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效能建设汇报材料

效能建设汇报材料

××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以“三中心”建设为依托,在抓落实、抓深化、抓特色上下功夫,全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健康、有序、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以“服务优良,办事高效,依法行政,人民满意”为工作要求“三中心”,其一流的服务环境、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的交口称赞,激发了全镇人民的创业热情,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全镇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6亿元,工农业总产值34.3亿元。上半年财政总收入预计可达到8500万元,其中镇可用财力540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5.9%,10.0%。现就我镇效能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做法

近年来,我镇大力转变机关作风,集中整治发展环境,1999年推行政务公开,2000年建立便民服务窗口,并于2003年6月借鉴先进地区的便民服务经验,结合我镇实际,成立了全市首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着力塑造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收到了积极的成效,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发现随着效能建设的推进和群众对政府服务日益增长的高要求,很多办事环节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的现象出现在眼前。这些现象不仅阻碍了经济发展,影响了投资环境,而且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此,我镇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三中心”建设的思路,即在原有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再建设社会保障服务和社会维护稳定两大中心,用快速、高效、优质、顺畅的服务,方便群众,切实改进全体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优化投资环境,加快新一轮发展。

一、深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以联合办公方便群众。

过去,由于审批制度和环节过多,“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办事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的现象仍有所存在。这些现象阻碍了经济发展,影响了投资环境。为此,我镇结合实际,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用快速、高效、优质、顺畅的服务,方便群众。

一是“全”为目标抓建设。项目审批、办证审照、批钱批物等是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也是群众、企业对政府部门反响最强、意见最多的问题。镇便民服务中心打破了以往办公室、部门等之间的界限,将镇机关7大办公室和工商所、国税所、地税所等3个线上部门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中心,实行镇级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对外。通过中心办事大厅这一形式,把原来分散在各个办公室的审核、审批事项集中在一个大厅办理,解决了基层群众不知办事门路、不知办事程序、来回多跑冤枉路等老大难问题。

二是“便”为核心抓运作。我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实行窗口运作,充分授权,让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目前中心平均每天受理各类服务事项30余件,从收件、办件、收费到发证等实行一条龙服务,并且全部实现“一门受理,窗口办结”。中心要求机关干部在服务中做到态度热情,诚恳待人,严格按照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的有关规定办事,绝不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并采取“立即办、承诺办、报送办”等多种措施帮助解决,对确实不能办理的事项,也及时向群众说明原因,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到目前为止,便民服务中心受理登记2096件,即办1169件,办结1124件,服务对象满意率达到98%以上。而且真正做到了公开办理、公正办理、天天可办、随到随办,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和企业,基层反响极好。

此外,还在全市率先推行了投资项目全程制。办公室上联市联批中心,下联企业群众,横联有关部门、单位、站所,形成了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的审批项目全程工作机制。到目前为止,我镇共受理事项200余件,已办结180件,在办20件,事项回访满意率达到96%以上。这样,凡企业有要求,有委托,中心窗口即予全程,代为企业办妥一切所需手续,深受企业欢迎。

三是“严”字当头抓管理。我镇加强了对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推行了结办审批、告知承诺、服务承诺、违诺追究等制度,对进驻中心的所有部门工作人员实施监督考核。同时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作为评比各类先进、提拔任用的重要条件,并与考核奖金相挂钩,对办事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好的窗口及办公室实行扣发考核奖、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等处罚。促使窗口办事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优质、高效为民服务。

二、健全镇社会保障中心建设,以全面服务方便群众。

由于社会保障工作往往由多个办公室交叉管理,农保、医保、失地农民保险等工作分属于不同的办公室,而群众常常区分不清楚,产生了东跑西问,找不到办事门路的诸多不便。为了完善社会保障中心建设,我镇在原有的社保、失地农民保险等基础上,逐步拓展中心服务内容,在原有民政、社保等职能的基础上,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失土农民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弱势群体帮扶等新功能融入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心的力量,健全中心的运作机制。目前,我镇社会养老保险参保2982人,社会工商保险2424人,失土农民保险916人,办理失业登记76人,并完成411名低保对象的补助和67名弱势群体帮扶。同时我们还逐步探索便民服务中心的窗口化模式运作,逐步改变以往运动式开展社会保障的方式,切实保证人员、场地、经费、职能“四落实”,规范保障内容,实现群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一门受理,即到即办;并着手筹建劳动力统筹就业大厅,协调和规范城乡就业,强化劳动教育培训,实现群众就业和再就业。

三、建立镇社会维护稳定中心,以体制创新方便群众。

我镇系全国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基地之一,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外来人口占本镇常驻人口的一半以上,各类老子纠纷、社会矛盾较多。由于体制上的原因,企业暂住人口、安全生产、消防、劳资纠纷、信访、司法等的分管领导、分管部门各不相同,群众在上访、投诉时容易会出现部门间相互推诿、工作效率低下等不良现象。针对上述情况,我镇以效能建设为契机,狠抓这一现象的化解工作。

整合资源。按照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运作模式,我镇整合镇内设机构的相关职能,着手建立了镇社会维护稳定中心,将原来分属于农办、工办、综治办等不同部门的企业安全生产、消防、暂住人口、信访、司法等职能一并纳入维稳中心,并由镇政法副书记分管,抽调相关部门人员进驻中心,组成运作实体。采用便民服务中心模式,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群众的上访和诉求。同时各行政村也建立综合治理室,及时受理各类矛盾、纠纷。从而做到群众向村里反映情况,村里有专人接待;村里一时不能解决的,调解中心负责受理接待,同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每天信访接待制度,避免由于体制上的原因导致部门间相互推诿、工作效率低下等不良现象。

联合办理。我们在群众来访时,做到两个到位:一是及时交办到位。群众来信来访件一经收悉,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立即进行分类整理,一般信访件交办相关办公室人员,当日交办,重大信访问题或多个部门协调解决问题1-2日内交办完毕。二是跟踪督办到位。定期对各类信访案件和矛盾处理进行督查督办,对到期尚未办结的信访件,发放催办单,对已办结的信访件,组织人员进行回访,努力做到规范制度,提高监督,强化作风。如:今年一位农户在建房时发生邻里纠纷,他打电话反映到调解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当即与镇有关部门联系;第二天,责任办公室就派员到村进行实地察看,并及时给予协调,妥善解决了两户人家的建房纠纷。

二、初步效果

经过前阶段的实践,我镇以“三中心”为核心的机关效能建设初现成效。

一是便民服务中心。切实加强了机关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避免了群众跑多家门、办一件事的现象,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把麻烦留给了干部,把方便让给了群众。二是社会保障中心。为农村群众提供优良的社会保障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我镇的保障体系。三是社会维护稳定中心。实现了体制顺畅、职责明确、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镇村一体化的社会稳定管理体系,并为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四是机关内部运作。工作节奏加快,办事效率有了提高,机关干部的自身形象得到了改善,接待群众的态度、上班的形象、办公室文明整洁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同时,镇机关干部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和制约,做到洁身自好,秉公办事。五是群众反映。群众对镇机关办事的满意度有了较大提高,效能建设义务监督员对我镇效能监察的情况反馈也普遍较好。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任何方式的投诉。通过“三中心”建设,切实达到了“塑形象、建平台、强监督、提效率、创品牌”的目的。

三、下步工作方向

(一)、导入ISO9000管理体系认证,以流程监督强化中心建设。镇级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实际上是对政府机关制度建设、服务理念、操作流程和机关文化的一次深层次的革命。为此在“三中心”建设过程中,我们还逐步引入了ISO9000这一高效目标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围绕服务质量的最优化和政府效率再提速,强化对“三中心”建设运作过程的监督。公开办事程序,办结日期,公开镇级政务,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聘请人大、政协委员为镇效能建设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在三个中心建立服务群众评议制度和镇人大监督室,实施全日制监督,并培养3—5名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对各类程序执行情况进行内审和监督,建立自我约束、自我监控、不断调节、自我完善的发展机制,保证“三中心”建设和各项措施得以落实,着力打造高效、务实、透明、亲民、人民满意的政府品牌。

(二)、完善三中心运作,提高办事效率。优化为民服务理念,通过“三中心”建设,着力改变各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通过公开办事流程和办结日期,逐步建立完善向上级有关部门办理审批项目的全程制,缩短群众办事日期,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并不断的利用电子政务建设,通过信息化缩短办公、办事时间,高效处理政务,充分体现效率政府。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树立政府品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政府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过程,事实上也是一种特殊商品的生产过程,所以说,政府服务就是一种产品。政府服务的水平,服务的效率,服务满意度的高低,是衡量政府产品质量好坏的标准,这就是政府的品牌。政府对公共事务管理的这一产品所涉及的领域更广泛,对社会的推动力和影响力更深刻,品牌效应对社会发展的促动力更大。下阶段,我们还将以三中心为基础,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品牌运作模式,积极探索“有限政府”、“便民政府”和“效率政府”的运作模式,着力打造高效、务实、透明、亲民、人民满意的政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