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总结

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总结

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结合《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的实施意见》,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好第一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的通知,及时部署,认真策划,在学校师生中开展了“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民族精神的伟大,在活动中体验“民族精神代代传”的真正内涵,活动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准备充分,宣传到位

在开学初的工作计划中制定了活动的具体设计、策划,通过升旗仪式、班团队会、思品课等途径向学生进行有关“弘扬民族精神、立志报效祖国”的大力宣传,组织学生收集具有民族文化的素材,交流心得,利用校园电视台、广播站、校报、板报墙报等宣传媒体,介绍这次活动的方式、目的、意义,以及民族精神的实质和表现等,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1、在开学的升旗仪式上,学校以“弘扬民族精神,做了不起的中国人”为主题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教育讲话,发动少先队组织向全体队员发出“弘扬民族精神,做了不起的中国人”的倡议,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与学生一起高唱国歌,让爱国主义教育“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

2、在9月20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之际,结合《公民道德实施纲要》要求,各班级认真学习新颁布的《中小学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尤其是学校对刚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展军训和新《守则》、新《规范》及校规校纪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方法、途径,从而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小陈老师工作室原创

3、遵照市教育局开展有关“弘扬民族精神、立志报效祖国”中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我校在初一年级少先大队中举行了“弘扬民族精神、让我们们的祖国更好”的演讲比赛选拔赛。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慷慨激昂的语调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对祖国热爱的满腔热忱表达得淋漓尽致。初一(7)班迪丽热巴古丽同学脱颖而出,在决赛中荣获全市初中组第一名。

4、在“九.一八”事件73周年纪念日前,请有经验的历史老试向学生做了“历史不容忘却”的主体讲座,通过对历史事实的学习,让学生回顾历史,记住历史,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从小立“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之志。

5、通过在各班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六个一”活动,各班板报主题多样,“民族精神—不倒的旗”、“奥运之星、民族之魂”“时代呼唤诚信”、“我们新疆好地方”、“学会感恩”等等;开展以爱国主义诗词朗诵、知识竞赛、读书交流、展示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经典格言等为主题的班、团、队会;

6、在纪念孔子诞辰2555周年之际,在学生中开展了有关“向韩国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寻因讨论会,引导学生认识到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呼唤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回归。

7、今年我校在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借此契机,校德育处在升旗仪式上进行了“感受光荣”的主题教育讲话,极大的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8、学校邀请在第12届雅典残奥会上取得男子铁饼铜牌的我校学生家长郑卫海同志为全校师生做讲座,从残奥会上拿奖牌,到“西北平安杯大漠行”与十名残障人士徒步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故事,无一不让在场的学生感动,同学们从一个人身上看到了整个民族坚忍不拔、顽强不屈精神的流露。

9、在第六个“敬老月”中,学校积极开展“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初二(10)班管骥同学撰写的《一个老人的故事》一文在自治区青少年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敬老好文章”征文三等奖。

三、强化措施,深入推进

将民族精神渗透到每个少先队员心中是“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的根本目的,我校特别注重这一点,活动结束后,将展开一次民族精神的追寻大讨论活动,从而去做一件能体现民族精神的事,去体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我校为巩固这次活动取得的效果,将这次活动为契机,以后每年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形成强化民族精神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这次活动,全校学生深刻了解了民族精神的丰富内容,感受了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体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也正在逐步树立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的责任感。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是在未来岁月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而青少年则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未来事业的接班人,因此,从青少年开始进行民族精神教育是使我国发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创造先进灿烂的中华文化,永远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强有力保障!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