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省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发言材料

全省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发言材料

解店镇共有21个村,4.2万口人,9.8万亩耕地。有基层党支部26个,其中农村支部21个,党员总数1017名,其中农村党员833名。近年来,镇党委在县委、县纪委的正确方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县委、县纪委开展的“六访三帮”和“十好”创建活动,以“六访三帮”活动凝聚人心,以村级班子“十好”创建活动为农廉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六双”制度,做到六个到位,使全镇农廉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一、坚持“六访三帮”和“十好”创建双落实,做到作风转变到位

县委开展“六访三帮”和“十好”创建活动,“六访三帮”的重点是走进矛盾,排查问题,通过干部下访,查找信访方面的问题、百姓需要排忧解难的问题、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历史遗留的问题、干部廉洁和作风问题以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村“两委”班子完善工作制度,帮助村“两委”班子干工程、办实事,帮助解决“六访”收集的各类问题。“十好”创建围绕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是“六访三帮”活动取得成效的长效机制,“十好”包括环境卫生、吃水问题、道路巷道、文体活动、弱势群体、孩子上学、合作医疗、矛盾纠纷、土地财务、农村经济等方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要求。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是转变党风和干部作风的有效手段。

基于上述认识,在“六双”制度实行之初,我们把干部问事制度做为落实县委决策的起点,改变了长期以来群众上访才解决、民不高官不究的现状,组织镇干部深入农村、深入农户下访,主动查找村级班子和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明确了干部问事的程序和办法,问事内容包括生产生活情况、社会治安情况、群众对村干部办事的意见等;问事的方式是,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诚心向群众问事,采取定点联系、随机走访、集中问询等方式进行,通过干部问事,全镇先后收集到群众反映到的各类问题208件,我们把所有问题统一归档,全部分解到每一个班子成员头上,制定了解决问题的时限和办法。截至目前,已经有199个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在此基础上上,围绕“十好”,我们又组织干部开展了调查摸底,把县委确定的“十好”目标进一步逐项进行细化量化,让干部深入各村逐项了解,摸排,同时组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的会议,就所在村的“十好”工作征求意见,查缺补漏,从而给每一个村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分步实施工作方案。

二、坚持源头排查和“三站”接访双对面,做到服务群众到位

在干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我们还进一步理清思路,建立“三站”,畅通了群众反应问题、排查农村矛盾的绿色通道。

所谓三站,就是根据几年来我镇开展矛盾排查工作摸索出来的经验,形成纵向联动的新机制。第一站村级“为民服务站”,镇包村干部为主,排查矛盾,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第二站镇政府便民服务所,镇政府在全县首家高标准建设了信访接待和便民服务站,完善了民事调解庭,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国家、省市刊物多次报道,先后接待各级各类人员参观30余批;第三站党政决策站。就是通过镇党政联席会,对镇村两级解决困难,需要县上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把问题成因和解决建议提供给相关单位,报请其帮助解决。依托“三站”机制,上牵下联,穿针引线,畅通解决问题渠道,从而群众意见随时反映,农村矛盾及时解决,仅年到年上半年,通过三站机制,我们共接待群众来访80余人次,调解民事纠纷158起,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坚持卸任干部和在职干部双监管,做到制度建设到位

如何才能使“六访三帮”“十好”创建促农廉活动保持长期性?通过干部问事我们发现,农村出现的问题,不外乎干部的问题,一个是卸任干部遗留问题,一个是现任干部不理事的问题,形成问题的原因都在于制度的不完善。为此,在工作中,我们突出抓了建章立制工作。镇党委根据镇情民意,制定了《解店镇村级干部规范化管理八项制度》、《解店镇农村干部行为十条规范》等一系列规定,其中包括工程实事票决制、重大事项公示制、土地管理审批制等制度,特别是针对城郊镇土地问题比较集中的实际,制定了宅基规划的基本原则,没有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村,一律不准规划宅基地,根据近年来城市扩张,城郊土地占用较多的实情,建立健全了土地补偿费用管理办法,在重大项目实施、大额资金使用、土地征占用资金补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和对不廉“村官”的查处力度,对胆敢违反政策和纪律,侵害群众利益和谋取私利的党员干部,决不姑息、绝不手软,从而彻底杜绝了少数村私设“小金库”、村干部乱支滥用、侵占集体资财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了财务不稳定因素的产生。

对上述制度,我们印成册子,村组干部人手一份,同时村村全部上墙,这些制度,基本上涵盖了农村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把干部行为置身于各项制度的监督之下,推进了镇村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四、坚持村务和财务双公开,做到监督管理到位

制度好建,落实才是关键。尤其是“十好”创建中的不少问题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能做到公开办事,有些工程实事就难免办成形象工程。为此,为确保“六访三帮”和“十好”创建富有成效,我们在制度建设的前提上,紧紧把村务、财务两个公开做为推进农廉工作的重点,全面破解村组干部缺乏监督的问题。

在内容上,由单一的公开向全面公开拓展;由只对办事结果公开,向办事标准、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全方位公开延伸;由对一般性问题的公开,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等实质性问题的公开延伸。比如对每一年敲定要办的工程实事,我们都在年初在代表大会上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大会集体研究,半年汇报资金使用、工程进展等情况,并当面接受群众的“质询”。如群众反响强烈,就对有些项目进行否决。通过这样的面对面,群众人人心里有本“明白账”,既强化了对干部的监督,也让群众有效的参与了农村建设,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财务问题,我们严格执行“双代管”制度,镇政府专门成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各村不设帐,只设报账员,民主理财小组定期对财务进行监督、审核、检查,对所有审查过的开支票据加盖印章,然后报镇会计核算中心审核后报账,实行审批、报账、公开“三集中”。同时建立了规范的财务会计档案资料,为各村村务公开提供统一表格、内容、项目和标准,使村务公开不流于形式。上述制度的实行,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村级账务制度实行以来,镇会计核算中心共拒付不合理开支10万余元。

五、坚持承诺干事和工程督查双过硬,做到为民办事到位

让干部为群众干实事,是坚持“六双”制度的最终目的,不少干部之所以在群众中失去了信任,就是因为不干事、不作为。为此,我们按照工程实事承诺制的要求,要求各村干部每年都要承诺要干的工程实事,在年初的镇村三干会、村里的群众代表大会和述职考核大会上公开承诺,并告知村民,同时,我们还狠抓工程实事的督查,根据镇政府工程实事督查制的规定,一季一考察,半年一总结,年终交总账。进行评比打分。确保了全年承诺的工程实事都落到了实处。

六、坚持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双亮牌,做到责任落实到位

如何把农廉工作这样一个软指标进行硬化,让干部有一个按章办事的“硬杠杆”?解决好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在工作中,我们重点开展了村组干部双述双评活动。几年来,按照《解店镇村级班子和干部双述双评考核办法》,我们把村级全年工作分为党建、新农村建设、经济发展、实事工程、文明创建等五个大项85个小项,全部实行量化计分,分两次进行考评,每半年进行一次,参加测评考核的为各村党员、群众代表、退下来的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通过“双述双评”,总分80分以上的为合格,8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我们根据考核结果,实行了干部工资绩效挂钩的手段,把工资分为分为基础工资、考核工资和奖励工资三部分,即:村主要干部年报酬=基础工资+考核工资+奖励工资。分别占工资总额的70%、20%和10%,对不合格的村干部首先进行诫免谈话,严格奖惩兑现,两次不合格予以调整,从而对干部做到了管用结合。一年年来,我们严格按照这样的形式,对村组干部进行管理,先后有5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一名干部被撤职,10余名干部受到了奖励,旗帜鲜明地鼓励了开拓者、支持了实干家。

一年来,我们狠抓“六双”制度的落实,解决了农村存在的许多矛盾和问题,也极大的深化了“六访三帮”和“十好”创建活动在我镇的开展,尤其是有力的推进了全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进程,我们的农廉工作、三站机制、双述双评等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了好评,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集民智,唱响了发展主旋律。通过向群众问计询策,征求群众意见,既解决了不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促使各村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项目和目标。西贾村群众提出沉积达10年的土地承包问题,尽管牵扯农户多、遗留时间长、处理难度大,但镇村两级班子迎难而上,十余年问题一周得到解决。上义村蝎子岭是一个山区自然村,群众反响强烈,支村委一般人广泛征求群意见,多方论证,把蝎子岭移民搬迁工程纳入全村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并于年立即付诸实施,一年时间,让蝎子岭20余户群众走出大山,彻底改变了百余年无水无电的局面,确实解决了与群众休戚相关的热点问题。与此同时,村里还积极组织群众成立香菇合作社,引导群众发展香菇产业,目前全村发展香菇10余户,给移民村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条致富道路。

(二)凝民心,架起了干群连心桥。通过“六双”制度的开展,干部作风更扎实了,干群关系更紧密了。去年西贾村群众霍小强的蛋糕房发生意外爆炸,房倒屋塌,受伤四人,一家四口无家可归。村干部迅速决定由村里帮助安排住处,拿出资金帮助其看病。西解村五保户张老汉因为暴雨袭击,房屋漏雨,在“六访三帮”中,他向镇干部反映了这一问题后,西解村干部非常重视,马上组织人员给他翻修了房子,老汉感动的说,干部真好,“六访三帮”真好!

(三)聚民力,转变了基础新面貌。“六双”制度,挖掘了群众的潜力,也增强了领导班子凝聚力。北解村在“六访三帮”中,群众反映学校还是上一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校舍,破旧不堪,要求村委会尽快改善办学条件,支村委对群众的呼声非常重视,随即着手新校建设事宜,一年间,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起了高标准的寄宿制小学,在全县首屈一指。在“六双”制度活动中,新城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黄全德在参观其他村的实事工程中,看到了差距,在双述双评中感到了惭愧,年一开春,立即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好几年承诺没有上的敬老院项目。一年来,全镇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办成了70余件实事工程,涵盖了学校、村委办公设施、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有力了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