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实施全员全程计生责任制

全镇实施全员全程计生责任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切实推进县委提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推进年活动,下决心扭转我镇计生现状,实现“一类镇”的目标,将计生工作中心下移到村(居),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因此镇党委政府确定年我镇“计划生育整治年”,推行全员全程计生责任制。

一、明确责任,全程服务,层层包干

努力构建村两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夯实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1、建立镇两委班子所有成员联系行政村的制度。出台联系领导工作职责,将全镇45个行政村划分为三个类别:合格村、基本合格村、不合格,每个班子成员相应联系各类村,做到每村有联系领导,进行“一对一”分类指导。对于合格村主要抓村级规范化建设、提升村级自转能力,抓典型培树,争取、、三村成为全市计生工作先进典型村;对基本合格村主要抓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各项计生指标正常,计生实绩明显进步;对不合格村主要抓村级组织建设,健全各项计生制度,做到有人理事,有章可循,将“三查”工作、流动人口管理做为村级工作重点,严控非法生育。2、建立驻村干部包村责任制,结合联村联户连心活动,将全镇机关干部分解到各村,出台驻村联村干部计生工作责任制和奖惩措施。并相应做好各村计生遗留问题,将计生工作成为全镇所有人员份内事,人人明职责,形成合力抓计生的新格局。3、建立健全村干部包干责任制。全体育龄妇女及大龄男青年逐一分解到村干部,实行包干落实,与村干部各类报酬和荣誉挂钩,向责任对象宣传、落实各项计生政策,做到生育节育情况清、底子明。结合育龄妇女年龄、生育情况分别对待,对于只生育一个女孩的要做好优质服务;生育一男孩及两多孩的要求落实长效避孕措施,将他们列入重点管理对象,两孩剖腹产的动员同时落实结扎手术;未婚男青年定期进行人文关怀,了解婚育动态,搞好宣传服务,做好遗留社会抚养费征收和结扎及其他应避孕措施的落实,协助责任对象办理各类计生证明。加强对外出育龄妇女的计划生育管理,形成季度联系制度,每个季度通过不同形式的访视,了解生育情况,督促落实三查、节育等各项措施,协助落实补救措施。各村要每季召开计生分析会,听取村干部所联系对象情况汇报,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明显减少或基本杜绝计划外生育,提高本村的自治水平。

二、量化教育,提升自转,严肃责任

镇党委政府及时出台村级计生量化考核办法。村级分为三类:合格村、基本合格村、不合格村。各村要确保各项计划生育指标正常,当年出生一男孩、两多孩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80%以上,产后42天避孕措施落实率100%,补救措施落实率80%以上,当年计划外出生的必须同时落实征费及结扎手术(多生一胎及以上)。今年对村级进行一次明查,一次考核。将考核结果向全镇通报,合格村在各项政策优惠上予以倾斜。不合格村实行“一票否决”,停发村干部补助、村级周转资金、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绝不心慈手软。将村级集体事业建设、项目报批、资金划拨与计划生育工作紧密结合,该否的否,该停的停,形成村干部带头抓,村民齐心抓的良好氛围。对违法生育对象建立个案进行跟踪,对于应驻村干部、村干部不负责引起的一律追究责任,切实提高村级计生自转能力。

三、当前取得初步成效

“三查”工作作为当前全镇的重点工作,按照全员全程计生责任制的要求,前期各村都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三查”工作,特别是雷马坑、、等各村,集中妇检前一天村干部到每一育龄妇女家中重新通知妇检时间和言明“三查”重要性,全镇集中妇检及参检人员与往年同期相比40%提高,收到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