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邵永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情况汇报

邵永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情况汇报

邵永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情况汇报

受指挥长的委托向各位领导汇报永州会议及我县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等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永州会议精神

4月18日,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匡彦博受徐宪平副省长委托,率交通厅、国土资源厅、省高管局、重点办等部门以及邵阳、永州两市分管副市长,市、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在永州市就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召开会议进行调研。全省去年十月同时召开动员大会的四条高速公路除邵永路外,其它三条由于群众工作难做,至今没有启动。在省政府匡付秘书长及省交通厅、国土资源厅、重点办领导听取邵阳、永州两市的汇报后,对我市我县的征地拆迁“大包干”机制,“双控”管理,领导重视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指出:“邵永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为我省的高速公路建设树立了典范。邵阳、永州两市把高速公路建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认为最难的征地拆迁工作变成了一件容易办的事。邵永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的经验应在全省推介。”业主邵永公司对我县征地拆迁工作非常满意,特列赠送县指挥部工作用车一台。

二、前段征地拆迁工作

邵永高速公路是国家二广高速公路邵阳至永州的一段。全长111.4公里。我县境内主干道38.3公里,连接线二个,5.94公里。我县境内设计应征地4432亩。应拆除房屋及附属物297座58000平方米。截止3月31日,全面完成了市人民政府指令任务,圆满地实现了3月腾地交接。前段,我县征地拆迁工作可以概括为:在特别时期(全国、全省、市、县两会期间)、特定季节(春秋多雨)做特殊群体(征、拆户,失地、少地农民)工作,取得特好的成绩,实现了“快速、实在、稳妥”三个目标。

(一)“快”。“大包干”促使“大家干”

邵永高速公路是我省第一条民营投资的高等级公路,预算经费偏紧,过去潭邵、洛湛,国土部门独家承揽,显然不利于问题、矛盾的化解,工作难以推进。这次,我们采取了县领导,乡为主,国土、房产实施,村组负责,户主落实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抓乡镇,经费包干给部门,分级、分块、分片签订目标责任状,奖罚分明,极大地调动各方力量的积极性。从2月15日开始征地拆迁到3月31日腾地交地,仅仅是一个半月时间,我们就完成了。1、征地。签订征地协议36份(36个行政村),征用面积4219.3339亩,占应征用土地的100%;2、拆迁。签订房屋拆迁协议297份,58000平方米,验收合格拆迁到位293户,占应拆迁面积的98%,有4户,因客观方面的原因没有拆迁到位;3、杆线搬迁。七个杆线单位都签订了杆线搬迁协议,共需要搬迁杆线628处,有两个单位完成了搬迁任务,二个单位完成了50%,三个单位完成了20%。预计需要两个月完成的征地拆迁任务,实际只用了45天。

(二)“妥”。“重点突破”,带动“各个击破”

本次征地拆迁,线长、面广、难度大、问题突出。集中反映:一是长阳铺新铺垅、塘渡口榨木桥等几个村经过二、三次重点工程拆迁,失地、少地农民生活出路困难,拆迁安置很成问题;二是四个国营农场占地后,职工要求重新安排工作,解决医保、社保,问题复杂。春节期间,就因120多个个案,发生了700多人次上访,鉴于问题集中,我们在工作中采取“依法征地、人性拆迁、分散安置、个案处理”的基本思路。坚持以邵政发[2006]1号文件为根本,以加强沟通为基本方法,以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为手段,突出新铺垅、榨木桥、何伏、渔场、农科所、大禾岭农场等六大问题,我们采取认真调查、核实失地少地农民底子,争取市指挥部、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支持,统一界定了少地、失地的范围标准,异地分散购买安置用地,并给予适当补助的安置办法,由于情况明白,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法明确,通过县、乡、村大量细致的耐心工作,六大问题突出的村、场职工群众终于乐意接受了安置方案,积极主动地配合指挥部工作,在征拆过程中,面对120多个个案,我们采取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种方案一包到底的工作思路,合法、合理、合情,尽最大努力帮助拆迁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由于我们严格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700多人次的上访,都在县指挥部做了终结,后期工作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或赴市、省、赴京上访事件,整个征地拆迁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三)“实”。“双控管理”保证资金“软着陆”。

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资金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而细致的工作,为了确保补偿资金按时足额到位,我们主要加强了两个方面的管理:一是设立县、乡财政专户,分开列帐,分头管理,县指挥部理顺了资金划拨模式,根据国土、房产部门组织签订的征地、拆迁协议,审核资金数量后(剔除争议地资金),将资金管理按秩序审批,拨付到乡、镇、场财政专户,由乡镇场统一按1号文件拨付到村、组,在征地拆迁资金分配方案未确定到户前,村、组干部负责管理银行存折,乡镇留执银行存折密码。采取“双管”的办法,保证征地拆迁资金安全;二是实行征地补偿资金“四公开”,即公开征地拆迁数量、公开补偿标准、公开补偿总额、公开分配方案,按照“四公开”的要求,由村、组张榜公布告知群众,无异议以后,再按分配方案打卡到户。这样,既保证了补偿资金按征地拆迁协议及时到位,又让群众对各种补偿能按协议兑现感到放心。目前,房屋拆迁户已100%领到拆迁补助,征地补偿资金100%到组,征地补偿款的发放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从而为完成征地拆迁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举得到了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三、建议解决的具体问题

(一)失地少地农民的生活出路问题

按照市政发[2002]17号文件,介定人均耕地少于0.3亩的农民为少地农民;人均耕地少于0.1亩的农民为失地农民,全线有失地农民189人(新铺垅村禾二组70人、榨木桥村毛头组119人),少地农民334人(新铺垅村禾一组70人、槐上、槐下组182人、榨木桥村新立组82人)。省政府有政策、市人民政府准备农民低保试点,县政府出台了[2006]4号文件推行农村低保,请求县委、县政府协调民政部门将本次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的失地少地农民纳入我县农村低保试点范围,并介定低保的标准和时限。

(二)退耕还林地的补偿问题

全线共占用退耕还林地199.245亩,按照退耕还林政策,老百姓享受每年每亩230元的粮食补贴,时间为八年,合计须要支付退耕还林补贴款36.7万元,本次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包干协议,没有该项目资金计划。请求县委、县政府协调林业部门,将该次征地不从退耕还林计划中剔除,确保被征地对象按原渠道享受粮补政策。

四、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邵永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告一段落,红线内的所有土地已于2006年3月31日正式移交给了邵永公司,但扫尾工作仍然很艰巨,一部分征地款只下拨到村,还需要各村民小组拿出分配方案及责任制调整方案才能到户,失地少地农民房屋拆迁安置十分困难,公共水井的恢复,造塘、还塘、改道、改渠等个案问题,急待得到解决,县指挥部计划:

1、协调三杆搬迁单位在5月10日前完成三杆搬迁。

2、协调各乡镇场在5月底前,将征地补偿和安置补偿资金分配到户。

3、协调施工单位在年前全面完成93.4亩的还塘、还库。同时恢复村道、水系。

4、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在5月底前,落实失地、少地农民的低保。

5、协调有关部门,搞好退耕还林的政策补偿方案。

6、力争在8月底前,协调乡镇村搞好拆迁户重建,促使拆迁户搬进新居。

7、搞好施工调度,按照“尊重业主、尊重设计、尊重现实”的原则,认真落实“当日受理、当日调处、当日复工”;瞄准第一,创造并提供施工单位一个最好的施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