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郑州西站党支部汇报材料

郑州西站党支部汇报材料

郑州西站是车务段管辖的一个三等中间站,主要担负着郑州西部27家单位56条专用线的装卸车任务,共有职工207名。郑州西站党支部下设四个党小组,共有党员56名,车站党支部共有5名支部委员。

郑州西站党支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段党委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三个代表”为指导,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开展“创岗建区”、“增运补欠”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贡献。截至2004年3月31日,车站完成安全生产3512天。现将支部工作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如下:

计划经济时期的郑州西站,车站效益好,职工收入高,是远近闻名的“好单位”。随着计划经济的逐步被取代,周边专用线相继倒闭、破产,加之工资按装车数考核办法的实施,职工收入降到有史以来的最低谷,特别是一些工龄短、资历浅的年青职工收入甚至达不到郑州市最低生活水平,职工思想波动大。针对这一情况,支部经过认真讨论,从三方面开展工作,即:抓教育,提高认识;抓活动,凝聚思想;办实事,稳定队伍。

一、抓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保驾护航

车站把创建学习型车站、各项工作争一流做为凝聚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的奋斗目标。车站按照班子、班组、职工三个层次建立健全了各项学习制度,规定了不同的学习内容。紧密联系创建学习型班子、学习型车间、学习型班组的实际,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跨越式发展”的思路、领导科学、管理行为学、班组升级、岗位达标、自控型班组、时事政治、业务必知必会、应知应会融汇贯通到创建学习型车站的活动当中,应用在管理、安全、生产、营销等各项实际工作中去。车站坚持抓干部职工做作业的学习制度落实,达到作业人手一本,严格考勤,严格制度,定期考核评比,为全站各项工作上台阶、创一流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首先抓好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利用每星期一下午干部理论学习时间,按照段党委的统一要求进行理论学习。做到学习有记录、有讨论、人人有笔记、支部每月有总结,并分阶段进行理论研讨。班子成员每月除集体学习外,还注重自身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

其次抓好党员学习。支部制定详细可行的党员教育计划,充分利用党小组会的政治学习时间。政治学习不走过场,切实利用这有限的时间把车站的改革思想及重要活动、措施传达到每个党员,树立起广大党员干部热爱祖国、关心政治、关心车站事业、关心车站发展的牢固观念。在坚持好党小组会的政治学习外,支部要求每个党员认真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理论知识,提升"做人"的素质、提高"做事"的能力。

第三,抓好职工学习。做到:“重要文件及时传,形势教育月月谈”,做到日常政治学习有计划、有场地、有资料、有检查,充分利用点名会、座谈会、黑板报等形式,讲国情、段情、站情,讲铁路攻坚形势的严峻。《政治作业制度》是近几年我站一直坚持的教育方法,即:每月支部出一份政治作业题,内容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若干规定,到资产经营责任制具体形式,从WTO的有关内容到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使职工通过自己的笔了解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变革,教育职工跳出个人利益的圈子,识大体、顾大局,投身到改革中去。

二、抓支部建设,增强堡垒作用

车站支部建设坚持规范化要求,坚持“”制度,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成绩找差距,并针对生活会摆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避免走过场,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规范台帐填写,对写过申请书的职工每季度进行一次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三观教育,提高这些同志对党的认识,加强对预备党员的考核。

支部将“争创五好支部”、“创岗建区”、“增运补欠”、“生产屏障工程”等一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如结合车站营销工作的开展,组织党员开展“我为营销做贡献”活动,开展市场调查;结合车站开展的“岗位标兵”评选,加强对党员敬业爱岗、标准化作业等方面的要求,每次都有一些党员被评为“岗位标兵”,较好地发挥了党员作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创岗建区活动的效果。支部工作还按照段党委每季度滚动升级检查评比中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加大党小组间评比力度,排头促尾。总之,我们在规范支部工作的基础上,结合铁路深化改革,减员增效,强化营销,创支部工作特色,为改革、为安全生产服务。

按照“规范管理”的要求,支部结合车站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修订完善《党员创岗建区考核制度》、《党支部参与车间重大问题决策制度》、《支部走访谈心制度》、《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制度》、《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支部班子学习制度》、《党员活动室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以便使车站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走上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有序、科学管理、民主决策的健康发展轨道上来。

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凝聚职工思想

活动是组织的最有力的表现形式。车站以活动为载体凝聚职工思想,把“创岗建区”、“创先争优”等党内各种活动贯穿在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探索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用职工的话来说叫作“活动多多”,具体地讲“八多”——参观多、会议多、比赛多、奉献多、协会多、读书多、评比多、先进多。车站成立军鼓队、军乐队,给职工一个展示自己的空间,焕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先后组织职工参观南街村、省博物院、海尔公司、新飞公司等先进企业,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感受改革的气息;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文体擂台、读书奉献、比武练兵、职工业校、评比竞赛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各种有益活动,不仅凝聚了职工的思想、显示了车站党组织的吸引力,而且理顺了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思想情绪,更重要的是展示了现代铁路职工的风采,特别是军乐队在分局职代会上的精彩表演,为西站人争得荣誉,赢来了贺彩。同时,车站也出现了“几多几少”的好现象。要求进步的多了,不思进取的少了;关心集体的多了,溜圈闲转的少了;作业标准的多了,违章违纪的少了;读书看报的多了,打牌喝酒的少了;义务奉献的多了,斤斤计较的少了;关心他人的多了,考虑自己的少了。

四、办好实事,把思想政治工作形象化

车站把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做为“三个代表”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做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形化工程”。在郑州西站,“调查问卷”已经成为职工屡见不鲜的事儿。不论是单位分房、奖金分配、干部测评这样的大事,还是部分班制调整、学习班学习内容这样的小事,车站都会先发调查问卷,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再拿出方案。对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要由职代会或职工代表联系会表决通过后才能执行。由于车站尊重了大多数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方案的实施就能得到广大职工的支持和认可,执行起来就会减少很多阻碍。2003年来,车站从改善职工食堂环境入手,给予当班职工免费午餐;筹建了纯水厂,各岗位配备了热水机、纯水机,解决了职工当班喝水难的问题;针对站内两头用电难的问题,积极协调关系妥善解决;新建东西两扳道房;改造职工间休室,并为每名职工配齐被褥、枕巾、拖鞋、脸盆、毛巾等全新卧具,让职工感到“家”的温暖;不间断地对运转车间、二站台、站内东西两区、三公里半及站内各生产岗位的生产环境进行改善;努力解决家属区下水道不畅问题、解决职工食堂天燃气使用问题、解决贫困职工生活问题;并将东家属区改造为花园式住宅小区;夏季为职工送清凉到岗位,冬季为职工送温暖到班组;认真组织好每一次“红白”喜事,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通过职代会和职工代表联席会,车站四次修改《装卸车作业奖励办法》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理顺了队伍情绪,生产任务突破历史最好成绩并保证了安全生产“基本稳定、有序可控”。

五、树立党员形象,筑就安全屏障

支部要求党员更不能等同于一般的群众。支部坚持每星期二上午的党员义务奉献活动,清擦道岔、捡拾垃圾、维护花坛等;坚持党员包保道岔签认制度,共产党员带头执行作业标准,确保安全生产;特别是在雨雪的恶劣天气,许多党员都养成了习惯,自觉地留在单位,随时准备除雪打冰,确保了陇海线的安全畅通;支部还组织党员对三公里半调车区进行彻底整理,许多同志都说:是党员的手改变了三公里半的面貌。我们将56位党员划分成4个党小组,设在各车间、部门,让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又接受群众的监督。党员冯泳同志刻苦钻研业务,多次在路局、分局的业务比赛中名列前茅,是装载加固的“专家”,他长期义务值夜班,利用休班时间搞货源调查,受到职工好评。从目前正在进行的民主评议来看,职工们对我们这支党员队伍是充分肯定的,是比较满意的。

在过去的一年,我站在安全运输、综合治理、路风建设、运贷经营等各方面都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连续实现了第八个安全年;运转车间被评为路局“优秀班组”,再次荣获分局“特级班组”等一系列光荣称号;涌现出了如:班震、冯泳等一大批优秀的业务尖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站职工的团结一心、辛勤奋斗的结果,也是与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是分不开的。总结支部的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如:个别党员对保包设备的活动不够重视,个别党员模范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等。

2004年我们要以建设开拓型的支部班子、学习型的党员队伍、长效型的工作机制、管理型的基础工作、文化型的思想阵地、务实型的党内活动为目标,逐步将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符合现代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特点,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管理要求和市场经济规律,确保车站深化改革、安全质量、提高效益和职工队伍建设等各项任务顺利实现的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高效的管理体系。围绕跨越式发展加强党支部建设,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起点上,把保证和促进运输生产经营、推进和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和战斗力的重要标准,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

一是在稳定队伍的前提下,不断强化改革教育,进一步理顺经营管理关系、职工在改革中的思想情绪,增强职工对改革的承受能力。合理安排分流人员,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和形势教育,努力创建学习型车站,不断促进全站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紧跟形势不掉队,要树正气、树典型、树新风,严厉打击歪风邪气,促进党风路风从根本上好转,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参政、议政,促进民主管理,共商改革大计。

二是努力创建学习型车站,不断促进全站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紧跟形势不掉队。把创建学习型车站、各项工作争一流做为凝聚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的奋斗目标。按照班子、班组、职工三个层次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紧密联系创建学习型班子、学习型车间、学习型班组的实际,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跨越式发展”的思路、领导科学、管理行为学、班组升级、岗位达标、自控型班组、时事政治、业务必知必会、应知应会融汇贯通到创建学习型车站的活动当中,应用在管理、安全、生产、营销等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努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按照铁道部“规范管理,强基达标”的要求,加强素质教育,开办职工政治、业务培训夜校,规范管理,狠抓落实,不断加大对干部的考核力度,继续争取对生活线、文化线的投入,逐步实现家属区的物业化管理。年内实现五年规划的目标——站区花园化、家属区物业化、管理规范化。小陈老师工作室原创

四是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参政、议政,促进民主管理。要继续将实践“三个代表”体现在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体现在与人民群众手牵手、心连心的具体交往中。支部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全方位深化民主管理、站务公开,维护职工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落实职工群众的各项经济待遇,尽力增加职工收入,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关心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体。

在新形势下,车站支部要通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用的发挥,保证车站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促进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稳步提高。通过积极探索既符合时代要求又具有鲜明个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结合,凝聚党员、职工队伍,为铁路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保证和智力支持。进一步推动民主建设,巩固党的群众基础,通过“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的教育,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塑造新时期铁路的良好形象。紧紧围绕运输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坚持从严治党,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以健全组织和严格制度为基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以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做好全员思想政治工作为落脚点,促进运输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和争创路局五好支部目标的实现。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郑州师范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学报·工学版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