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执政教育考察材料

交通局执政教育考察材料

一、自觉强化执政为民意识,确保公正文明执法

(一)制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措施。结合我处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十二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制、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以及与行政许可法配套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队伍建设作为治本的措施抓实抓深。以党风建设带动政风建设,促进机关风气进一步好转。

(二)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培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在党委和各党支部学习时间里,均安排法律法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公路法》《公路规费征收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分期分批有计划地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法律规范、执法文书、执法程序及规范,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

(三)实行行政处罚“两分离”制度。即违章车辆的检查(外勤)与违章处理(内业)分离,作出罚款决定与收缴机构分离,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和执法不公现象的产生,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四)坚持从严治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大要求”,进一步加大廉政建设力度,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立“不愿腐败”的自律机制,“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不敢腐败”的惩处机制。

二、自觉树立执政为民形象,深化窗口优质服务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要的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抓在手上,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我们坚持依法治处和以德治处相结合,加强行风整顿工作,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始终把优质服务、文明执法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一)加强“窗口”单位建设,加大创建文明行业力度。一是通过“省、市级文明单位”、“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在全省第一家实行银行业务试点基础上,*处将进一步完善银行网络系统,充分发挥网点的作用,方便广大车户。二是积极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在征费窗口和征费优惠政策审批环节上,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执行政策,加大征费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各界人士都家喻户晓。进一步完善征费大厅的服务设施,增设政策法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咨询台及电话、开水桶等便民服务项目。三是设立领导接待日制度,每一个领导接待日都分别由正副所长接待群众来访和投诉,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既能方便群众投诉,又能密切干群关系,以促进行业作风进一步好转。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处、所领导经常到基层各股室检查勤政建设和行风整改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追究经济责任和行政责任。

(二)实行政务公开制度,推行“阳光工程”。没有约束的权力是腐败的温床,我们自始至终把政务公开当做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对行政权力运作的有效监督制约,增加工作透明度,“让群众明白,给干部清白”。一是对规费减免、包干审批、大宗物品采购、经费使用等重大事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都召开支委会或行政办公会,集体研究,民主讨论,不搞一言堂,不搞暗箱操作,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在单位设立一个政务公开公布栏,公开全年目标责任制,每月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水电费、电话费、公务车辆使用费情况、违章车辆处罚情况、公开服务承诺等项目,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简化办事环节,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办公和一厅制收费;四是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车户代表等各界人士为我处勤政廉政、政务公开监督员,每年组织一、二次党风政风行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三)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不断摸索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通过走访车代表、召开座谈会、聘请监督员、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对稽征管理工作的监督渠道,并且把它制度化。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落实责任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并整改反馈。逐步摸索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自觉践行“三个代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以及行风的具体体现,是机关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精神风貌、领导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纪律的外在表现。人民群众判断一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先进,一个单位一名个人是否为民,首先就是从作风上看出来。因此,机关作风不转变,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各项工作也就难以得到保证。

抓机关作风,*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二是坚持教育,学习提高。只有在学以立德上用工,才能在学以致用上见效。积极创造学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建立人人学习、终身教育的学习型机关。

三是弘扬正气,树立典型。以当前开展读书思廉、展示廉政交通新形象及学党章讲团结树正气促发展等专题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学习《交通人》,学习省委书记卢展工对福建交通提炼出“一通百通、海西八方纵横”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一批清正廉洁、勤奋敬业、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用典型示范引路。

四是务求实效,着眼长效。坚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办事情、作决定的根本衡量标准,以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求实的作风,面向群众,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落实执政为民要求。把机关作风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和文明建设创先活动中予以考核,与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从而使机关作风建设走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以党风建设带动政风行风建设,促进机关风气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