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五举措完成城乡划分工作制度

统计局五举措完成城乡划分工作制度

一是高度重视,做好沟通。统计用区划码是统计的基础性工作,基础工作做不好,直接影响统计数据的汇总、分析等等。本着对这项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同时也为即将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城乡划分依据我局设管专业专程到民政部门逐一核对全市的区划名录库,并安排县区的专业工作人员到当地的民政、建设等部门了解核实行政村、居民委员会等有无变更情况,保证划分准确无误。

二是积极组织,加强学习培训。城乡划分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基础工作,业务性强、时间紧、要求高。为了做好的城乡划分工作,从多方面入手以保证工作的圆满完成。我们组织各县(市)区统计设管专业人员参加省设管处举办的培训班,认真系统的学习《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手册》,全面掌握手册中的内容,严格按照《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编码规则》和《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管理系统》的操作程序,做好更新维护工作。同时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区城乡特点,对基层的统计人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使基层专业人员都理解并掌握城乡划分的方法。

三是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流程。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统计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的补充说明》、《统计用区划代码及城乡分类管理系统介绍》和《城乡划分影像图系统介绍》,制定统计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工作流程,做到层层落实,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确保行政区划码变更和维护的准确性。

四是认真实施,确保数据质量。对上报的影像图进行比对,确定其是否真实存在、界线连接等相关信息,派调查员深入到城乡划分的实际工作中,参与、指导乡镇社区(村)的现场划分工作。现场勘察变动区域内是否有农业用地、封闭的高速公路以及渠、沟渠、废弃工地及人口的信息,包括常住人口、全部从业人员和非农从业人员等信息,判别行政区划码和乡村划分代码的属性。通过参照各社区(村)行政区划地图和实地勘察,确保城乡划分的准确性。认真检查原代码划分是否符合要求,对名称、代码中的错误,认真纠正过来,对2017年新变化的情况,做好编码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规定,以村(居)民委员会为最小划分单位,以实际建设为划分标准、以连接与否为划分依据,仔细核对行政区划代码和社区(村)个数,确保了城乡划分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

五是严把审核关,做好总结归档。对上报数据进行认真审核,仔细校对,严格把关。针对有疑问的问题及时联系沟通,确保数据准确。为进一步规范资料的管理和利用,我们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将城乡划分工作的相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做到有据可查、有据可依,确保资料的进一步完善和妥善保管,为其他统计专业的资料使用,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