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局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市局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时为九月,序属三秋”在这充满希望与收获的秋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刚刚走过了风雨兼程的90载春夏秋冬。纵观我们党的历史,这既是一部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又是一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提高队伍战斗力的发展斗争史。

按照上级要求,今天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的州市局副职民主生活会在这里召开了。在我看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是我们州市局深入学习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切实加强我们副职干部学习、思想、工作、作风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下面,根据会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对照《通知》要求,我就自己开展“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四个一”要求和向优秀同志学习情况进行发言,希望同志们本着关心我,帮助我的态度,认真提出批评意见,帮助我今后更好地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学习实践情况

在结合开展“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四个一”要求上,我关注民生,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一年来,注重从多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十八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高度重视群众的利益问题,积极为干部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不搞政绩工程,不做表面文章,积极落实市(州)委、市(州)政府的一切决策,立志我市(州)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主动投身于我市(州)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一定的努力。

二、存在的问题

对照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议题,结合自己年初以来的实际工作,经过认真自查,我认为自己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和我党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工作上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及时研究和超前思考,特别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

二是学习方面还存在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由于平常工作繁忙,用于学习的时间明显不足,导致学习粗枝大叶,通读、精读理论原著不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着实用主义倾向,工作中需要什么知识,就学习什么知识,没有系统、深入、全面地开展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真正学深学透,不论从广度还是深度都很不够,影响了学习效果。尤其是面对工作的新形势,如何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和杨善洲同志精神来解释和指导具体工作有时觉得力不从心。

三是在吃透上级政策和摸清下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方面还存在差距,改革意识不够强,缺乏新观念和从实际出发的开拓创新精神,思想还要进一步解放,观念还要不断更新,工作中还有思路放不开、畏首畏尾、不够大胆的现象,今后要努力加以改进。

四是工作中还存在重安排部署,轻督促检查,抓落实不够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用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五是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开展批评不够。对于干部工作作风建设比较重视,但对生活作风重视不够,以为生活作风属于个人问题,自己基本上抱着洁身自重,各扫门前雪的态度,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

六是宗旨意识有待增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能够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加强对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学习,无论是中心组学习,还是自学,都能认真记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但在理解上却不够深入,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困难,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差距。

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对学习和实践“三个一”和“四个一”要求重要性认识上还有差距,工作力度和措施方面还不到位,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归根结底可以说都是世界观改造不深、党性原则要求不严的反映。

三、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思想

针对上述提出的问题和不足,今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想观念,增强组织纪律,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不断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改进作风,努力促进自身工作作风建设,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和全局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服务。

(一)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学习和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阶段解放思想,有助于我们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行为障碍和体制障碍,有助于我们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因此,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部署和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理清思路,解决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找出一条符合我个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首先要统一认识,深刻领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深刻内涵;其次要找准定位,按照存在的实际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第三,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开展“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四个一”要求,努力实践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

(二)突出学习和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重要性。从大局意识的高度去深刻认识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和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当做一件大事,牢记使命,不忘宗旨,坚持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促进自身建设的不断进步。

(三)切实加强各类知识的学习。不断地加强学习是促进自身进步的重要条件。今后,我将把抓学习、强素质做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深入学习优秀同志精神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方面的知识,通过发奋学习不断提高科学统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完善自我,提升境界,努力克服学以致用,浅尝辄止、学用脱节的问题,把基本观点掌握准,精神实质把握好,做到联系实际、融会贯通,运用自如。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四个一”要求,必须加强学习,坚持按照科学规律办事,谋求创新发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促进自身建设。同时,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

(四)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以后在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把心思凝聚到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为民办实事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争取挤时间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努力解决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始终把广大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做为检验工作的准绳,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着力解决好事关民生的重要问题,切实落实惠民政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坚决摒弃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陋习,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带着浓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务实作风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五)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是新时期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今后,我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坚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上,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实事求是,把为群众负责和为上级负责统一起来,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我将继续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把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保持廉洁自律品德,高度重视清正廉洁的政治品德。坚定不移地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改进自身容易引发腐败问题的不良作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模范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做到严于律己,际微杜渐,管往自己的心,不起贪欲;管住自己的嘴,不大吃大喝;管住自己的脑,不该得的不去想;管住自己的手,不该要的不去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要涉足,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争取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身作则,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经受住各种考验,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良好形象。

总之,我将通过对“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理论的学习实践,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的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努力做实践“三个一”主题活动、落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四个一”要求的排头兵,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上是我个人通过学习、反思、总结收到的一些感想和体会,同时也是对自身不足之处进行的一次剖析。当然,这些感想还比较粗浅,我身上还有许多没有察觉的缺点,请领导和同志们多多给予批评指正,以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