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的思考

增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的思考

加强组工干部的能力建设,既是一个新话题,又是一个老课题。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如何通过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发挥组工干部的表率作用,是我们必须认真审视和思考的问题。

一、刻苦学习,充实自己

要确立终身刻苦学习的好态度。一要注重学习。要把学习作为进步的基础和阶梯,不受社会上学风不浓、玩风太盛现象的影响,让电子计算机的键盘声代替麻将桌上的洗牌声,让朗朗的读书声代替酒桌上的划拳声。要通过刻苦学习,增强自己的真才实学。否则,一个没有真才实学的人,即使通过种种不正当的手段升到了高位,也终有一天会被别人一脚踹下来,摔得粉身碎骨。二要主动学习。关键是要解决好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尽快实现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主动学习的态度是对自己人生负责的正确态度,那些在学习上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都推不动的人,结果往往会一事无成。三要全面学习。要努力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做到“五懂”、“三能”、“两有”:懂理论、懂经济、懂业务、懂科技、懂法律,能干、能写、能讲,头脑中有政治、胸怀中有全局。要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真正能够担当起发展重任的优秀组工干部。

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学风问题很重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可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使学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如何把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落到实处呢?一要联系思想实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不只是武装嘴巴,更重要的是武装头脑,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特别是对于一些糊涂认识,一定要通过学习弄懂弄通。二要联系工作实际。要带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通过学习,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用以指导客观世界的改造。三要注重学习效果。不能就学习而学习,而是要讲究以学促用、以用促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从而做到努力学习而不当书呆子、学以致用而不摆花架子。

营造学习型机关的好氛围。一要把学习情况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主要依据之一。对干部的考察,除“德、能、勤、绩、廉”外,还应考“学”。学习的实效不仅要在笔试、面试上体现出来,而且也要在考核上体现出来。二要为学习提高创造条件。要积极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到各级领导带头学、培训干部系统学、多种形式推动学、宣传辅导帮助学、理论研究深入学、自我激励抽空学、考核评比督促学。三要开展“爱岗敬业、优质服务”活动。促使每一位组工干部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学习能力和服务能力。

二、勤奋工作,提高自己

组织部门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必须牢固地树立起整体工作创一流、单项工作争第一的意识。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一是要严谨细致。组织工作政策性、业务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不能出任何差错。特别是我们掌握的干部信息材科和档案材料,一定要确保准确无误。二是要优质高效。要讲究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本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求真务实。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年轻干部应努力克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坐失良机的错误倾向,做到不懒惰、不赌气、不自满、不自卑。四是要积极向上。对社会上存在的消极现象,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不片面认识消极现象,不掩盖自身的差距和劣势,要敢于应对挑战,敢于抵制不正之风,不受消极因素的干扰,积极做好本职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落实责任制,是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的有力保证。一要制定目标,分解任务。制定目标要责任明确、积极可汗,有刚性的标准,做到每项工作都有责任人,都有完成时限和标准,防上目标任务不明确,大轰大嗡吃“大锅饭”。二要及时考核,检查成效。对于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要有专人跟踪检查考核,随时掌握动态。考核要实事求是,不怕得罪人。三要兑现奖惩,奖优罚劣。对于各项上作结果.都要敢于坚持原则,严格奖惩,避免干好干坏一个样。

三、廉洁自律,珍爱自己

要树立强烈的廉洁自律意识。广大组工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总体是好的,社会对这方面的反响也是好的。即便如此,由于组织人事部门是新时期廉政工作的重点,是群众监督的重点,在廉政问题上也不能有丝毫放松。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廉洁自律意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实实在在做事。为此,我们组工干部在勤政廉政优政方面必须要自觉做到三个转变:一是由官本位向人才本位转变,二是由权力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三是由名利本位向为民本位转变,这是组工干部工作性质的要求,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是让群众看到希望的要求,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

处理好民、名、利三者的关系。民本思想与名利思想是格格不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宗旨。我们组工干部应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民本思想,淡泊个人名利,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上策。名与利是孪生兄弟,名实际上是没有装入口袋而撒向四方的利。综观中国历史,历代王侯多重名轻利。春秋时期的仲叔于奚,为得贵族马饰,不惜舍去价值连城的封土。晋丈公为安定周朝立有大功,而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够以王的规格隧葬,但当时的周襄王没有允许他。联想到现实社会中的“买官”现象,就不难理解名与利在多数人心中的权重,惟名者,为下策。为金钱而失名,即重利而轻名,得不偿失,下下策也。

筑起廉洁自律的“三道”防线。一是思想道德防线。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是迈向成功的关键。习惯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习惯决定命运,好习惯会使我们受益终生,有的人习惯于勤奋、习惯于奋斗,也就习惯于成功;而有的人习惯于懒惰、习惯于无所事事,也就习惯于失败:更有的人习惯于不注意小节,吃吃喝喝.拉拉扯扯,也就习惯于不公不正。现在有一种教育叫养成教育,认为要想成功必须从小事做起。在社会生活中,我们除了要保持大节外,对生活中的细节也要重视,要分清是非,区别对待,避免被污染、被演变、被腐蚀。二是政策纪律防线。要严格执行政策,严格遵守纪律,努力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自律标准不降低。古代有一个公仪休拒鱼的故事。公仪休,战国时期鲁国宰相,操守高尚,好吃鱼。但有人送他鲜美的肥鱼,却被他拒绝了。送鱼的人很不理解,就很直率地问,听说你很喜欢吃鱼就送鱼给你,你怎么不接受呢?公仪休回答得也很坦率: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我不能接受你送的鱼。现在我身为宰相,我的俸禄完全可以满足我好吃鱼的嗜好,如果我接受你送的礼物而被国君免了职务,那谁还会给我送鱼呢?所以我不能接受你送来的鱼。这对我们树立政策纪律防线应有所启发。三是法律法规防线。这是红灯,是高压线,是雷池。我们不能闯红灯,不能触高压线,不能越雷池半步。这里有朱元璋当皇帝时告诫大臣的一段话:老老实实地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吧,就好像守着井底之泉,井虽然不满,却可以每天出水,泉不会干。相反,若你搜刮民财,闹得民怨沸腾,再高明的密谋也隐瞒不住,一旦事发,首先关在监狱里受刑,判决之后再被送去服苦役,这时候你想用钱能到手吗?所以说,不干净的钱毫无益处。这对我们树立法律法规防线很有警示意义。组工干部千万不能做下下策的事情。虽然做下下策事情的大有人在,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但他们在金钱方面终究没有走出“拒绝——默认——笑纳——索取——走向深渊”的一般犯罪规律。所以,我们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时时刻刻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