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职工学习工作制度

环保局职工学习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为目标,以增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着眼点,通过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使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强县奋斗目标。

二、学习目标

建立健全职工学习长效机制,着力营造爱学习、重知识、善思考、敢创新的学习和工作氛围,确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理念,本着求真务实、学以致用原则,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实现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的明显提升。

三、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主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学习掌握中央、省、市、县各级重要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

(二)政策法规。重点学习把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知识,尤其是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三)形势教育。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等形势宣传教育,以及国际国内环保形势的宣传教育。

(四)业务知识。重点学习环保业务工作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以及计算机及网络等现代化办公知识和技能。

(五)文化素养。侧重对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人文知识的学习,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

(六)现代科技知识。

(七)其它需要掌握的知识。

四、学习形式

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安排,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方式。集中学习采取以学习文件、报刊、理论文献、业务书籍为主,可以采取聘请专家教授集中讲解、组织观看影像资料、收听收看各级会议实况、召开形势报告会、外出参观学习、专题环保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

五、学习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职工学习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落实组织机构,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效果、有总结。

(二)集中学习和自学要做好笔记。局党组应定期组织对职工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三)强化学习纪律。严格实行考勤制度,职工参加学习的出勤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奖勤罚懒。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如遇工作和其它特殊原因确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