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思想政治创建学习型机关等情况的汇报

加强思想政治创建学习型机关等情况的汇报

根据工委宣传部通知的要求,现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等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年初以来,按照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为统领,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使机关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

为了抓好机关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制度约束、督促检查逐步变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使机关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1、制定学习规划,适时明确学习内容。按照工委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年初制定了《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主要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中全会精神、新《党章》、两个《条例》等,结合四中全会的召开和开展“两风”建设活动,又适时增加了《中共中央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决定》和吴官正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报告、宋法棠同志在全省深入开展“两风”建设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湖、郑培民、任长霞等先进典型事迹、市委《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等学习内容。同时,提出了明确的措施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每周不少于5小时,每人每年记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并撰写学习心得。

2、创新学习方式,促进学习的不断深入。学习中,以各党支部为单位,以理论中心组为重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主动学习,认真讨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写学习笔记与研究讨论相结合。年初以来,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3次,专题学习了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两风”建设等有关内容,同时,党组领导成员积极参加各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机关党委组织了4次集中学习,各党支部也能按要求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机关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积极主动地搞好自学,撰写学习心得笔记。在学习两个《条例》中,我们坚持做到“五个一”:一是保证党员人手一册两个《条例》;二是以支部为单位写出一篇学习体会文章;三是组织进行了一次机关干部学习两个《条例》心得笔记展,供大家学习观摩,并进行了评比打分;四是组织一次学习体会交流活动;五是出了一期学习两个《条例》板报专栏。通过近一年的学习,机关所有党员干部都做了几千字的学习笔记,共撰写心得体会文章30余篇。

二、创建学习型机关,全面提升人大机关工作水平

创建学习型机关是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搞好机关建设的重要要求。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部署,我们把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促进人大工作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了创建学习规划,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创建活动。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人大实际工作,重点安排了经济、法律、科技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尤其是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宪法修正案》、《行政许可法》等,在学习《宪法修正案》过程中,办了一期学习体会板报。各支部还结合不同阶段的视察任务和审议议题,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如科教文卫党支部结合审议议题,学习了《民营科技企业条例》、《职业教育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并上网查询相关资料,为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老干部支部在学习内容上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点在学习中坚持“四个必学”,一是中央召开的会议或的重要决定必学;二是国内外发生重大事件必学;三是每当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有重大进展或理论有了创新发展时必学;四是地方党委、政府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时必学。有效地激发了老同志的学习热情。农林委党支部结合工作,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从而加深了对中央农村政策的理解。半年多来,机关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查报告、情况反映、学习体会等材料30余篇,有的在《人民代表报》、省人大《法治》杂志和《牡丹江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有5名同志正在进修研究生、本专科学习,24名同志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2名同志参加了军转干部培训班。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学习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使机关干部的理论业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一个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可喜局面逐步形成。

三、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为了切实抓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适时开展思想教育活动。主要开展了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教育机关干部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大机关的新形象。并参加了全市组织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日活动。

2、深入开展“满意在基层,争做好公仆”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和争创目标,开展了公仆意识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强化公仆意识,做“三个代表”思想的忠实执行者。在活动中,把深入调查研究、为帮扶对象、联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广泛联系群众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推进。各支部坚持定期走访,了解情况,力求为扶贫对象、联扶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帮助排忧解难,力求工作有实质性进展。研究室支部王建伟同志接受市委“一帮一”工程办公室交给的任务,结队帮扶建筑机械厂工人龚长顺及岳丽菊两家人,不辞辛苦,通过所方面协调,积极为帮扶对象解决问题,通过不懈努力,龚长顺与岳丽菊两家人不但能够维持正常生活,脱贫有望,而且还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逐渐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唐丹同志在3月份接待居民反映的“江滨小区内约有近300延长米的砂石路,应铺设柏油路的建议”,唐丹同志经过和市建设局有关部门和领导多次、反复沟通,在城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把此段路的改造列入今年的城建计划,群众对此非常满意。杨晓同志为解决陈发同志遗属补贴事宜,查阅了陈发同志的档案,还专程去哈尔滨向陈发同志的爱人赵桂兰和其女儿了解有关情况,并到省建行人事处和省财政厅人事处以及公安厅和街道办事处进行外调,根据外调情况,提出了处理建议。牡丹江市人事局和财政局根据这些情况,对陈发同志遗属赵桂兰同志的遗属补贴予以了补发。此外,人大党组几位领导和金有权、王凤菊、庞贵斌等同志,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再就业和子女就学问题,收到社会的好评,等等。今年以来,人大机关各支部干部职工共捐款近万元。今年4月,响应号召又向困难职工捐献衣物221件,其中最多的一人捐献衣物10件。通过这些扎扎实实的工作,使人大机关的“好公仆”活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小陈老师工作室原创

3、坚持做好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在搞好学习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开展谈心活动。实行党组领导成员包主管委办室负责人,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包所在支部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包所在部门职工,形成一级包一级的谈话制度,收到了较好效果。特别是去年科级干部竞聘上岗,人员安排有一定的变动,个别同志产生一定的想法,为了使思想尽快扭转过来,在机关中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使这些同志很快消除了思想情绪,并在本岗位上愉快地工作,发挥了积极主动作用。二是对新调入的年轻同志交心、教工作方法,也使这些同志很快适应了工作。三是对家庭困难和多病职工进行家访,积极创造条件解除家庭和工作上的压力,使这些同志安心工作。机关工会还对6名同志进行了困难补助。四是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职工的荣誉感和向心力。春节举办“迎新春联欢会”;“三八”妇女节召开座谈会,“七一”参观威虎山影视城,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八一”举办题为“回顾军旅生涯,再创人生辉煌”争创活动;“十一”举办“祖国颂”主题演唱会,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