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餐饮行业会计制度

餐饮行业会计制度

一、功能组织

由于餐厅的大小及经营方法不同,所以为该行业设计一个统一的功能图是不可能的。

例如,在采购原料方面,有的是经理亲自去采购,有的是主厨或专业的采购人员去采购。有些经理几乎不从事食品方面的管理而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对顾客的接待及酒吧服务上。

尽管通常有厨房工作人员及服务人员的区别,在小规模的餐厅中通常不区别两者的功能;相反,具有酒类服务、熟食零售及其他类别的服务的餐厅中,通常要把这些服务的功能单独区别开来。只有当某项经营活动大到有必要分析各种职能的服务功能时,才有必要建立一个功能组织图。

此时,各种功能的建立是基于招聘到各种能胜任各种职位的人员的基础上的。通常的情况是,在一个不断发展的餐厅中,当"瓶颈"突破时或缺少某一服务人员会导致整个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时,才有必要确定一个详细的功能组织图。

二、各类人员及其职责

1.食品核对员对烹任后食品的控制是防止由于少收帐或错收帐所导致的收入损失的重要一环。良好的管理意味着使用简单的方法逐个核对系统终端给客户的菜看是否是顾客所要求的。

尽管完善这一环节会导致为顾客提供服务的时间的滞后,但这一环节有利于完善会计记录,因而是必不可少的。食品核对员必须具有良好的判断能力。

当侍者与食品核对员负责最后现金的收取时,就会存在欺诈的可能性,因此,应仔细挑选食品核对员。由于这一环节应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故良好的判断力是必不可少的。

每日经营结束后,食品核对员的记录应作为总收入帐户的控制而记录在帐簿中,并且与侍者的发票进行核对。

2.主厨一流的烹任有赖于厨师的手艺。

厨师的工作通常包括提供菜单、实际的烹饪以及由于食品的标准及繁忙时间所致的总的监督。主厨除了应根据天气、季节、不同事件而提供有关的菜单外,也应该知道成本及竞争性的售价。

3.酒吧服务员如果允许酒吧服务员购买酒料饮料,他应该为过多的存货及销售不畅的品牌负责,也应为顾客喜欢的品牌的缺乏负责。

三、会计系统的原则

1.收入

收入一般分为三类:食物、饮料、其他杂项。

最后一项可能包括香烟、糖果、寄售等。如果其他杂项这一类中的任何一项的金额变得越来越大,在帐簿中应为其设置单独的一栏。

2.直接费用

服务是一项直接费用并且应包括在各项与之有关的项目中。为了避免过于复杂的会计系统,该行业已形成一种共识,即把服务员的工资作为该项计算的要素。

这一项通常是销售的30%,但也有可能在25%-35%之间波动。

3.间接费用

许多权威机构把间接费用分为三类:食品准备、食品服务、其他项目。

这种划分的目的在于为各餐厅之间的比较提供一个统一的标准口径。然而,这种划分会导致把重点放在各种分类与销售预计的百分比关系上。

过分把重点放在这里是不恰当的。实际上,各种费用的控制应与顾客的满意程度相联系。

更进一步说,间接费用用销售百分比来表示的话,有些项目会显得过小而没有必要对其进行单独的控制。把各种项目组合在一起还有助于消除对它们进行更深层次分析的倾向。

为了保持平均利润,应仔细审查各项间接费用并确定其是否越过管理上的标准。管理人员必须考虑某一项服务的改进是否有助于利润的提高。

消除没有必要的服务的改进会把某些费用降至适当的水平,同时也不至于失去顾客。管理上的这种考虑同时所带来的结果是加强了顾客所期望的服务,同时消除了那些无助于利润提高的服务。

四、建议使用现金制

由于餐饮业的服务相对简单,其帐簿及各种记录应建立在现金收支的基础上。尽管有些客户会拖欠,餐厅在支付原料上也会有拖欠,然而,一本记录恰当的现金簿、独立的工资记录、一本日记帐就足够了。

应收帐款及应付帐款可以通过其他的控制帐户进行处理。日记帐把日常经营活动记录下来并且最终体现在收益表及资产负债表上。

五、数据处理程序

1.销售收入的核算

如果销售收入是根据食品、饮料、其他杂项进行分类,则各类应使用不同的发票,或者是在告知记帐员时应明确销售的类别。每日的现金收入在现金日记簿中记录,该记录应与出纳所报的现金总数相核对。

2.应收帐款

应收帐款要在现金收入簿中的应收栏中进行记录,并且加总记入每日的销售收人中。每月底,将该栏总记转入应收帐款。

当应收帐款收回时,现金收入记入现金日记簿并且在其他杂项栏中进行记录。实际的销售发票应留存起来作为未收帐的控制工具。

由于把应收帐记入销售栏中会增加销售记录的准确性,对坏帐所导致的损失也应用适当的分录予以反映。

3.采购及支付程序

采购通常有两种形式: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