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体育联席会制度

青少年体育联席会制度

一、联席会议主要职责

针对我市青少年体育卫生工作存在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做好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工作。

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

(一)市教育局。把学生健康作为评价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指标,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课程质量,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组织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和高水平运动员资格认定工作;广泛在校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包括体育与健康课、大课间、体育课外活动)举办田径运动会、全员参与的趣味性运动会及体育节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体育活动,让参与运动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通过群体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学校特色运动队的建设。

每年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年度健康体检,每学期对学生视力进行两次监测,坚持每天两次眼保健操;保证教室照明、课桌椅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确保学校健康教育课时任务的完成,做好预防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教育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科学营养、卫生安全、艾滋病防治、禁毒控烟等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建立学校大型体育活动和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及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对师生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做好体育场馆、体育设施及器材的管理和维护工作,防止发生群体性安全事件。

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推行体质健康测试制度、报告制度、公告制度。加大体育卫生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每年将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地区和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年终评优一票否决。

(二)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统筹考虑公共体育和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改善中小学校体育条件。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要加大对学校食堂、饮用水设施、厕所、体育场所的改造力度。

(三)市财政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青少年体育卫生工作的投入保障措施,改善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条件,满足农村学生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和享受卫生保健的需求,切实加大对学校食堂、饮用水设施、厕所、体育场所的改造投入力度。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制定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收费标准及解决办法。

(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师资队伍建设,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卫生教师的选配工作,搞好师资岗位培训,为开展青少年体育卫生工作提供必要的人才保障和支持。

(五)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发展需要,加强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和师资队伍建设,负责核定学校教职工编制,并在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明确体育、卫生师资配备比例。

(六)市体育局。落实《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将“农村体育全民健身工程”与农村中小学体育设施建设相结合,改善农村学校体育条件。公共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在保障重大比赛和运动训练的前提下应免费或优惠向周边学校和学生开放。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发适应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的体育锻炼项目和健身方法,为青少年体育锻炼提供科学指导。配合市教育局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中小学体育竞赛活动,进一步规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审批制度。

(七)市卫生局。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机构,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本行政区内的学校提供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依法为青少年儿童进行免疫预防接种,所需费用纳入公共卫生经费支付范围。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加强对学生卫生保健等方面的指导,积极开展疾病预防、学生健康检查等工作,制定学生体检收费标准,规范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和健康档案管理。定期对学校食堂,食品、饮用水等依法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

(八)团市委。积极倡导和鼓励青少年学生参加校外体育活动。配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体育竞赛,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体育活动和团队活动,充实课外生活,努力把更多的青少年吸引到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中来。

三、工作要求

根据工作需要,由召集人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解决涉及青少年体育、卫生工作的有关问题,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