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汇报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贡川镇位于永安北部,距市区16公里,总面积137.8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和龙凤居委会,有88个村民小组,2164户农户,总人口9750人,拥有林业用地面积13.74万亩,有林地12.95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6.5万亩,用材林3.96万亩,森林总蓄积量75.8万平方米,年产商品材3.0万平方米,商品竹60万根,森林覆盖率75.5%,是三明市十佳毛竹乡镇和省级“园林式乡镇”。

2003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林业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有关要求,针对99年以来历次林改中暴露出的产权明晰不够彻底、具体操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作不够规范等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全面开展了集体林经营体制改革“回头看”和林权证的发(换)工作,列入此次深化改革的林地面积有140401亩(其中集体生态益林面积20144亩),商品林改革具体分成三大类,一类属巩固确认面积83650亩,可直接申请登记发证;第二类属完善提高面积24467亩,通过进一步明析、完善合同条款即可申请登记发证;第三类属深化改革面积12140亩,应制定具体改革方案,把产权落实到各承包户或联合体,进行宗地区划后即可申请登记发证。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全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后,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镇、村两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宣传上级有关林改精神,统一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并就深化改革和林权发(换)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林改和林权发证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抽调120多名镇、村两级精干人员组成15个工作队,由各包村领导具体负责组织抓好各村林改工作的落实。

(二)制定方案、明确目标。2003年初,根据上级要求,我镇立足当地林业实际制定了《贡川镇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和林权登记发(换)证实施方案》,当年年底,根据阶段性工作要求,我镇又及时调整和完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全镇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权登记发(换)证工作的意义、时间、任务和要求,并及时召开全镇林业改革大会,布置具体工作,对全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小组长等进行了集中的培训。同时,全镇各村在组织开展林改“回头看”的基础上,分析具体情况,相应制度了实施方案,按照程序要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认真讨论通过实施。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镇村联动。深化林改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督查指导下,全镇15个工作组严格按照工作方法步骤要求,深入各村一线,加班加点,抢进度、抓宣传、攻难点,依法、依规开展宗地区划、登记,合同条款的完善和合同签订等相关工作的落实。

二是政策促动。1、完善奖罚工作机机制。镇政府从镇财政中拔出专项工作经费(按每亩0.3元核定),制定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及林权登记发(换)证工作专项考评方案”,明确参与干部的奖罚规定,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目标和阶段性的工作时间表、具体内容,并严格实行定期反馈汇报制度,及时分析困难,协调解决难题,有效推动林改工作的顺利开展。2、积极探索林权证抵押贷款新途径。利用市里出台林权证抵押贷款政策机会,一方面积极抓好林权证抵押贷款的宣传。另一方面加强同我镇各类金融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共同商讨适合我镇林农或家庭合作林场等联合体使用林权证抵押贷款的程序和办法,截止目前,全镇共发放林权证抵押贷款53万元,有效解决了林农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

三是典型推动。林改中,我镇十分注重抓好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推广,先后确立了龙大、集凤、红安村和林场等作为培育各种专业协会和提升林业经济,增加村财收入的试点单位,大胆尝试家庭合作林场、护林联防协会等林业改革发展新模式,并通过召开交流会议等形式在全镇进行总结推广,起到良好的示范推动效果。

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镇商品林已明晰产权面积11.11万亩,占应明析产权面积的95.2%,区划宗地数4497个;已申请林权登记发证面积10.87万亩,发证数量2401本,占应申请登记面积的93.2%,未明晰产权面积5514亩(属集体林经营),暂不列入林改面积3640亩(属山林纠纷和征用林地部分)。集体商品林改革面积当中,产权到户的有65167亩,联户经营13118亩,镇林场股东合作经营18316亩,林地租赁5234亩,产权转让有6442亩。

三、主要成效

通过深化林改,进一步明晰了集体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激发了林业经营者爱林、护林、造林的积极性,林农从林业经营上得到很大实惠,村民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给我镇林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主要体现在:

一是实现了林农的增收。产权的明晰,给广大林农吃下了“定心丸”,不断加大了对林、竹业的资金和科技投入,精耕细作,提高林竹业的经营效益。据统计,近三年间全镇完成毛竹低改3.3万亩,毛竹林的低改率达48.5%,实施竹林喷灌技术1950亩,年可砍伐毛竹60万根,竹林亩产值从三年前的250元,提高到目前的480元以上。我镇的龙岭村支部书记李杭平,竹林的经营权得到稳定后,先后在自家的50多亩竹林内采用了喷灌技术,竹林大年期冬笋亩产值达1200元,是三年前经营竹林年所有收入的2倍。

二是促进了村集体的增收。村集通过对集体林进行改革,除一次性获得的林木转让费外,还可以从林地权转让使用和现有林承包经营中获得较稳定的村财收入。如我镇的集凤村,对8000多亩山林采取承包到户、投标转让租赁等形式进行改革,村集体2003-2004年就有40多万元的村财收入;又如延爽村,2004年公开投标转让集体山林500多亩,村集体一次性获得收入150多万元,村里将这部分收入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以村规民约的形式规定,将一部份收入分配给村民作为福利,一部分存入村财账户,用于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创办公益事业,一部分参与镇里的项目开发,进行资本运作,为村财增收打好基础。

三是农村劳动力得到有效转移。林改后,管山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的实惠多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发挥和调动,林农上山开发荒地造林种果积极迭起,掀起了个私造林热潮。近两年来,全镇新发展桉树各村3000多亩,新植中小径竹1200多亩,其中参与按树种植的个体林农增加46户,面积1200多亩;新增中小径竹种植48户,面积950亩;新增果园开发43户,种植果树680亩。如我镇的井岗村经济能人姜锡源,在此次林改中,一次性承包了近100亩的山地,种上了优质的水果等经济林,创办了山奶羊养殖基地,并雇用了8名的农民工,实行林果并举,种养一体,走上了立体综合开发的林业产业化路子。

四是林地产出效益得到提高。林改前,原属于村集体林地、林木均由村集体指派人员统一进行管护,村集体每年不仅要付出高额的管护费用,而且林木管理粗放,盗砍、盗伐现象严重,经营效益极其低下。经过实施林改后,林地、林木产权得到明晰,林农经营林地、林木积极性的提高,有效促进林地使用的经济效益的提高。如我镇林场,对1200多亩产权明晰的林地进行分片公开拍卖、转让,林地转让使用费由原来的每亩每年7-8元,提升到现有的每亩每年20元以上;我镇的集凤树在去年11月份一片名为杨梅垅,面积为92亩的山场在林地使用转让的招投标会上,以每亩每年上交林地使用转让费44元中标,是林改前的4倍以上。

五是林农爱林、护林积极性提高,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改中,我镇成立了以镇林场为主,周边各村林业社为成员的护林联防协会(全镇共有16个会员单位),重点围绕当地林竹产业的发展目标,做活林竹承包经营,加大科技服务力度,为林农提供病虫害防治等多项技术服务,并加强对林木采伐和防火防盗管理,合理利用和保护森林资源。同时,林地产权的明晰,林农真正成了山林的主人,爱林、护林成了千家万户的自觉行为,盗伐林木、森林火灾等现象少了,林业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六是各种林业经济合作组织得到建立和完善。林改后,相当面积山林分散到农户经营,经营效益低下,为提高林地利用率,节约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在镇里的引导下,不少村或村民自发组成专业协会和家庭合作林场,对林木和林地进行合股经营,目前我镇已组建林业社会化服务总协会1个,专业协会6个,组建林业合作社林场4个,其中,全市第一个家庭合作社林场,即红安村家庭合作林场共有名林农报名入股,总经营林地面积达多亩,目前该林业合作社林场按所确立的章程规定,运营正常。

七是推动农村基础组织的建设。林改中,各村两委组织积极探索推动本村林业经济发展,实现“两增收”的新模式、新办法,或是建立各种协会、中介组织,引导农民发展林业生产;或是进行工作机制创新,对通过林改革获得的村财收入进行合理分配,提高林农管护林竹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拉近了干部与林农间的距离。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林改后,林农耕山要山意识提高,原来部分山林经营地界不清,不可避免存在村与农户、农户与农户、区内与区外的争议和山林纠纷,经过全力组织协调,目前还剩亩未得到协调解决。

二是由于这次林改及林权发证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个别村在宣传上和发证程序方面存在不足,特别是在毛竹联户发证方面宣传不够到位,造成一些林农有异议,镇里根据部分林农要,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支持下,组织工作组对一些竹林联户发证的山场,在原来宗地基础上进行宗地细化,发证到户,目前细化的前期工作已经结束,总区划细化宗地数4021个,张荆、洋峰、龙岭、井岗村的林权证已领取,并开始向农户发放,双峰、大坂二个村已进入申请发(换)证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