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粮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为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确保国有粮食企业在市场经营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得长足发展,以加强局机关对企业的指导和监督,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目的。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本规定。

一、指导思想

规范公司化运作,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规范经营行为,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局领导班子决策和企业经营提供真实可靠的相关数据,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一般正常审计由审计股牵头,业务股室配合进行。年终或突发性审计,由局领导牵头,成立专门小组进行审计。

三、审计内容、办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审计内容。

1、国有独资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年度经营方案、分配方案、决算方案的实施和兑现。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全,国有资产租用费的按期交纳。每年审计一次。

2、财务收支、资金运用、经营状况、成本核算等。每季审计一次,具体时间安排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的3日至20日,每企业2-3天,到达时间另行通知。

(二)办法步骤

1、检查财务帐目。重点审核会计报表、帐簿、记帐凭证、库存现金等。

2、调查经营状况。查看收购、库存、销售等相关凭证资料并对收购的品种、等级、数量、单价等内容进行检查。

3、检查丈量商品粮的库存数量(省储粮除外),并与会计、统计、保管帐目进行核实。

四、要求

1、要提要认识、正确对待。内部审计工作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支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各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局机关组织内部审计的重要意义,消除抵触情绪。通过审计,认真查找问题,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2、要认真做好检查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审计前各单位所有帐簿要结出余额,凭证装订整齐,仓垛要备有卡征,粮面平整等。

3、要积极配合,做好保障。审计工作开展后,保企业要按照审计人员的要求,全面提供所需帐目、报表等材料。财会、统计、保管等人员要主动配合,所提供的帐表、数据必须真实、全面。

4、参加审计的工作人员,要严肃工作纪律,审计材料的收集要完整,检查测量等工作要认真,结论数字要真实、准确。