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务集团半年纪检监察情况汇报

水务集团半年纪检监察情况汇报

上半年,集团纪委在国资委纪委和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集团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了纪检工作职责,扎实有效地在效能执法监察、案件检查审理、党纪政纪教育、行风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及群众来信来访等方面开展了相应的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纪检工作

上半年我们坚持以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目标,立足本职,结合集团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一)、党风党纪教育工作

一是组织党员收听收看反腐倡廉教育片。从3月份开始,纪委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在党课上轮流收看《两个条例》、《廉政中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贿海沉沦》、《公仆本色》等宣教片,上半年已有30多个基层党支部收看了廉政教育宣传片。二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培训。4月16日集团党委、纪委在南岭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长春水务集团中层干部及中层后备干部培训班,听取了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刘凤桂所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专题辅导报告,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按上级纪委要求,5月份集团纪委组织订购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及辅导读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并下发到各基层党支部,要求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积极认真组织学习。

(二)、效能监察工作

集团党委和纪委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企业效能监察工作上予以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发展企业强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坚持长抓不懈,有效地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纪委加强了对工程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的监察工作,积极参与了集团设备及工程材料等的招标工作,如:远传水表集抄系统、调度中心压力遥测系统的招标工作等共计12项。为了使这些项目公开、公正、公平、优质优价。在集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纪检监察部门参预并监督了招投标的全过程,从制定投标办法、审查竞标单位资质、发标、开标、到竞标单位实地考察、对各种物资采购等多个环节,我们都进行了监督把关,确保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通过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既保证了物资采购的质量,又节省了大量资金,同时为集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信访与案件查处工作

上半年,收到信访投诉件三件。其中市软环境办公室转办的一件,市国资委纪委转办的一件,用户直接向水务集团纪委投诉的一件,我们都及时的给予了调查、核实和处理。

(四)、行风建设和行风工作

根据市2004年民主评议政行风集团排序情况,集团班子研究决定,2005年要把行风建设作为重点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政一把手任组长,集团政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窗口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把行风建设工作办公室设在纪委,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经过窗口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充分讨论制定了《窗口单位首问负责制》、《行风建设领导责任追究制》《行风建设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三是在集团开展“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树立水务企业良好行风”竞赛活动。窗口单位及相关处室十三个单位参加竞赛。竞赛活动内容分为:首问负责、文明用语、优质服务、廉洁为民、公开透明、制度建设、职工教育、知识技能、文明生产、文明执法、文明收费十项,并分为四十六条考核标准。竞赛分为三个赛区并通过用户评议、联检联评,明查暗访、评出优胜单位,并设“竞赛优胜流动红旗”对赛区总分第一名的单位颁发并予以物质奖励;对排在最后一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两年排在最后一名的单位负责人进行处罚。这些工作有力的促进了集团的行风建设。

(五)、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为落实好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按照市国资委纪委关于集团是市廉政文化进企业试点单位的部署,1、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组织领导,强调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主要倡导廉洁的经营理念,以打造诚信企业为主题,把廉政文化建设融于生产、经营、服务各项工作中。并抓好五个结合,一是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加强各级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建中的积极作用;二是与集团“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质量管理年”活动相结合;三是树立服务意识与“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树企业良好行风”相结合;四是加强文明生产意识与服务系统“效益杯”竞赛、供水系统“文明水厂”评比活动相结合;五是倡导廉洁自律意识与“党风党纪教育相结合”。2、开展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我们在鸿兴管道公司、第一制水公司、仪表公司、化工公司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板,内容有中央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部署,反腐倡廉格言警句等。下半年,我们将在集团全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二、审计工作

(一)、及时有效地完成了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如按要求向长春市内部审计协会上报了集团审计室《二00四年工作总结及二00五工作计划》。

(二)、继续坚持开展定期审计工作,集团审计室于2005年3月14日—3月22日对集团所属独立法人单位2004年四季度及2005年1—2月份的经济活动进行了内部审计,就集团所属独立法人单位的财务指标完成及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内审,根据各被审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具了审计报告,连同《长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审计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一同发放给各独立核算单位,共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意见4条,并及时与被审单位领导沟通,确保了审计质量。

(三)、结合集团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开展专项审计。上半年就独立法人单位的招待费支出情况进行了详细审计,编制了招待费支出情况与去年同期比较表,其中除排水、鸿兴、物业公司与2003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外,其他单位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同时就公务电话费执行情况进行了内审,二次供水、源水、排水、给水公司扩大了公务电话费的报销范围,其他单位完全遵照长水务字〔2004〕090号《长春水务集团公务电话费实行货币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规定》执行,对此审计结果审计室出具了《二○○四年第四季度及二○○五年1—2月份内部审计工作情况通报》。

(四)、认真完成好集团领导随时布置的各项任务,如参与集团组织的招标考察工作。

三、水务集团效能监察立项情况

2005年,集团纪委将集团公司50万元以上项目招投标情况列入了效能监察项目,全年共计有5项。

项目名称

计划资金

完成招标时间

远传水表集抄系统

450万元

2005、4、28

家属区住宅电梯

540万元

2005、4、29

调度中心、压力遥测系统

390万元

2005、4、30

一水厂送水、新立城取水机组改造

328万元

2005、5

一水厂电器设备采购

500万元

2005、6

四、水务集团纪委利用国资委纪委网络平台开展工作情况

四月份国资纪委网站正式开通。网站开通后,我单位纪委及时派工作人员参加了4月20日由国资纪委举办的网络平台培训班,并在工作中指定工作人员每天登录国资纪委网站查看上级纪委的各项工作安排,及时地对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网络向上级纪委进行反馈。

当今社会已进入了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标志的信息时代,通过国资纪委网站的开通,我们感到一是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办事时间;二是当前信息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国资纪委网站的建立,实现了各企业间信息资源的共享,各企业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可以通过网络相互借鉴,以此来促进本企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

五、廉政档案建档及完成工作情况

按照国资纪字[2004]1号文件《关于建立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及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单位纪委于2005年1月19日召开了集团各党(总)支部书记会议。会上传达了[2004]1号文件精神,下发了《建立集团中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通知》,并由纪委华书记详细讲解了档案填写的要求。现集团116名在职中层领导干部均已建立了《廉政档案》,并按廉政档案管理要求,设立单独档案柜由专人管理。纪委还将116名中层干部的廉政档案按不同的工作部门分为:制水公司、供水公司、机关、子公司、三产业公司五块管理分别输入微机,实现了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的微机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