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枝独秀不是春

一枝独秀不是春

——记**乡雷文村烤烟状元**

如果有谁说**,这个在**县烤烟生产表彰大会上连续两年魏清从事烤烟生产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在历年的烤烟栽培中,他能很好地利用科技知识栽种烤烟,并在多年的种植生涯中逐步积累起一套适合白云庵烤烟种植的经验,同时经常为白云庵村民义务传授自己的栽种经验,在村民小组烤烟管理的各个环节当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去年的12月19日,在全县的烤烟表彰大会上,我向组织和一起受表彰的烤烟状元户们说过:“2004年我将一如既往地种好烤烟,并发挥好状元带动作用,带领我村的烟农脚踏实地,向各位烟状元学习,明年的今天,我将带领几户烟农与大家在此相聚,畅谈烤烟带来的致富经,分享丰收的喜悦”。今天,再次与大家一同参加这个表彰大会,一起分享烤烟带来的丰收喜悦,感到无比的光荣。今天的荣耀,离不开各级政府和烟叶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更离不开和我们一起在田间地头劳动的烤烟专业队的全体同志们。

今年,我在乡政府和烟叶站的帮助和指导下,种了15亩田烟,15亩土烟,共交售烟叶5677.7斤,卖得44216.67元,均价7.79元,均价比去年提高了1.07元。除去生产成本,纯收入25248.04元,全家5口人,人均收入5049.61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我们雷文村的村民见我们种烤烟发了烟财,并在县里抬回大彩电,今年,有的都纷纷开始种植烤烟,在生产过程中,他们随时随地与我交流经验,我也毫不保留地将我掌握的烤烟生产技术与管理经验拿来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还有其他组,其他村、甚至有建中的烟农兄弟来与我交流烤烟生产经验,我在向他们介绍经验的同时,也在他们那里学到不少的先进生产技术。今年,我们跳礅河组新发展种烟发种烟户5户,发展种植烤烟241.5亩。全村新增烤烟户21户,种烟总面积达到1592.91亩,总值141.44万元,比去年增收59.7万元。今年,我们村担均价在700元以上的有17户,受县表彰的有11户,比去年多4户。全村2439人,今年在烤烟上人均收入579.91元,比去年多收入244.77元。

在烤烟生产中,我总结出“早、好、饱”烤烟种植“三字经”,抓好这“三字经”,烤烟变黄金。

“早”,是指苗床制作苗早,育苗早,两堆准备早,烟草假植早,大田移栽早,地膜覆盖早,揭膜早,拍肥上厢早等。

苗床制作早有利于苗床能较长时间消毒,提高幼苗抗病能力,两堆准备早,使有机肥能充分发酵,养分充足;育苗早,是为“培育整齐一致烟苗”打下基础,最好是采取两段式育苗的方式,有效结合漂浮育苗与常规育苗的优点;烟早假植早,使苗生长快,发育好,为移栽提供好苗,壮苗。大田移栽早,有利于苗的生长,同时有利于苗避开雨季,烟苗发病高发期;地膜覆盖早,给烟苗保温保湿促进烟叶内在品质,揭膜早是防止地温过高,烧苗;拍肥上厢早,是促烟叶生长,增加油质。

“好”,是指选择好的苗床地,选择适宜本地区的好品种控制好苗床水份,用好土种烟,选好苗,壮苗移栽,配制好多种肥料比例,适时采摘好烟叶叶片,成熟叶片烘烤好,分级扎把好等。

选择好的苗床地,是降低花叶病的保证,苗床要选择向阳、避风前作不是茄科作物的地块,选择适宜本地区的好品种,是种烟成功的保证,有优良品种要选择生长环境,如气候、土壤等,因地制宜选择好适合本地区的烟种,我们地区云烟87和云烟85较为适合,K326效益不理想;控制好苗床水份,才能使幼苗正常生长,移栽时要选好肥料比例,有利于增加烟叶品质、色泽;俗话说:“脚叶采嫩不采老,顶叶采老不采嫩,腰叶忌老忌嫩”,适时采摘脚叶有利于大田通风透气,提高中部烟叶质量,中上部叶片采嫩了,青烟多,采老了色泽淡,叶片薄,质量下降,烘烤烟叶是关键,“烤得好一炕宝,烤不好,一堆草”,上中下三部位烟叶要用三种不同的烘烤方法,要视烤房内烟叶变黄的速度掌握好火候;分级扎把要耐心细致地按色泽,片叶长短进行分级扎把,卖烟时要清级、清肥,使其级别明显,让看烟工作员看到安逸,有利于定级验收。

“饱”,是指各种肥料要用好用足,就象一个小孩正在吃长饭一样,吃不饱就不肯长。烤烟也一样,肥料要用好的,并且要施足量,烤烟才肯长,质量才好。

抓好了“早、好、饱”,还要充分认识到“抢节令、争光热、避冷害”的重要性,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中耕管理病虫害的防治对于烤烟的提质增效有着重要的意义。

烤烟,使我摆脱了昔日的贫寒,逐步走向富裕,烤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成了我们组,我们村的重要经济来源。如今,**乡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已将烤烟作为雷文村重要产业来发展,并逐步发展壮大,我相信,有各级政府及烟叶站的大力支持,有我们的勤劳,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不再遥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