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效能建设落实典型材料

政府效能建设落实典型材料

为扎实推进园区财政分局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按照局党委要求和《广丰县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结合园区财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效率.温馨”为主题,深入“八项服务承诺”,切实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通过本次效能建设活动,集中解决影响园区财政分局效能和损害发展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力争做到“一个加强、两个提升”,即加强化园区财政的职能建设,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具体为:1、提高工作效率。力争单项事务、业务办理实现“时间减半、效率翻番”的工作目标,理顺运转程序,精减工作环节,全面提高各项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2、改进工作作风。继续践行“八项服务承诺”,恪守“超时默许、责任追究”的窗口服务理念,杜绝办事拖拉、推诿,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杜绝散漫、怠慢、傲慢,杜绝行政迟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杜绝“吃、拿、卡、要”不廉洁行为,等等,塑造园区财政良好形象。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1月20日-2月28日)。

1、宣传发动。及时召开会议,作动员部署。充分利用报刊、宣传栏和县局外网等载体,广泛宣传效能建设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

2、学习讨论。重点内容:认真学习全省机关效能年活动大会上苏荣书记、吴新雄省长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学习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决定》、《通知》,学习胡幼桃省长助理在全省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县相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和《广丰县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及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华在全县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加强效能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1日-10月31日)

1、深入查找问题。要找准当前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症结,一方面,对效能建设中影响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进行自查。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深入相关服务群体,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组织每位同志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反思,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下一步整改的目标和方向。

2、集中整改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深刻剖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措施。要坚持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超级秘书网

3、完善规章制度。要对园区财政分局成立以来实行(包括试行)的各项财务制度和管理措施进行全面清理,从中总结和吸取经验,今后管理需要的保留,不再适应园区实情的,建议取消,该完善的完善,形成制度规范。要进一步完善内部人员岗位责任制、值日负责制和定期召开工作会等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度来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制来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要进一步量化机关工作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堵塞机关管理漏洞,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要进一步探索建立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机关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考核总结阶段(11月1日-12月30日)。

对效能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做好迎接县局效能办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