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信息化局会议发言材料

工业信息化局会议发言材料

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会隆重召开了。我们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幸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这既是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我分局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我局今后进一步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激励和鞭策,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向兄弟地州学习的机会。

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是政府办公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上级政府和本级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业和信息化的有机融合,随着工作的全面开展,我们也将积极响应区局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全面安排,打好2015新一年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攻坚仗”。

展望在新时期即将全面展开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我们也是深切感受到,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需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现结合我局辖区实际,谈谈以下几点个人感受。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去年以来,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曾多次提出要把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提要求、交任务、出题目。随着十二五的到来,我局所辖地区根据实际也准备抓住具有带动作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在这方面,领导要给予充分重视,找准信息技术应用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发展具有高度技术关联性和产业带动性的产品和项目,培育有核心竞争能力的新型产业,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所辖区域90%以上的国家机关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现代化管理和公共服务;各类企业上网率达到5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互联网普及率达到100%,重点产业信息化率达到30%以上,形成20个信息化示范企业,40%以上企业开展电子商务。

(二)机制创新是基础,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搭建平台

创新适用于各行各业,同样更加适用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只有不断创新,工业化和信息化工作才能有特色、有生机、有价值。近些年来,信息化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明显提高,结合我局辖区产业发展现状,我局将重点落实“农业农村信息化行动计划”,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宽带普及工程,推进农村“三网融合”试点和农村信息化示范。在大力整合农业农村综合信息资源的基础上,推动电子政务向农村延伸,加快用现代化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脚步,不断提高农村综合信息服务能力,以农村综合服务站规范建设为龙头,带动农民信息素质的不断提高。

(三)人才积累是核心,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供无限活力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中的核心理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而人才储备基础是实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突破的“跳板”,投入资金和设备固然非常重要,但是想要获得高水平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局面,获得高产出、高回报,需要建立起一套专业化强、精干高效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队伍。下面一段时期,我们将一方面抓好队伍人才的选拔工作,多从基层中选出业务能力强、责任心重的人才,保证好基层人才选拔的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另一方面,就是不断加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人才的培养,坚持通过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心,使他们能安心干工作,专心搞业务,有助于工作队伍的稳定,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既培养了熟悉信息技术又熟悉传统产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又能有效制定具有行业和青岛特点的信息化人才培养规划模式,实现双赢的局面。

我局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方兴未艾,工作业绩与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要求,与兄弟地州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也将正视困难、迎难而上,努力把握好这次会议良机,多学习、多借鉴,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中的不足,努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