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支部讨论党性分析

党支部讨论党性分析

近段时间以来,自己根据省政协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学习了中共中央的有关决定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积极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各项讨论,特别是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的讨论,使自己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触动、灵魂受到了深刻的洗礼。现将个人党性分析情况报告如下:

一、注重加强学习,但在学用结合上仍有较大差距,今后决心在学以致用上下更大的功夫。应当说,对学习的重要性,自己是清楚和明白的,但真正静下心来读书思考却不够。应付着学、泛泛地学多于自觉地学、深入地学,甚至直到有文字任务的时候才去被动地找点相关材料学一学;凭兴趣、凭爱好地学多于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学,甚至直到组织上有要求了才去学一些对修炼思想、促进工作有用的东西。

解剖在学习上出现这些消极情况的原因,自己感到主要有三点:认为长期在部队受正统的思想教育,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基本定型,对政治理论能学多少就学多少,即使不学也不会对自己的理想、信念产生多大影响;认为转业到地方,工作再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有的是时间,现在学点入门知识就行了,其他慢慢来;认为如今各方面的创新知识太多,即使再抓紧也难以跟得上,与其费时费劲地学而一时用不上,不如用到什么学什么。这样不讲规律、不讲系统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个人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的提高。遇到具体问题时,在思想方法上,有的时候就容易产生片面性;在理解把握上,有的时候就容易出现以偏概全;在对策研究上,有的时候就提不出可行的措施;在具体落实上,有的时候就会顾此失彼。认识和解决上述问题,就是根据政协工作的要求与自身的思维层次和知识结构,制定一个长远的学习计划和分步实施办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注重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维层次上下功夫,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学习政协理论,注重在提高服务政协工作、服务政协委员的能力上下功夫,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学习相关知识,注重在拓宽知识面、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上下功夫,与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结合起来。

二、注重任务完成,但在质量效益上仍有较大差距,今后决心在提质增效上下更大的功夫。对组织赋予的任务,领导交办的事项,自己在思想上是重视的,也能够尽自己所能去认真完成,但从完成的结果看,却有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完成事务性工作好于完成文字材料工作,完成有充足时间保证的工作好于完成应急工作,完成一般性工作好于完成业务性强的工作。

解剖工作上不时出现不尽人意情况的原因,自己感到主要有两点:其一,认为凭工作二十多年积累的基本素质,一般的工作任务都能应付,因此精业务、强素质的意识有所淡化;其二,认为很多工作都不是靠自己一个人去完成,即使是以自己为主完成,不到的地方还会有其他同志弥补、领导完善,因此缺乏精业务、强素质的紧迫感。

干工作效益不佳、质量不高,业务能力徘徊不前、原地踏步,不仅严重影响个人的成长,而且还会牵扯领导更多的精力,难以让领导集中心思谋全局、抓大事;不仅严重影响个人敬业精神的培养,而且还会波及其他同志,在工作上出现相互扯皮、形不成合力的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个人的形象,而且还会使单位建设出现缺陷,制约单位的全面发展。

对克服上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己初步的想法和打算,一是向机关的先进模范学习,学习他们对待工作的姿态、完成任务的方法、精益求精的精神、认真负责的境界,切实使自己在敬业精神上有一个大的进步;二是向周围的同事学习,学习他们对组织负责的观念、对领导负责的意识、对单位负责的行为、对自身负责的举措,切实使对领导负责与对单位负责、对组织负责与对工作负责、对岗位负责与对自身负责在自己的身上达到有机的统一;三是向领导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受领任务时的热情、分解任务时的方式、处理公务时的效率、大公告成时的平静,切实使自己以更积极的姿态接受各项任务,以更务实的态度面对各项任务,以更高效的行动完成各项任务,以更谦逊的作风经受新任务的考验。

三、注重团结同志,但在互帮互助上仍有较大差距,今后决心在共同提高上下更大的功夫。对与自己共事的同志,自己有搞好团结的强烈愿望,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也十分注意维护与各方面的团结,但团结的层次却不是很高。与人相处,感情上交流得多、思想上交流得少,生活上交流得多、工作上交流得少;奇闻轶事交流得多、政治理论交流得少,社会新闻交流得多、业务知识交流得少。

解剖在团结问题上出现低层次的原因,自己感到主要有三点:一是认为人与人之间感情上互容是最主要的,没有必要把深奥政治理论、复杂思想认识搅和到人际交往当中;二是认为人与人之间生活上互助是最根本的,有事没事谈工作,太显得不食人间烟火了;三是认为人与人之间平时能聊得来是最关键的,聊新奇、话轶事,老少皆宜、上下皆宜,动不动讲业务不太容易让人接受。

如此团结,尽管大家在一起你好、我好、大家好,但由于缺乏共同的理想作基础、缺乏思想上的同频共振、缺乏工作上的互相支撑,在遇到原则性问题时,就可能会放弃原则,说违心的话、办违心的事;在遇到对方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就可能只同情、不相帮,只问候、不援助,甚至寻找各种借口以表示自己无能为力;在相互之间遇到矛盾时,就可能各执一词,不讲同志之间的谅解、只讲自己的道理,不谋求相互之间的共识、只强调各自的分岐。对如何进一步提升讲团结的层次和品味,自己是这样打算的。首先,深化对团结的认识,切实认识到真正团结不只是感情上可以相互寄托、生活上可以相互关照、闲聊上可以相互投机,更重要的是要有一致的政治抱负、一致的思想认识、一致的奋斗目标、一致的探索追求。其次,提高讲团结的能力,切实把握讲团结的方向、掌握讲团结的艺术、巩固讲团结的成果、升华讲团结的境界。四、注重作风养成,但在从严要求上仍有较大差距,今后决心在自我约束上下更大的功夫。对作风养成,自己也是注意的,但仅限于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上班时间坐得住、下班时间不乱跑,正课以内忙公务、正课以外不加班。解剖作风养成一般化的原因,自己感到主要有三点:一是受甘居中游思想的支配,认为自我要求太严了,不是组织和领导与自己过不去,而是自己与自己过不去;二是受甘于平淡思想的支配,认为工作讲积极、生活讲激情的年龄已过,现在工作上能够基本称职不出什么错,生活上能够守住党纪、国法和道德的底线不出什么格就行的;三是受自我原谅思想的支配,认为自己工作期间规规矩矩、日常生活老老实实,不与组织闹别扭、不与同事闹矛盾,就已经很不错了。

在作风养成上满足于自我感觉良好、满足于说得过去,时间长了,必然会逐渐淡化自己的使命意识,松动为单位多作贡献、为事业多作奉献的思想基础,不能有效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然会逐渐淡化自己的责任意识,松动为领导当好参谋、为同事当好帮手的思想基础,不能有效地展示党员勇挑重担的形象;必然会逐渐淡化自己的党员意识,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不能有效地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为有效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自己决心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明确自身在单位建设中的地位,切实发挥与自身地位相对应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把立足于自己各方面做得好,拓展到与其他同志共同做得好;三是进一步强化奉献意识,干好份内工作在所不辞、干好份外工作不讲价钱,干好八小时以内理所应当、八小时以外加班不计得失。

受自身分析问题能力的局限,以上剖析可能还很不到位;受自身自我反省能力的局限,以上剖析可能还有很多遗漏,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