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青年干部读书会制度

乡村青年干部读书会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以深层次上的思想解放、新标准上的观念更新,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增进广大青年干部之间的联谊与交流,为其展示自我、增长才干构建平台,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开设“爱我农村强我本领”青年干部读书会。为了有效地促进乡村青年干部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使乡村青年干部的读书活动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从而形成一种长期有效的机制,特制订本制度。

第一条全乡机关、中小学、卫生院、各村40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都必须严格执行本制度。

第二条读书的书目范围: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经典著作,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报告,中共中央的重大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献等。

第三条读书会探讨的内容:参加者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和思考,也可结合本职工作,就青年干部如何尽快融入乡镇工作环境、提高自身素质和农村工作水平、如何与农村群众进行更好地沟通、如何做好驻村工作等课题,畅谈新思路、新举措;也可以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政治建设、创建和谐新农村等某个方面,谈观点,提建议,供乡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第四条读书会形式:以全体对象集中学、组内交流研讨、举办论坛讨论以及个人自学为主。学习时做好读书笔记,作为考核的依据。笔记内容包括读书时间、题目、内容摘要、读后感言。

第五条读书会时间:每个月第二星期的周一夜晚全体参与对象集中学习,遇特殊情况,另作调整。论坛每月一期。

第六条读书要求:参学对象每周至少读一篇文章,每年至少读8本书籍,每人至少上台发表一次演讲,每人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文章。

第七条读书笔记由乡学习实践办每季度进行督促检查。乡学习实践办每年将学员读书笔记收回检查并存档,作为年度考核测评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