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经理工作规则

财务经理工作规则

一、趁立一恋适应本企业的财务组织机构、财务核算制度和内控制度

由于各个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行业环境和条件各不相同,因此财务经理应根据本单位的情况建立适合本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财务管理组织机构,配备与本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相适应的财务人员,依靠上级的支持,全体财务人员积极参与,建立一套先进完整的会计核算制度和财务内控制度,为日常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做好制度和组织上的保证。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将每一项业务活动落实到授权、主办、核准、记录和复核等控制点,通过流程控制以保证业务处理程序高效进行,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财务制度和程序的建立与完善上,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情况,参与经营决策和企业发展战略等重大决策。

二、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宽知识面,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

财务经理主管公司或分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要配合公司总经理做好计划、运行、控制等工作,保证完成公司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必须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

(一)要有领导公司财务管理的能力。企业和时代的发展,都会对财务经理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因此,财务经理应善于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和掌握本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规律,根据国家财经法规和税务制度,结合企业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财务运作方案。

(二)要有知人善用的能力。财务经理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具有慈眼识英才的能力,把德才兼备之人用在重要岗位,发挥每个人的长处。

三、处理、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要有良好的协调能力

(一)与上级和税务、银行保持良好的关系

财务经理是企业的雇员,要关注上级的惫见和决定,与上级建立良好的彼此信任关系,以便取得上级的信任、支持和理解。与上级保持良好的关系可以促进工作的出色完成,工作的出色完成又会促进自身与上级的融治关系,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二)与其他部门、下属进行良好的沟通

财务部门的工作不可能靠财务经理一个人来做,要充分发挥本部门每一位员工的作用,带领大家共同完成工作任务。而实际上,往往让“人”动起来,比让资金动起来要困难得多,这就要求财务经理具备一定的管理技巧,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应长期保持与下级进行良好的沟通,要“尊重”下属,支持和肯定下属的工作,认真听取和采纳建议,并对下属适度奖励,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与其他部门之间应相互配合,分清职责,相互沟通信息,工作协调一致,创造一种和谐的工作环境。

四、熟悉国家和地方有关经济法规,保障企业生产经,持续健康的发展

熟悉国家和地方各种经济法规,特别是财税法规,是财务经理能否为企业营造一个健康的生存与发展环境的重要条件。财务经理除了要精通会计业务、财务管理知识外,还要加强对国家和地方经济法规的学习,对新的财经税收法规要及时学习、领会,把好政策关,用法律武器来维护企业的长远利益,以保障企业健康、快速向前发展。

五、组织财务活动,要有较强的班财能力

包括组织编制和执行企业的预算、资金收支计划和信贷计划筹措本企业所而资金,开辟财源,节约筹资成本,有效使用资金根据预算定额指标,进行成本费用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监督。

六、应用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要有创新能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对财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电子信息技术在财务上的应用,如管理软件等,对于提高会计工作的质和效率都有十分重要惫义。作为财务经理,要不断的吸收这些新知识,具备新观念,掌握新方法,并要勇于将新的技术在本单位的财务工作中应用,使本单位的财务管理方法和技术能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