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求真务实    服务群众

求真务实    服务群众

求真务实服务群众

——乌海市海南区拉僧仲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典型材料

拉僧仲街道是海南区政府所在地。辖区面积56.07平方公里,下设4个社区,总人口2.65万。街道党工委下设党支部16个,党员306名,其中社区党支部4个,党员158人。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探索新时期下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街道2005年荣获自治区级党建综合示范区,街道所辖4个社区均创建为市级综合示范社区。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2005年,街道完成工业总产值39860万元,同比增长34.66%;完成工业增加值21138万元,同比增长137.1%;完成财税收入486万元,同比增长73.6%;引进投资项目12个,到位资金9340万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党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近年来,市委、海南区委不断加大对街道社区活动阵地建设的力度,街道党工委也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社区建设的资金投入,着力改善社区的办公条件。2004年以来,共落实建设资金600多万元,建成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的街道综合服务楼及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楼,社区活动阵地面积最大的达到800多平方米,最小的达到100平方米。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每年投入近15万元用于社区党支部各项为民服务活动,使社区党建工作得以有声有色开展。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街道党工委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并从机关事业单位中下派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在此基础上,我们把强化干部政治理论和义务知识培训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党员、干部每天工作之余坚持一次自学、每月读一本理论或业务书籍、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半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每年安排一次专题讲座。2005年以来,街道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题调研26次,形成调研材料5篇,集中学习17次,共有32人次进行了专题发言。每年两次组织社区干部参加由市、区、街道举办的关于党建、综治、卫生、民政等业务知识培训班,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报告会和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提高了社区干部的综合能力。

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社区党支部区分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流动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等不同类型,分别登记建档,分类进行教育管理。各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阵地作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政治学习,实施了共产党员责任区制度,签订承诺书,挂上责任牌,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关心社区事务,爱护社区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为了加强在职党员的教育管理,街道党工委针对辖区在职党员数量多、素质高的特点,以新世纪社区为试点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活动,为每一户有党员的家庭悬挂“党员之家”标志,党员“全天候”接受居民的监督。为了详实地记录在职党员们八小时以外在社区的表现,街道党工委还要求各社区党支部建立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记录卡,详细记录每一位在职党员在社区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在职党员,通过光荣榜、反馈书和感谢信等形式向其所在单位进行反馈,进一步赢得了在职党员的理解和支持,涌现出许多优秀党员,特别是非公企业党员刘占华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捐资5万元用于农区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受到了群众的无限尊敬和爱戴;社区党员魏君虽身有残疾,仍不忘党员责任,尽己所能地为居民提供巡逻、物业监督、环境维护等义务服务……

四是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街道党工委把创新团组织工作、知团情、管团事纳入到了党建规划之中,纳入到党政领导班子的职责范围之内。工作中,对基层后进团支部进行了限期整改,对瘫痪松散、工作活力不强的团支部进行了重点整顿。并以新世纪社区为试点,建立了青年活动中心,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逐步把团建工作转化为团青工作,引导辖区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建设。2005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工委把一批优秀团员纳入到学习交流活动中来,共有12名团员青年自始至终参加了教育活动,思想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二、抓服务功能拓展,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活动

一是建立“四本登记册”。为了寻求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有效工作载体,街道党工委建立了“四本登记册”。通过建立党员资源登记册,将党员特长、愿意认领何种公益岗位、能够为社区做哪些工作等,逐一记录成册;通过建立困难家庭登记册,各社区党支部对辖区内困难家庭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排,逐户登记建档,深入开展“五必问,五必访”、“三包三访”等活动,体现党的温暖和关怀;通过建立民情反馈登记册,以“先锋日记”的形式,记录辖区居民反映的各种“小事”、急事、关心的事;通过建立党建活动登记册,记录开展各种党建活动的情况,并及时进行总结,反思不足之处,推广成功经验。

二是开展共驻共建。充分整合利用辖区各种资源,街道党工委引导4个社区党支部与辖区54个单位结成了共驻共建对子,社区根据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和特点,与他们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双方提供双向服务。在共驻共建活动中,各社区主动请辖区内的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与他们共同开展“红盾进社区”、“我是环保小卫士”、“爱心奉献基金”、“我为人人巡一夜,人人为我巡百夜”、“相约健康社区行”等利民工程,实现了社区党组织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工作构想,既体现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风貌,又教育了群众,深得人心。

三是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为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街道相继建成了2个社区服务中心和2个社区服务站,立足居民需求,积极开展各类社区服务。针对辖区内弱势群体较大、素质高的离退休党员较多的特点,街道党工委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了“扶贫济困一助一”结对子、“共产党员责任区、责任岗”等活动,号召党员率先与特困群体结成帮扶对子,率先参与楼道卫生整治、绿地维护,率先维护治安、维护社区稳定。组建了各类志愿者服务队18个,其中专业服务队8个,通过“求助热线”,尽力为社区成员排难解忧,架起沟通社区组织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街道党员与特困户、残疾人等共结“一助一”对子58对,1100多名党员和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志愿者。

四是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春季开展春节游艺活动,“元宵老少猜谜乐”等活动;夏季开办各类讲座,组织社区文化节;秋季开展家庭才艺表演、独生子女家庭漫画比赛、荣辱观教育漫画展等家庭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

三、抓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民办实事

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街道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的宗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加以解决。针对辖区下岗人员较多的实际,街道党工委把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将辖区内下岗职工中有一技之长的人员组织起来,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服务;通过发展街道经济、开办三产服务业,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安置460多名下岗职工和待业人员实现了就业再就业。街道党工委针对新世纪社区人口年轻化、知识化、收入稳定的特点,积极引导社区搭建业主与物业公司的沟通桥梁,加深了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支持,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物业费收缴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物业管理费回收率达99%;针对其它三个以平房为主的社区,卫生、治安状况不好等问题,在有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投入18万元,进行积存垃圾集中清理、危旧厕所集中改建,24小时巡逻值勤,使辖区卫生、治安状况大有改善。新桥社区党支部积极争取包联共建单位和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为辖区发生火灾居民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滨河社区党支部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反映居民如厕难题,争取3万元资金,为居民新建公厕,并协调安排公厕管理人员,受到居民的交口称赞。

中共乌海市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党工委

2006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