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区县财务支出的考察材料

对区县财务支出的考察材料

积极推进各种政务办公软件及办公网络发展,发展政务办公信息化、自动化。应当充分利用信息社会的科技发展效果。政府机关信息系统建设。这样做一方面发展信息系统来取代以前大量靠人力完成的工作,节省了人力资源,同时也节省了很多与人高度相关的财政支出;另一方面加快政务审批速度,将规章制度编入软件中,也促进了法治财政的发展。

本文所指的行政利息在预算核算上主要指的一般性支出(包括行政管理费)降低行政利息。节省更多财政资金用于专项支出,压缩行政管理费及一般性支出。对国家富强,加强党风政风建设都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本文以笔者所在区县几年来本级预算部门财政支出数据为基础,结合指标分析、相关系数计算,以部门为单位求规范差等方法,对预算部门区分为行政单位、非类事业单位(简称事业单位)教育类事业单位(简称教育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简称自收自支单位)各类型单位各项财政支出指的其中各单位各项财政支出的汇总数据。本文数据是部门财政预算内和预算外支出、一般性支出和项目支出汇总,并且是逐项都是汇总数据。

经济分类是以经济形态来对部门财政支出进行分类,比如将其大体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几类。经济分类支出体现了财政预算的支出形式,也就是怎么用”用于发工资、还是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或是用于对个人家庭补助。本为对财政数据从经济分类角度进行分析。国财政系统进行了财政收支改革,对财政支出进行了功能分类支出和经济分类支出的区分。

工资福利支出分析:

工资福利支出/支出总计(简称人员经费比)指标是用一部门财政支出中的工资福利支出数额/该部门财政支出总计。

几年来以教育单位最高,从该指标数值来看。事业单位其次,行政单位最低。从几年的人员经费比指标计算上看,行政单位基本上是小幅动摇,事业单位逐年上涨。

各单位在职人员数作为另一组数据,而且以相关系数计算来看(以各单位某项财政支出作为一组数据。求两者间的相关系数,以0.0-0.2为极弱相关或无相关,0.2-0.4为弱相关,0.4-0.6为中等水平相关,0.6-0.8为强相关、0.8-1.0为极强相关)事业单位中,办公费与单位在职人数呈现弱相关关系,行政单位中等水平相关关系。而且经计算发现:邮电费行政单位为弱相关,而事业单位和教育单位为强相关。

事业单位人员数于此弱相关,办公费在财政经济分类支出口径中属于“生产性”较强的类别。反映了事业单位相当一局部人有可能不“办公费。邮电费事业单位人员数于此强相关,难免有“公话私聊”嫌疑。

商品服务支出分析:

仅对行政管理费及一般性支出计算。扣除专项支出。

交通费在一般性支出中商品服务支出占比例最高,笔者所在区县。经计算,大概占到11%左右。而且,行政单位、事业单位,自收自支单位交通费占商品服务比例都是最高的取暖费一般来说,属于技术性支出,从楼房的面积等因素计算进去。从这个角度讲:办公条件已经满足的条件下,应当减少兴建政府办公楼的固定资产,因为不只要建设支出,将来还要不时地发生取暖费,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财政的负担。福利费包括了政府机关食堂的支出,所以比例要高一些。

会计核算上区分为: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其他其中,平安费一般是预算直列的这里不予考虑。

燃料费、维修费与车辆数高度相关,无论是行政单位还是事业单位。而且维修费占交通费的比例非常之高,从数据上看,行政、事业单位要拿出交通费的三分之一左右用于修车,也就是商品服务支出的4%左右是修车费。维修费作为生产性相对不强的支出项目,占财政比例如此之高,不合理的从这个角度看,买车不如租车合算,车辆维修由政府部门管理,不如外包给车辆租赁商来管理,这样会大大减少修车费用。

说明从数据来看,燃料费与单位在职人数强相关。单位在职人数多,车辆使用水平就高。实际上,经计算,燃料费、维修费与车辆数的相关系数值,比燃料费、维修费与在职人数相关系数值更高;维修费与在职人数中等水平相关,与车辆数强相关,与燃料费强相关,其中维修费与燃料费的相关系数值大于其与车辆数的值。车辆使用水平越大的部门,相应的维修费就越高。这一结论得到数据的支持。

所以降低交通费支出应当从两个重点方面着手:一是控制部门的车辆数;二是尽量减少车辆的使用。其中控制车辆数是降低燃料费和维修费,所以。进而交通费的首要因素。

减少车均燃料费差别就有效减少了车均使用水平不均,交通工作需要能满足(车的数量满足工作需要)前提下。使车辆过度使用现象得到缓解,也杜绝了车辆使用水平不高,闲置浪费现象,减少了对车辆购买的需求。对节省交通费有积极的作用。建议实际操作中打破以部门使用、管理车辆的分散模式,除少数专车外,实行车辆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调配。提高了车辆平均的使用水平,也减少了购买新车的需求。

行政单位招待费支出最多。经计算,招待费从数据上看。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招待费与交通费中的燃料费呈强相关关系,这说明,控制交通费对控制招待费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计算发现,事业单位各单位招待费与各单位在职人数呈现强相关性,这说明,事业单位招待费的支出更多地可能是内部因素作用。

招待费多少更多由人的主观意愿,通过数据分析看。以上几个要点无一不受主观因素影响。所以应当制约这种消费倾向。可以借鉴某省市的一些做法:比如招待饭店定点招标,并予公开,并规定包间消费上限,包桌消费上限等等。

可以总结出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教育单位商品服务支出的很多不同之处,从数据来看。表示了不同支出“文化”

商品服务支出的各项支出规律性不强,行政单位使用了大部分的行政资源。除交通费外,很多支出项目与在职人员数不相关,体现了行政单位商品服务支出人为主观的因素更多一些。

除办公费外,事业单位更多地强调“以人为本”商品服务支出各项支出可以从在职人员数上寻找规律。很多是与在职人数强相关。

支出的可预期性强。所以教育单位的预算执行上,教育单位商品服务支出规律性很强。一般性支出上很少发生追加指标。

固定资产支出分析:

笔者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工作中调研发现,政府机关每年要发生大量的政府推销支出。很多单位购买了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固定资产,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这些资产使用率并不高,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置状态。这些资产属于高科技产品,技术淘汰速度很快,更好的产品日新月异。会计核算上,如果依照市值来核算资产,其价值实际上是不时下降,这其实也是变相的一种国有资产流失。

像此类使用率不高,笔者认为。专业性不强的固定资产,完全可以由内部调剂调拨使用,或从外部租赁使用,没有必要花大笔资金去购买。这样从固定资产角度也能减少行政本钱。

对于降低行政本钱,综合以上分析。简而言之可以从控制工作人数,控制车,控制固定资产购置,改变政府机关消费文化等几个方面入手。

从上述分析,法治原则。政府机关的一般性财政支出有其“消费文化”影响,应当转变。然而习惯的转变并不是口头说一说,甚至靠内部约束就能改正的应当以法治的力度,加重外部的制约,预算执行上制定各种规范,支出限定等,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样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财政支出习惯,建立节约财政。西方国家尤其是北欧国家,有着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和官员问责制,这些法治做法非常值得我借鉴。

权利如果过于集中,公开原则。没有外部监督的环境下,极容易发生暗箱操作,权利寻租,为个人谋私利。财政支出尤其是一般性支出也是一样,从分析中可以看出,很多支出项目人均远远要高于老百姓的生活同类项目支出,比如修车费,招待费,邮电费等等,这不免有“公款私用”嫌疑。

自身素质的提高,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政治觉悟的提高,肯定要求逐步参政议政,前一段时间,沈阳市民要求市政府公开招待费等财政支出就是其表现。应当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建设阳光财政,接受外界监督,这样,也能更好地促进廉洁政府的建设,促进节约型财政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