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厅领导干部廉洁承诺办法

司法厅领导干部廉洁承诺办法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司法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中层以上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行为,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政纪防线,并使其更好地接受党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经研究决定,在本局中层以上干部中推行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承诺制度。

一、承诺对象

局中层以上干部

二、承诺内容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挥霍浪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个人购房、建房、家属及子女就业或工作调动等事项,主动向党组报告;加强“八小时以外”的自我约束,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

三、承诺方式

在局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中层以上干部就如何履行职责、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等有关要求向党组作出承诺,签订廉政承诺书。《承诺书》一式二份,一份由政工科留存,作为督查和考核的依据;一份由承诺者本人保存,以便对照检查。

四、承诺要求

1、时刻铭记承诺内容。在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要时刻铭记向党组作出的庄严承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自重、自律、自警、自励,秉公办事,廉洁从政、廉洁从业。

2、及时检查从政、从业品行。要及时检查自己的从政、从业行为,检查八小时以外有无违反《司法局中层以上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承诺书》的有关情况。年终考核、考廉要对一年来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认真地回顾总结。

3、自觉纠正违规行为。发现自身有违反承诺书规定的有关内容,要及时予以纠正。如有违纪违法的,要及时到有关执法执纪部门说明情况,并向党组说明自己的相关事实。

五、承诺监督

在实施廉政制度的过程中做到:1、定期报告。承诺人每年年终应向党组书面汇报履行承诺的情况,并作为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党组要结合其述职述廉、组织生活会和年终考核等活动,负责向干部职工通报履诺情况。2、不定期督查。在党组的领导下,由政工科负责对承诺者履行承诺的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实行不履行承诺追究。凡组织发现和群众反映后经查实不履行、不认真履行或违反承诺的,党组要及时提醒,或给予批评教育,或开展诫勉谈话;凡情节严重并构成违纪的,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违法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承诺对象要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或接受组织的劝诫辞去领导职务。应辞职而不辞职的,由党组免去其担任的职务。

六、组织领导

司法局的中层以上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承诺工作在党组领导下,由政工科负责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