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服务员职责考核办法

计生服务员职责考核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村级计生服务员的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服务员的作用,明确职责,落实任务,提高村级计生服务员管理水平,特制定村级计生服务员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

一、工作职责

1、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根据年度计划生育工作指标要求,负责本村计划生育日常事务工作,当好村两委参谋。

2、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组织群众参加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学习,及时发放宣传品,做好本村育龄妇女群众的思想工作,向村两委反映意见和建议,使计划生育知识普及率和知晓率达90%以上。

3、落实人口规划,做好生育对象调查摸底和上报及张榜公布工作,要求本村出生数99%以上在人口规划内。

4、组织已婚育龄妇女参加每年两次的查环查孕,抓好育龄夫妇避孕节育和补救措施的落实,全面掌握本村生育节育情况。

5、负责做好本村计划生育统计业务工作,认真填写表、卡、册,及时准确填报月报告单,及时参加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召开的每月例会。

6对安排生育及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对象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做好药具使用人员的药具发放、宣传和重点育龄妇女管理对象的随访和建档。

7、必须及时参加月会,月会实行点到请假制度,一次向所在办事处专干请假,如不参加月会,又不请假的,要查原因并扣月会20元补贴费;对连续两次以上无故不参加月会或统计误差在3%以上和省、市、县考核、明查暗访被否决的,对该村计生服务员予以调整,并取消镇发放的全年300元—500元考核奖。

8、抓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加强与外出人员的联系,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登记档案齐,做好月报告单。督促外出人员办理婚育证明,并协同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办理好外出人员委托居住管理手续,做好对外来人员登记、建档、每年两次生殖健康检查和有否办理流动证及查验。同时,掌握好外来育龄人员在本村居住情况,完成村两委交办的计划生育及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二、考核办法

1、考核时间:从本文下发之日至12月31日止。

2、考核办法:镇平常抽查与县、市、省明查暗访结合,具体由镇计生办安排。

3、奖罚措施:

(1)每村计生服务员全年工作报酬为1000元(含村级误工报酬);

(2)出现违法生育的村每一例扣100元,各种记录、活动少一篇扣50元,统计误差不达标的扣100元,对本村计生工作底子不清、情况不明或流动人口管理、随访、宣传工作不到位的扣100元,被一票否决村取消其全年考核奖(工作职责第7条规定的奖额)。

三、结果运用

根据考核评分标准对各村计生服务员进行年终考核,考核总分为100分,考核得分95分以上的为优秀,考核得分80分以上的为合格,考核得分达不到80分的为不合格;对考核优秀的计生服务员予以表彰,奖300元,并在村干部任用、入党等事项上优先考虑;对考核合格的计生服务员奖100元;凡被一票否决的或考核不合格的计生服务员,在全镇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并予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