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副局长党性分析汇报

工商副局长党性分析汇报

根据中央、省、州、县统一安排部署,本人参加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学习动员、分析评议阶段学习。通过广泛深入地思想发动、学习培训和征求意见、交心谈心,使本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了进一步的深化理解;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了较为深刻地理解和认识;明确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自3月15日以来,教育活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以前我自认为自己无论思想、工作或者是学习和生活上各方面都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不说对党、对国家、对单位作了很大贡献,但也问心无愧。但是,通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会议精神,对照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条件,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检查本人工作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的情况,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离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差距较大,存在的不足和缺点较多。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理论学习欠缺,理想信念淡化。一是对政治理论学习热情不高,平时的学习,只是看看书,读读报,没有很好地、及时地、系统地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解不深刻,自己只满足于读得懂,只知是什么,不知为什么,知其然不知所以然,不认真进行理性的思考,缺乏对一些理论原则的准确把握,往往是“得字句多,得精髓少”,导致政治敏锐性不强,对怎样实践好“三个代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握不够。本人出身一个贫苦的普通家庭,从学校到社会,到工作岗位,从一般普通干部到一个基层领导干部,是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我从内心上是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但是,社会现实的强烈反差:在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综合国力的对比,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的对比,特别是家属几年来的下岗,且无分文生活费的现状,使我的思想产生了模糊,使我的理想信念产生了动摇,以致我对社会主义事业缺乏坚定的信心,对共产主义社会缺乏崇高的理想,对党的工作产生不必要的怀疑。深究其原因,是本人理论学习欠缺,导致本人理想信念淡化。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差。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面,运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理论素质差,更缺乏认真运用之指导、分析和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理论和实际工作脱节。

2、业务知识钻研不够,专业素质较差。一是回顾自身的工作经历,自1989年毕业分配至工商部门工作至今,本人一直主要从事财会工作。本人认为,作为一个行政单位的财会人员,以自己在学校获取的专业技术知识,完全能够胜任,对日后的新的财会制度没有很好地、深入地、系统地学习、领会、实践。

二是本人自认为一直主要从事财会工作,很少涉足于工商行政管理其他领域,只立足于财会本职工作,没有积极主动的、全面系统的学习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知识,且认为就是学了,也没有用武之地,导致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素质较差。

3、宗旨观念不强,服务基层观念薄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否坚持这个根本的工作路线,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但是我在宗旨观念方面存在着不少问题,如工作作风不深入、不扎实,工作热情不高,从几年来的工作看,特别是在股室工作期间,基本上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应付应付工作,很少到基层一线,很少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就是担任基层领导以后,也只是到自己分管的股室、工作联系点工商所开开会,检查检查,且大都是来去匆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深入,很少到其他股室、工商所办实事,解难题。

4、开拓创新精神不强。虽然,过去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做得也相当不错,但没有很好地为单位领导出谋划策,特别是从事财会工作期间,有很多的工作都是想做又不敢做,畏畏缩缩,缺乏果断和胆量,只是满足于计计帐、算算帐。主要表现在:一是抓常规工作多,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在股室工作期间,只停留在计帐、算帐阶段,没有深入基层工商所调查研究,根据本局实际,为局领导提出很好的增收节支措施。二是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上级部门交办的中心工作,有时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只求应付得过去,不求精准,导致许多工作留下后遗症,甚至于返工。

5、廉政欠表率,个性缺修养。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本应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率先重范,可在下基层所时,不能完全做到在机关食堂就餐,且接受基层单位的包包烟等。另外,在工作中有时忙了、累了、烦了要发点唠叨,讲点非原则性的话,碰到人家的事都得到解决而自己的事未得到解决要发点脾气等生活小节上缺乏修养。

二、存在问题根源及危害

针对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过认真反思和深挖根源,主要是放松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放松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自己,具体原因有:

1、忽视政治理论学习,理论功底浅薄。一是不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看问题;不善于用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分析事务发展趋势;不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历史发展的趋势。过来,由于自己不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当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遇到挫折时,当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时,自己潜意识里认为社会主义尚处于初级阶段,要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好,尚须上百年甚至几百年,还需要几代人、几十代人的艰辛努力,共产主义离现实太遥远了。认识上的偏差,导致共产主义信仰、理想、信念淡化。二是由于不善于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对党内存在的种种腐败现象和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成克杰、胡长清、欧阳松、廖子忠为代表的腐败分子缺乏科学、客观的认识,认为党的干部队伍都是不可靠的,看不到党的干部队伍的主流和本质,难免滋长消极情绪,认为做工作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了,不必太认真、太辛苦,以至于不思进取,不求开拓创新。

2、主观世界改造不自觉。这些年来,在主观上放松了自己世界观的改造,自我感觉良好,自欺欺人,认为凭自己的工作能力完全能够胜任本职工作,在思想上出现了一些非马列主义东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一些偏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淡薄,为基层干部办实事、解难题的精神缺乏。政治识别能力差,政治敏锐性不强,对党的基本路线的执行在认识上有片面性。

3、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创新意识不强。在实际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片面追求平稳,特别是从事财会工作期间,认为搞财会工作容易得罪人,费力不讨好。

4、宗旨观念淡薄,公仆意识不强。一是认为自身工作权限小,工作能力低,在客观上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二是认为我为人家服务了,可又有谁来为我服务,特别是在家属下岗以后。宗旨观念淡薄导致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针对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深感自己的思想素质不高,政治理论水平欠缺,业务素质不强,同当前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相适应,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的工商行政管理艰巨任务不相适应。本人一定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查摆问题,扎实逐个整改,不断提高自己理论素质和政治水平素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识别能力,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党性修养,切实按照领导干部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做刻苦学习、善于思考的表率;坚持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形势,做讲政治、讲大局的表率;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做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表率;坚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做遵守纪律、维护团结的表率;坚持清正廉洁,做艰苦奋斗、弘扬正气的表率。做“三个代表”忠实实践者。

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投入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接受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教育,找准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落实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上有明显好转”。

2、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信仰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一个人没有了信仰,就会迷失人生方向,而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有可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被非马克思主义信仰左右,就会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甚至做出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始终与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信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唯一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就是要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好,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打下坚实的基础。

3、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切实改变工作作风。首先要具有三个观念:一是增强群众观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观点。增强群众观念,就是要摆正自己同群众的关系,要坚信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才是自己前进的动力,只有团结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减少工作失误。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多下基层,保证每月下基层所不少于8天,走访个体户、私营企业10户,主动同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交朋友,为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取群众的信任,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工商威信。二是增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观念,把经济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作为班子成员,就是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党政一把手的助手,为搞好我局工作出谋划策,积极投入我县经济建设主战场。三是增强政策法律观念。一方面增强自身的政策法律观念,使自己熟悉、掌握政策,成为政策行家,并在工作中用活、用好政策,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在贯彻中不走样,更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增强法律观念,就是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坚决同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另一方面增强广大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业主的政策法律观念。大力宣传工商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把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加强广大个体、私营业主法律、法规教育,使广大个体、私营业主按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监督我们干部的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其次是要增强三种意识:一是公仆意识。摆正自己和群众的位置,时刻牢记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群众谋利是我们的天职;二是市场意识。想问题、办事情都必须按市场经济规律去做,以市场为导向,搞好我县个私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三是开拓创新意识。大胆开拓进取,不循规蹈矩,只要对人民有利的事大胆去做,对人民有利的话大胆的说。

4、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自己。一是加强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多看党报党刊,熟练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二是加强科学技术知识学习,掌握过硬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三是加强市场经济知识学习,学会按市场规律办事,掌握驾驭市场的本领;四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学会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提高自己法律法规水平;五是加强管理知识学习,学会现代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提高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六是加强计算机、网络知识学习,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5、保持良好的思想作风,做到“三个正确对待”。坚持一分为二的认识自己,正确对同志、组织和群众,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思想品德。今后,本人一定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批评教育和监督,虚心向同志们学习,增强党性观念,把全部身心和精力投入在工作上,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当好人民的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