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某行政村典型材料

新农村建设某行政村典型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年初,新农村建设的号角一吹响,这个村就誓做全市生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议事中心让村民有个地方说话;阵地中心给基层组织一个全新的工作空间;信息中心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平台;培训中心培养造就了新型农民;服务中心成为农民健康的保障;娱乐中心是农民快乐的新家园;进行讲述。其中包括:议事中心是农民当家作主,对村内的事务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中心、**村村民中心没有“围墙”,这使党政和群团组织与农民有了更多的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搭建起党和政府与农民沟通的桥梁、信息中心是利用先进科技手段传播党的富民政策、科学致富技术、实现资源共享的中心、培训中心是培养知法律、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实现劳动力转移的中心、服务中心是适应农民健康需求,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的中心、娱乐中心是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实施农民体育建设工程的中心等,具体材料详见:

XX区**镇**村积极整合农村公共资源,倾心打造六位一体的村民中心,千方百计搭建服务农民的新平台,并以此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过去“八山半水分半田”的穷山沟沟,如今变成了收获希望的田野,演绎了一曲动人的新农村建设之歌。

**村是**镇最大的行政村,中心村与原矿务局**煤矿相接,毗邻**集贸市场,有5个**屯,1个新村。全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共有725户2398口人,其中党员46人,劳动力800人,外出务工430人,在家务农370人。现有耕地1329亩,人均耕地面积0.5亩,人均纯收入5100元。地下煤炭资源丰富,在**沟**屯,有3家煤矿**屯**沟有大枣160万株。新村有门市楼3栋21家,二三产业有固定资产1000余万元。是窑岭镇经济发展较快,两委班子团结、坚强有力的行政村。

年初,新农村建设的号角一吹响,这个村就誓做全市生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老支书**在两委会议上跟大家讲:“……咱不能和乡亲们玩虚的,哪有啥用,咱得想办法改变这里的面貌,得让大家富起来、精神起来,得让老百姓觉得咱村干部的存在,不是拿权吓唬人,咱得帮大伙做点啥……”

4月10日,村部改建工程开始动工。投资19.5万元,将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村班子办公室等设施整合起来,建成了一个室内面积591平方米,室外面积120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文体、卫生、科技、法律、信息、信访、保障、教育等系统有机结合,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公共设施分散和利用率低的问题。把原来的村部建成了民主管理的议事中心、基层组织的阵地中心、富民强村的信息中心、科技教育的培训中心、卫生计生的服务中心、文体活动的活动中心。村民中心的建设把新农村建设的许多内容具体化,使农民看得见、摸得着。

议事中心让村民有个地方说话

议事中心是农民当家作主,对村内的事务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中心。

进入5月,正是这个村争做全市新农村建设领头雁的时候,村民要求召开村民会议。8日村民会议如期举行。村民代表苏红海提出建议:**沟和辛后屯是**村的两个小**屯,由于附近煤矿开采造成278户农民长期吃水困难,只能靠国矿送水时在有限的几个出水点十几个人排队接水。但国矿送水时间短,不固定,经常有人因此而没水吃,老百姓吃水比吃油还费劲,得尽快想办法。

建议提出后,与会代表纷纷响应,表示不管有多大困难,都得让村民吃上水。中旬,村里投资26万元组织村民挖管路3500延长米,铺设管路和回填工作。5月26日,村里在山上建一个长7米,宽5米,深3米的储水池,7月初饮水工程全部竣工,村民吃上了放心的水。

村民中心使农民有了获取信息、参与村务管理的渠道和场所。村民中心的主人是村民,村民们在这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体现了村民自治的特点。在村民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村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干群恳谈会”和“民主议政日”等制度,定期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以及村务通报会,举行重大村务听证会,为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了便利条件。

阵地中心给基层组织一个全新的工作空间

**村村民中心没有“围墙”,这使党政和群团组织与农民有了更多的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搭建起党和政府与农民沟通的桥梁。党的生日那天,全村的党员在中心欢聚一堂,大家都一种感受:今年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家才像家,来到这里不再是上传下达,死板的会议,而是要玩有玩,想学有学,村干部成了服务员,心里热乎乎的。在创建平安社会工作中,区司法局局长延凤菊深有体会:“现在**村普法真是方便,有会议室,有桌椅,有黑板,老百姓的精神头也好,说什么都能听进去了……”。团区委给**村送文艺、送图书下乡,在**村他们感到,这个村与别村不同:青年和团干部没有距离,村民也特别热情。十七大胜利闭幕,会议精神通过村民中心迅速贯彻给村民,大家斗志昂扬,都表示要借盛会东风,建设一个更新的家园。

信息中心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平台

信息中心是利用先进科技手段传播党的富民政策、科学致富技术、实现资源共享的中心。农业、畜牧、科技、科协等有关部门利用这一阵地,定期组织“三下乡”活动,为农民提供各种服务。借助网络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提供的网络,村民在中心通过电脑可以方便地查询市场和技术信息。新村62户村民从事商业经营,利用信息中心帮助他们搞营销培训,查找经营中的问题。哪家的服务员缺乏培训,谁有车、谁有专长,信息中心都有登记。对这些商业经营户来说,信息对他们来说就是时间和金钱,在中心,他们快捷的那到了第一手资讯。现在仁和酒店、巴黎郊外KTV、铝合金装潢等业主的经营状况一跃成为**及**地区最好的业户。

培训中心培养造就了新型农民

培训中心是培养知法律、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实现劳动力转移的中心。**村“八山半水分半田”,虽有煤矿,但不能作为主要经济支撑,更不能让大多数农民富裕起来。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林业果业是这个村的主要目标。组织农民培训,成了村民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个村成立了新型农民培训领导小组,把培训师资和农民有机结合

,并制定了培训考核机制,增加了经费投入。同时,这个村还建立了培训的激励机制,多方协调有关部门到村上给农民培训。

近两年来,这个村组织果业培训8次,培训累计600多人次。今年,区科技局在中心举办的大枣产业培训,请来了中国农业协会果树老专家,他们还把课堂搬到山间、林旁,手把手教农民剪枝、嫁接、施肥、防病等技术。枣农刘宏德有枣林近七十亩,今年尝到了科学剪枝的甜头,过去满树是枣,但是小得可怜,买不上好价钱。今年,他仅枣头就卖了去年所有枣的收成,剩下三分之二的枣还卖了去年枣的两倍价钱。

在**村,村民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文化、技术、健康、法制等。他们注重农民现代意识的培养,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经营的意识培养,下一步主要以经纪人培训为主,烧火沟160万株枣树就是绿色银行,要好好把钱拿回来。

服务中心成为农民健康的保障

服务中心是适应农民健康需求,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的中心。新型农民合作医疗点在村民中心,专业的医护人员为百姓看病诊断,农民群众初步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这个村随着人民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育龄群众生育观念有了较大进步,逐步摆脱了“多子多福”的落后生育观念,增强了“少生快富”的理念。但由于前些年社会保障机制的不完善,仍有少数群众存在男女不平等和不生男孩不收兵的旧观念,因此,村民中心里大力宣传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做好应术者尤其是二女户家庭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这个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已经达到了3年免检,没有一户超生。

娱乐中心是农民快乐的新家园

娱乐中心是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实施农民体育建设工程的中心。**村村民中心是名副其实的村民快乐家园。这里有台球室、乒乓球室、室、图书阅览室,还有一个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仅2007年,区、镇送文艺下乡就4次,本村组织的文艺演出6次,各类棋类、球类比赛20余次。现在,村民中心成了大家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过去,“村务”工作的中心点是上传下达和稳定基层,其性质是自上而下的权力性管理。而今**村改权力中心为“村民中心”,变管理为服务,特别是将全体村民具体地视为农村建设的主体———这种有着一定历史性和创新性的“村务”机制的转换,不但可以在价值认知上解决农村长期以来建设主体模糊的问题,还开放式地驱动村民自主的建设热情与积极性,是今天“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建设理念在农村基层具体、生动和实质性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