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部门效能建设典型材料

地方政府部门效能建设典型材料

为充分调动广大财政干部参与机关效能建设的积极性,根据省财政厅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组织开展的“我为效能建设献一策”活动部署,广丰县财政局积极发动各二级单位、股(室、所)建言献策,现将部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整理如下。

加强典型示范(党委办):对业务强、各方面规范运作、效能建设突出的单位和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成绩突出的财政干部进行宣传推介,在全系统形成典型示范、典型引路的氛围。

开展业务帮扶(综合股):通过积极参加上级业务培训、本局开展业务培训及所与所之间、股室与股室之间的纵向、横向学习交流,业务骨干与业务较弱的员工挂钩帮扶等方式,提高财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提高办公效率(会计股):尽量网上办公、提高效率;纸质材料双面打印、提倡节约;简化办事程序、去除烦琐环节;团结同事、以诚待人;热情接待办事人员、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开展“0+100”活动(霞峰镇财政所):建议开展一项“0+100”的活动,即群众满意率“100%”和业务出错率为“0”。一方面要求财政干部职工要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对于群众来访者要主动热情接待,做到干部见事管事。同时要做到效能“三问三制”,坚持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的原则;另一方面要加强财政干部业务管理工作,对于每个财政干部本身的日常业务工作,人人都是行家能手,要经得起考验,不能有丝毫马虎,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手中的工作,确保不出差错。

推行“AB角制度”(乡财股):建议推行“AB角制度”,就是A角对某项工作主要负责,B角应主动熟悉并协助做好该项工作,当A角出差或其他原因不能承担完成该项工作时,由B角接替完成该项工作,并切实负起责任。这样工作就不会脱节,就能及时的为拔款单位服务。

进行交流学习(少阳乡财政所):效能建设旨在提高干部职工的效率与能力,建议财政各基层单位之间多进行交流,交流工作心得,交流工作方法,好的做法应该互相学习、借鉴,使干部职工的效能更进一步。

加强专业学习(广丰工业园区财政分局):建议上级专业科室和综合科室多举行系统内专业知识讲座或座谈会,讲解一些最新的有关政策,既可指导基层财政所干部业务工作,提高其业务水平,又可及时了解到带基层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发展动态,达到上下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更好地落实惠民政策(排山镇财政所):目前,“一卡通”工作已逐步成为财政所的工作重点,唯有不断加强基层财政干部自身业务建设,才能更深入地落实财政惠民政策,提高工作效能。要熟读政策,在接待来访群众时,杜绝“一问三不知”现象,做到“首问”便能“一次告知”;要精通业务,在执行财务管理中,切忌模棱两可行为,做到随时都能“及时办结”。超级秘书网

更好地做好家电下乡工作(经建股):今年的家电下乡工作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搞活流通,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更好的把这项工作搞好,建议基层财政所可进一步把资金拨付至补贴对象的时间缩短。省财政厅规定要在30个工作日内把资金拨付至补贴对象,根据我局效能建设要求,各相关部门、各财政所力争在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拨付程序拨付到位。

效能活动保持“恒温作业”(文财股):财政系统效能建设活动成败关系到财政事业和社会事业发展是否长久持续,我们应通过多种活动载体不断为效能建设加热升温,切忌高调喊号、低调出击行为,改变冷热不均、激情不够现象,赋予效能活动恒温空间,确保效能建设长效发展,促进财政事业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切实将财政工作寓于民生、寓于社会经济发展当中。

效能活动要产生“能量”(文财股):“能”是一个物理概念,即物体在力的作用下发生了运动方可产生“能”,这个概念包括两层最主要的含义,其一:要有力的作用;其二:要发生了运动,两者缺一不可。财政效能也是一种“能”,要产生财政效能,也得具备两个很重要的条件,第一,要有广大财政工作者的不吝出力,第二,要有财政工作的具体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