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对于提升全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情况汇报

卫生局对于提升全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情况汇报

公共卫生是市卫生计划重点战略之一。公共卫生管理能力的高低不仅反应人们的健康水平,更是每个城市综合能力的表现。近年来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建强创优”的总体目标和卫生工作重点,以改革创新和深入整顿为途径,以解决居民看病难、贵和满足居民医疗保健需求为落脚点,改善公共卫生体制,加大疾病防御控制,行列有所增强,各项工作获得了新的进度,为保障大家身体健康、增进经济社会稳固展现了重大作用。现将公共卫生进步相关状况汇报告如下:

一、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1、市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是我市公卫体系的核心,承担着全市指导任务。我局加大市人民医院新建项目,认真做好项目选址、立项等工作,目前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工程主体工程已完成,充分发挥了职能机构的核心作用。

2、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我市启动了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成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夯实了公共卫生服务基础。

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扎实推进

(一)公共卫生全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明显提升

我局坚持预防为主,认真落实国家确定的各项重大疾病防治政策,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努力降低各种传染病的发病率,坚决防止重大传染病的蔓延和流行,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以医疗机构报告率、病人转诊率、病人系统管理率、结核病防治机构追踪到位率和病人家属筛查率等“五率”为重点,实施结核病控制的各项措施,巩固结核病防治成果。

2、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加大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全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力争城市居民知晓率达到%以上,农村居民达到%以上,流动人口达到%以上,全面落实艾滋病干预措施,努力遏制艾滋病发病上升势头。

3、做好妇幼保健工作。认真贯彻“一法两纲”和卫生部《妇幼保健机构管理办法》,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与母婴保健技术培训,强化产前筛查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提高孕产妇、儿童保健系统管理覆盖率,降低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做好规划免疫工作。全面落实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以县为单位,新入托、入学儿童查验接种证率达到%以上,应补种儿童完成全程补种率达到%以上;以乡为单位计划免疫接种率力争达到%。加强流脑、乙脑等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预防控制,防控聚集性病例疫情的发生。加强对乙肝疫苗接种管理,确保以乡为单位新生儿首针及时接种率、全程接种率达到%以上。

5、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重点,深入创建卫生镇、村、社区,着重解决群众关心的公共卫生热点和难点问题,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大卫生整治和除“四害”消杀及重大疾病的预防工作,环境卫生状况进一步改善。

三、农村卫生工作进一步巩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全面推进。

(一)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职能进一步强化的同时,医疗业务收入全面增长,医疗设备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完成了卫生院住院综合楼建设。

(二)认真贯彻落实《乡村医生管理条例》,规范村卫生室管理,不断推进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全市个卫生院,中心卫生院个,职工人,临床医师人,获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人。全市村卫生室个,占应建的%,乡村一体化管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三)推行市级医疗机构和乡、村级医疗机构形成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业务协作、双向转诊的支农模式,使农民就近享受到安全、有效、经济、方便的城市卫生服务。

(四)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效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四、加强卫生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快卫生监督机构能力建设,改善执法条件,完善执法技术手段,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公共卫生场所执法监督力度,推进综合执法,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一)加强医疗监督执法。以医疗执业资格和执业行为监督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成果。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超范围行医和“两非”违法行为,开展违法医疗广告集中整治;建立医疗违法案件协查制度、重要案件督办制度;强化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规范医疗执业行为。

(二)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深入开展食品专项整治,重点加强餐饮业、农村食品卫生和保健食品市场的监督执法,组织开展重要节假日食品卫生安全保障执法行动。抓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食品卫生监督抽检计划,定期公布抽检结果。

(三)强化学校卫生监督。制定学校新、改、扩建食堂卫生审查及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规范,促进学校加强食堂硬件建设,落实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生活饮用水和传染病防治等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稳步推进

我局完善了农村合作医疗方案,按照“低起报,广覆盖”的原则,将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比例上调,扩大了参合农民受益面,确保新农合工作顺利实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年新农合比去年增加人,参合率达%,同比增长个百分点。

(二)搞好参合基金的监督管理,进一步简化、公开新农合诊疗报销程序,让参合农民看明白病、放心病。

(三)完善补偿方案,提高比例。今年新农合统筹基金万元月有人得到新农合补助,共补付资金万元。其中住院人次,兑现补偿万元,人均补助元。门诊兑现补偿万元,人均补助元,门诊实际补偿比%;孕产妇住院分娩定额补助人,兑现补助万元;得到万元以上补偿金额有多人次,人得到元以上医疗费补助,人得到元医疗费封顶补助,人得到元医疗费封顶补助。对年内累计发生医疗费用在万元以上的参合患者进行大病二次补助,全市第一批已有名参合农民得到大病二次补助,共补付资金万元,最高补助金额万多元。大病救助不封顶。

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把握好发展机遇,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振奋精神,齐心县自愿咨询检测第季度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