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局党组理论学习制度

人事局党组理论学习制度

为了加强我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促进人事工作创新和“三个文明”建设,根据区委宣传部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中心组理论学习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实践与发展,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增强政治观念、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

二、中心组理论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人事人才工作,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三、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局党组成员为中心组成员,局党组书记为负责人。

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

1.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等;

3.上级人事部门关于人事人才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指导意见;

4.上级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

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和经济、法律、管理知识等;

6.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

7.我区人事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方针和思路。

六、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则上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两天。会前,一般提前5—7天发出通知,把学习的主题、内容、讨论题目等提前通知中心组成员,让中心组成员做好准备。

七、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方式采取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和人事人才工作,学理论、摆实情、议大事、求共识、促发展。

八、中心组成员接到学习会通知后,应安排时间自学,对重大理论问题结合现实情况进行深入思考,写出发言提纲。

九、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由局办公室负责制定,经党组书记审定后组织实施。每年年初,要制定年度的学习计划,对全年的学习做出安排。每次学习要根据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结合人事人才工作实际,确定学习的主题。

十、学习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与会同志应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深入开展讨论;要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努力营造既有组织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促进领导干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十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要设专用记录本,记录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的出勤情况和发言记录。中心组成员也要自备专用学习笔记本,记录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时间、内容和发言提纲等。

十二、根据实际情况,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可自选题目撰写1—2篇学习论文、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写得好的还可推荐到上级有关媒体发表。

十三、建立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每年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公布一次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的出勤情况。

十四、中心组成员要重视理论学习,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按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自行安排好时间参加学习。

十五、中心组成员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在研读重要文件著作、弄懂弄通理论观点、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上下功夫,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