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陈圩村信访汇报材料

陈圩村信访汇报材料

依托“调解室”化解千家愁

----XX县zz乡陈圩村做好信访前期工作做法

各位领导:

首先感谢市、县领导不畏严寒,亲临检查和现场指导工作,由于本人水平有限,也希望各位领导多提宝贵意见,便于下步改进。我向各位领导汇报的题目是:依托“调解室”,化解千家愁。

我们陈圩村紧临zz乡东部一公里处,2001年由陈圩、蔡孟两村合并,全村3160人,耕地面积7200亩,辖8个自然庄,18个村民小组,805户人家,现有党员56名,村两委由6个组成。其中四人组成调委会,下设6个调解小组,由21名党员、致富能手、村民代表担任联防户长、信访隐患、矛盾纠纷信息员、聘请7名德高望众的老村干、老党员为义务调解员,实行层层分片承包,将网络布满全村。

几年前,以上访村闻名,特别是原蔡孟村“上访头”达20多人,集体上访多次,冲击乡政府两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是全乡四个瘫痪村之一,村级财务、机动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部分村民多次到县、乡集体上访,五年没有交一分农业税和“三提五统”,尤其严重的是九九年九月十日十几名乡干部去征收农业税,被围攻长达十几个小时,派出所去解围,车辆被推翻在沟里,二000年十月份,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坐阵我村,摸情况、找症结,现场办公,从解决老问题,化解矛盾入手,逐个击破了各种矛盾,化干戈为玉帛。几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重点关注下,紧紧围绕“维护农村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牢牢把握“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基本点和工作的出发点,积极摸索新时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新路子、新举措,采取重心下移,防守一线策略,在全乡率先实施村级“调解室”建设,把矛盾化解在村里,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了全村的社会稳定,促进了全村经济的发展。2000年底至今,在村调委会的努力工作下,连续五年无刑事犯罪,没有一起个访和集体访,村民安居乐业,人均收入居全乡前列。2005年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第一名。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念好调解“四字经”,即“组、查、防、调”。

一、“组”就是健全组织

组建过硬的村纠纷调解网络,调解班子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委员2人。每20-40户通过民主选举出1名文化素质高、威信好、思想好、作风正派的老党员、老村干担任联防户长,并身兼三员,即矛盾调解员、普法宣传员、信访信息员。全村共推选21名联防户长,将全村8个自然庄,18个村民小组,根据区域分布便于管理的特点,划分为西孟、大王、二王、陈圩、双兴集、东孟6个管理片,由村干部分片负责,层层签定责任状,落实奖罚措施,加大责任制的追究,做到了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由于责任落实,都能够在自己的责任段中履行自己的职责。保证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去年以来,全村矛盾纠纷信息员共调解各类纠纷28起,调解率和成功率达100%。

二、“查”就是细致排查

在排查方面,我们坚持每周片负责人一碰头----小排查。每半个月对本村信访隐患一排查,排查结果报乡综治信访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三员”及两委班子排查矛盾纠纷、信访隐患专题会议----大排查,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矛盾特点分析会(一般安排在单月11号,因为每单月12号为综合信访驻村服务日),排查历年积案和重大问题,配合乡驻村服务队现场解决。

多年来的实践和教训使我们深深体会到:“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事也办不成”。而影响农村稳定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来自小矛盾、小纠纷引发的大事件。稍微忽视会出现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甚至会出现恶性案件。农村矛盾纠纷大都是夫妻吵架、婆媳失和、叔婶争斗、翁婿反目等家庭纠纷和为田头地边而产生的邻里纠纷。只要随时留心关注这些纠纷,就能确保全村在稳定方面不出大问题。平时所有的村两委干部、党员、纠纷信息员、联防户长利用走访农户、田头地边交谈、早中晚吃饭闲聊、赶集上街等机会,了解纠纷信息、信访隐患,做到心中有底,一旦获得信息立即赶往现场,能及时化解的及时化解,不能及时化解的,立即报告村调委会,大问题由书记、主任亲自挂牌调处,确保矛盾纠纷消失在萌芽状态。

三、“防”就是预防与防止激化

在预防与防止激化方面,我们做到“四先”、“四早”,即:预警在先,苗头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事情早防范;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无事早防、有事早办、无事找事”。

“无事早防”就是做好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村两委每季度都要根据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重点,对可能发生的哪些类型的纠纷做出预测,并提出相应的防治对策和措施。如春天注重田头地边纠纷、植树纠纷;夏天关注邻里汛期放水;秋天打听娶妻生子;秋天重点婆媳呕气(男的外出打工多),游手好闲人员喝酒、打麻将等等。

“有事早办”就是快捷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激化。调委会成员对群众找上门的有求必应;对听到别人反映的有闻必到。知道哪里发生了矛盾纠纷,我们就找到哪里调解,不管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去年三月份,陈圩庄陈某在外地打工被电死,拉到家后准备葬在南湖自家地中,双兴集徐某得知影响他老陵风气,脱掉上身衣服睡在打的井中,死活不让葬,治保主任孟凡良听到群众议论,立即跑到现场,先劝说控制事态,看到双方针锋相对,事态很难控制,安排人员通知乡分管负责人,经过长时间劝说,使已拉开架势准备互殴的两个家庭成员的愤怒得以平息,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

“无事找事”就是草里寻蛇,防止有深层次的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寻找小事当大事,凡事都向最坏的打算,凡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村级财务、救灾物资发放等进行阳光办公,杜绝新问题的出现。对群众敏感的事,尽可能让工作做细,主动为村民排忧解难,极力消除民间纠纷隐患,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

四“调”就是调解及时

通过外地经验和我们多年来农村工作经验,把排查的问题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分为三类:

一类矛盾不出组。一般性的矛盾由调解员自己解决;二类矛盾不出庄,即较为复杂的矛盾由自然庄调委会成员与调解员共同化解;三类矛盾不出村,比较大又复杂的矛盾,自然庄已调处又调处不了的纠纷矛盾上报村调委会,由调解委员会立案,集体共同调解。在处理矛盾上,我们坚持做到“三受理”。一是当事人上门要调解的纠纷热情受理。二是对正在发生的纠纷及时受理。对正在发生的纠纷决不等待当事人上门,而是闻风而动,迅速到达现场,先采取措施,不用过激语言,耐心疏导,防止事态扩大激化,然后进行调解。对这类矛盾坚持做到:到达现场快,调查研究快,分析案情快,调解和平息纠纷快。三是对走访了解到的纠纷主动受理。坚持走访、回访个别农户与进行全村纠纷排查相结合,经常深入本村农民家中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使纠纷处理在萌芽之中,发现纠纷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主动受理,及时调解。

各位领导:

我们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领导的期望相差堪远,在摸索新方法、探讨新思上只是九牛一毛,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光靠传统的调解方法和自己在工作中摸索的方法是远远不够的。加之这项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在实际工作中也遭到很多白眼,有时说公道话也得罪了不公道的人。另有少数别有作心的人总是在背后使阴劲,使有些问题调解起来很难,加之有些群众法制观念淡薄,占便宜的欲望高,较为复杂的矛盾需多次往复调解。当然做好调解工作是我们村一级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将继续努力,找差补缺,踏实工作,爱岗敬业,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农民在获得利益的同时,感到春风拂面温暖人心,才有进行教育说理的感情基础,才能保持农村的长期稳定,才能让领导放心,才能让群众满意。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