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了革命烈士史料陈列馆;带领党员参观了南京长江二桥和南京城市建设新貌;参观了满清王朝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签订卖国屈辱的《南京条约》的静海寺。

2006年带领党员和党外积极分子参观了农村实践“三个代表的典范,享有华夏第一村美誉的华西村。同年还组织党员参加了沙洲街道工委举办的“党的十六大知识竞赛”。党员普遍反映良好。认为这些活动深入社会、深入实际,耳闻目睹,内涵丰富,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党员之间、党员和积极分子之间的联系与团结,获益颇丰。

4、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党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地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积极地、认真负责地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积极参加“爱岗敬业,在岗立功”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在自己的活动岗位上和活动领域内,较好的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领导和群众好评。每年都有党羽被评为公司的先进个人。销售支部,今年被评为党员示范岗,受到了建邺区委的表彰。

5、发挥党员活动阵地的作用

为了便于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加强党员与群众的经常联系,我们在公司第二公寓,建设了党员活动室,虽然不够豪华和宽敞,但有利于加强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同时还在活动区室内四壁悬挂的站牌,让广大员工了解党的一些基本知识。

(四)构筑人才高地,为建设现代企业提供智力支撑。

人才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一资源。我们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确保企业生命力的核心资源”理念,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不断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驱动器,积极构筑聚才、育才、用才的平台。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集团人才已达到3千多名,占员工总数的30.6%,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占人才总量的66.7%,各类专业人才占人才总量的88.3%.主要做法是:

1、拾建聚才平台,优化人才结构。我们将人才主要分成三种,即:“经营管理型人才”、“技术研发型人才”以及“技师技工类人才”,通过建立人才规划、改革引进方式、采用借智措施、强化分类管理等多种措施加以引进和集聚。今年公司还参加了建邺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河西专场人才招聘会。

2、搭建育才平台,提升人才层次

一是搭建舞台,促进各类人才的智慧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力求将集团内各行各业各岗位人员都培养专家型人才,提升企业的专业竞争能力。

二是加大投入,促进各类人才知识结构在培训中得到更新。先后组织了60多名管理人员进修了mba、企业管理、金融管理等研究生课程,100多名业务骨干进修了企业管理、营销管理等大专课程。

三是创新载体,极力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我们与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共同建立了xx博士后工作站,结合公司的主体产业,确立一批重点研究课题。博士后工作站的建立,一方面,培养造就了一批高层专业技术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共同攻关技术难题、研究科研项目等多种方式,充分借助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的高技术人才优势,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效实现了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化,促进了企业的科技提升。

3、搭建用才平台,激发人才活力

在人才的使用过程中,我们本着爱惜爱护、助其发展、为其负责的原则,大胆使用,大胆提拔,公司用人先看业绩,再看品德,同时严加考核,对于公司既定的线性管理指标不能达标的“坚决淘汰”。主要抓好以下三点:

一是加强后备人才库建设,建立动态化用人机制。积极推行了“一把手接班人计划”与各级人员“梯队建设计划”,着力推动“后备人才库”建设。目前,我们已建成了拥有86名总经理级、430名科级管理型后备人才,50名技术研发型后备人才,182名城市经理以上营销型后备人才,310名技师技工类人才等各类人才库。

二是建立岗位业绩评价系统,不断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对于不同类型的人才,我们实行每月按系统、分层次进行业绩评比。到目前为止,xx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已有20余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才走上了子公司总经理、经营性部门与管理部门主管以上岗位,为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聚合创新效应,完善人才创新机制。自2001年以来,集团一共开展了122次创新评比,通过评审的创新型建议达两万多条。其中,生产、技术性人才的创新占45%,管理类人才的创新占35%,营销人才的创新占20%。据不完全统计,创新总价值达数百万元。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得创新的思维与深深地扎植在了每个致力于发展自己、贡献社会的xx人的心底,为xx人的思维拓展和促进企业的健康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推动集团的产业化发展辅就了腾飞之路。

这几年,我们在党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公司党总支02被评为街道工委、雨花台区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05年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党建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中党员作用的发挥还有待进一步探索等。我们真诚地希望上级党组织和各位领导光临我们公司,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