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年度村委换届选举实施办法

一、村党组织成员职数与选任条件

(一)村党组织成员职数

本着精干、高效原则,确定村党组织成员职数,原则上每个村3至5名,其中书记1名,必要时可请示县委组织部增设副书记1名,提倡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有大学生村官任职的村,原则上要选举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可不占村党组织委员职数。

(二)村党组织委员及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的选任条件

1、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的选任条件:

⑴政治素质高。中共正式党员,理想信念坚定,能够领会把握、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⑵文化水平高。具有履行岗位职责应有的知识和能力,原则上村党组织成员应具有高中、中专(含高中、中专)以上学历。⑶群众威信高。清正廉洁,品行端正,办事公道,严于律己,作风朴实,得到多数村民的认可。⑷带富能力强。懂经营、善管理,发展思路宽、办法多,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同致富。⑸服务能力强。热爱农村、对农民有感情,热心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⑹协调能力强。熟悉农村社情民意,善于运用民主、法律、示范和服务的方法做群众工作,妥善处理矛盾,维护农村和谐稳定。⑺党员群众满意。党员、群众参推率、参选率和候选人得票率较高。⑻组织满意。换届风清气正,新任村干部符合选任标准,换届后村班子能够迅速开展好工作。

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74%以上;提高“项目支书”比例,达到85%以上;力争提高大学生村官任村党组织委员数量;在年龄问题上,应做到村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较上届有明显下降,村党组织成员年龄应在55周岁以下,个别优秀党员学历达不到标准或年龄超过55周岁(含55周岁)、身体健康且因工作需要应进入下届班子的,需请示县委组织部后确定。提高45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比例、力争达到52%以上,提高35岁以下村党组织委员比例、力争达到35%以上;在少数民族人数较多的村,村党组织中应有1名以上少数民族成员;对少数确无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的村,可从县乡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兼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也可采取公开招聘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具备条件的,可采取强村带弱村的办法,由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弱村党组织书记。积极引导和鼓励妇女参与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努力提高女性正职比例。

2、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的选任条件: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除应具备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的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⑴积极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完成新一轮“三项工程”和乡镇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⑵坚持把“双带”能力、“项目支书”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人选提名的重要标准,村党组织书记提名人选不仅个人要有致富项目、会致富,而且要热心为村民服务,有能力带领群众致富。⑶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农村工作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够统揽全村工作。⑷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够带领“两委”班子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⑸为人正派,作风民主,严于律己,办事公道,能在村班子建设中起表率作用。

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下列“八种人”不能推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过刑事处罚且现实表现不好或不清楚的。⑵受党内警告以上党纪处分期满一年内、受留党察看以上处分期满两年内的(受党纪处分期满、因工作需要应推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的、需请示县委组织部后确定)。⑶参加邪教组织、从事地下宗教活动或封建迷信活动的。⑷纵容支持宗教、宗族甚至黑恶势力参与人民内部矛盾、干预农村公共事务的。⑸法纪观念淡薄、长期无理上访、干扰社会稳定的。⑹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差、不履行法定义务、群众口碑不好的。⑺参选目的不纯、企图通过当选村干部牟取私利或以非法串联等不正当手段拉选票、干扰破坏选举秩序的。⑻患有严重疾病、无法正常履行相应职责的。乡镇党委要明察候选人历史与现实表现,坚决避免失察现象的发生,必要时可通过司法排查弄清人选真实情况,不符合条件的,要坚决取消其人选资格。

二、换届选举方式

这次换届选举,要普遍采取“两推一选”的办法,在乡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根据党员和群众推荐与党组织推荐情况,由村党组织讨论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其中候选人的党员推荐票、群众推荐票要分别统计、及时公开。党员和群众推荐集中的人选,由乡镇党委进行考察研究,按规定的差额比例确定正式候选人。村党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经乡镇党委审查同意后,在新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村党组织书记。条件成熟,采取“公推直选”办法换届的村,需先经乡镇党委审核,报县委组织部批准。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全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于2014年5月15日开始,至6月7日结束,可分为三个阶段进行(试点村可不参照此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5月15日—5月23日)

1、成立工作机构(5月15日—5月18日)。召开全县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培训会,各乡镇党委成立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对换届选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乡镇党委要向村派驻工作组,做到一村一组,具体负责换届选举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2、制定工作方案(5月19日)。各乡镇党委要在深入调查分析村党组织领导班子现状的基础上,制定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程序、方法、步骤及相关要求,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3、组织骨干培训(5月20日)。各乡镇党委要组织村党组织成员和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务知识,使其明确采用“两推一选”办法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

4、搞好宣传引导(5月21日—5月23日)。把宣传引导贯穿于整个选举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广播、电视、板报,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村党组织换届和“两推一选”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同时,公开村党组织书记的任职条件、责任目标和工资标准等情况。

(二)推选阶段(5月24日—6月4日)

1、报名和资格审查(5月24日—5月26日)。村里的每个党员可以采取书面或口头的方式向驻村工作组报名,参加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的竞选。党员、群众也可以举荐人员参加竞选。对自愿报名和群众举荐的人员,由乡镇党委根据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的任职条件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可以参加公开竞争。

2、演讲答辩和民主推荐(5月27日)。召开由全体党员参加的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资格审查合格者分别就本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村级组织建设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发表演讲,提出自己的任期目标、实现目标的措施及加强自身建设的设想和打算,回答党员和村民的提问。演讲答辩结束后,分两步进行民主推荐。先由村民或村民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荐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人选。然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荐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人选。驻村工作组负责推荐票的统计,统计结果当场公布。

3、确定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正式候选人(5月28日—5月29日)。召开党委会,根据群众、党员推荐得票情况和组织考核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的选任条件,确定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正式候选人,并张榜公示。

4、会务准备(5月30日—6月2日)。各村党组织召开一次支委会扩大会,研究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包括确定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主要议程;下届支委委员、书记名额和提名及选举产生办法;拟定选举办法草案等事项;各村党组织确定参加村党组织选举大会有选举权的党员数,并报乡镇党委核准。

5、党内选举(6月3日—6月4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村党组织委员。之后,由全体村党组织委员等额选举产生村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设副书记的,按村党组织书记“两推一选”的办法选举产生。

(三)总结阶段(6月5日—7日)。

村党组织向乡镇党委报告支部大会和支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情况。新选出的支部委员报乡镇党委备案,新选出的村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党委上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各乡镇党委要认真进行自查,搞好总结,做好换届选举相关材料的装档立卷工作,并将总结报告上报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几点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抓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全县农村广大党员和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各乡镇党委要从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度重视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切实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尤其要把好任职条件关、资格审查关和考察审批关。各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深入细致地搞好调研和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县委组织部将组成督查组,跟踪掌握、及时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2、严格按照规定办事。换届选举工作要认真执行《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省市有关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程序和要求办事,充分尊重党员和群众的民主权利。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的任职条件、资格审查、民主推荐和选举结果等情况都要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对违反换届选举有关规定的现象,要及时予以纠正,对当事人要进行批评教育。对利用宗族势力和社会邪恶势力破坏选举的,要依照有关法规严肃处理。对以胁迫、贿赂、伪造推荐票和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妨碍换届选举工作的,要予以查处。凡是违反规定产生的选举结果,应宣布无效。

3、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和村民正确认识和对待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和“两推一选”,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党员积极参加村党组织书记的竞选。教育村干部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把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和“两推一选”当作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正确对待组织、党员、群众的选择。对退下来和落选的同志,要做好思想工作,教育和引导他们积极支持新班子的工作。

4、加强新一届村党组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新一届村党组织领导班子产生后,乡镇党委要帮助和指导新班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理清经济和社会发展思路,制定好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使村里的各项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县委组织部将对新任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全面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及引领带富能力,努力把新一届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基层组织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