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贿赂回头看情况汇报

商业贿赂回头看情况汇报

2006年是“十一五”规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关键一年,××站党支部按照××总站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工作部署,通过开展宣传动员、自查自纠等工作,使我站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现将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宣传动员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站于2006年5月20日召开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动员大会,动员会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站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总站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计划》,充分认识开展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开展工作的自觉性,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做好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良好氛围。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讨论并制定了《××站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站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实施方案的实施计划》。

二、加强领导,突出重点,确保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站切实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成立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站长××任组长、支部书记××和副站长××任副组长,成员:××××,日常工作人员:××,并对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并按照《××站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干部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履行职责。

(二)抓紧抓实,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站结合本站实际,通过“五查五对照”弄清本单位和行业的商业贿赂表现形式以及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在认真分析商业贿赂行为产生根源的基础上,查摆问题。具体查找:对照法规查制度,对照制度查程序,对照程序查台帐,对照台帐查资金,对照“四个不准”查行为。在对照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同时我站采取由××协会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各理事进行走访、调查、汇总,并未发现一起商业贿赂的行为。通过这一活动,充分体现了办事公开、公正和透明度的工作作风。

三、自查自纠情况

(一)、全面调查摸底。××站针对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岗位、人员、资金、环节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站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认真查找,在以上商业活动中均没有商业贿赂现象,对所涉及到的工作人员责任到人,所有涉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环节严格按照财务审批制度进行。同时全站干部职工填写了《××机构工作人员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登记表》并签订了《××站及其工作人员反商业贿赂承诺书》。

(二)、在学习宣传动员阶段,积极组织业务干部及所涉及人员认真学习了党员干部两个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总站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总站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计划》,并通过上街宣传、板报、简报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站切实加强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和工作落实到位。根据《××站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治理商业贿赂7各方面的表现形式和经营业户3各方面的表现形式,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行为、内部机制、管理制度等方面,通过认真深入查找,××站没有发生索贿受贿现象。完善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宽严相济,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积极鼓励举报商业贿赂行为,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商业贿赂行为的产生。

(四)、积极推行“阳光工程”。首先向社会公布我站举报监督电话:××并设立了反商业贿赂意见箱。我站党支部以推进依法行政为切入点,加强对权力运用中的控制、监督、规范、落实好“阳光工程”,提高“公平、公正、公开”的透明度,遏制商业贿赂,坚持公开透明,依法办事,民主监督,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站治理商业贿赂实施方案的实施计划》明确的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认真抓落实,并与××站政务、业务、财务公开结合起来,与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在行政许可、稽查、行政处罚等业务内容上,切实做到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打造廉政交通,树立行业文明新形象。

(五)、领导干部和机关起表率作用。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党章,反腐倡廉、家庭助廉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思想,切实做到严格自律,防微杜渐,自觉抵制贿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自查自纠中,没有发现违反规定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了廉洁自律,同时,敢于负责,善于抓管理,在领导班子内积极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的氛围。

(六)、设立企业反商业贿赂联系点。我们在××县××运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设立了反商业贿赂联系点,通过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帮助联系点,解决实际问题,使联系点成为自查自纠工作的示范点。通过对联系点的个案剖析,对自查自纠工作的过程进行探索,总结提炼出工作规律和有效做法,研究提出普遍指导意见的解决办法,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提高自查自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普遍受到了教育,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行政权利运行廉洁、高效,完善了各项制度,把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使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显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